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家长们注意了!质检总局说了,这几样东西是儿童视力杀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2 23:29:50

近日,在 “守护儿童安全,远离产品伤害——保护儿童眼睛安全行”主题活动上,国家质检总局表示,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儿童类产品中,激光笔位列第一。此外,作业本荧光增白剂超标,纸张偏白等都会影响孩子视力。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记者周程程

小小年纪就戴上眼镜的孩子越来越多,除了手机、电脑、游戏机等电子产品会影响孩子的视力外,没想到这几样东西,也是视力杀手,有的甚至能对眼睛产生永久性伤害!

520日,在“守护儿童安全,远离产品伤害——保护儿童眼睛安全行”主题活动上,国家质检总局表示,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儿童类产品中,激光笔位列第一。

此外,作业本荧光增白剂超标,纸张偏白等都会影响孩子视力。

较大安全隐患:激光笔列第一

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副主任王慧萍介绍,通过市场专项调查、国家产品伤害检测系统检测与网络舆情专项监测发现,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儿童类产品中,激光笔位列第一。激光笔造成伤害的原因是热效应,会伤害眼睛和皮肤。

湖南省儿童医院眼科主任陶利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视网膜黄斑是视力最敏锐的地方,视觉细胞最集聚的地方,激光穿过眼睛,会使视网膜黄斑受损,视力将会变得很差,这是一种永久性伤害。

近年来,激光笔伤害儿童眼镜的新闻时有发生。据媒体报道,20154月,湖北孝感一名14岁男孩前不久右眼视力突然下降。家长以为是近视,配眼镜后仍看不清楚。前往同济医院就诊后发现,右眼视力只有0.3,戴矫正眼镜也没法提高视力,而左眼的视力为1.0正常水平。后来发现原因是,此前曾出于好奇,用右眼盯着激光笔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某网购网站上输入“激光笔”,发现无可售商品。但当输入“激光”二字时,出现各类标明有“点火柴”、“点烟”、“点鞭炮”等激光笔,有的甚至能够“打鸟”,价格也由十几元到数百元不等。

记者查看一则激光笔详情显示,该激光笔可实现两米内点烟、点火柴,甚至能够通过外部调焦,使透光镜片高温聚焦,实现点纸箱,点报纸,点蜡烛等。

王慧萍提醒说,激光笔不是玩具,最好不要用辐射功率高的激光笔,若一定要用,建议使用3R以下级别产品,并检查产品说明书及标识是否齐全。

作业本偏白易使视觉疲劳

除激光笔外,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司长严冯敏表示,弹射玩具等儿童用品存在安全隐患以及不当使用,对儿童眼睛造成不同程度伤害的情况时有发生。

然而,许多家长对部分产品给眼睛可能造成的伤害存在误区。主题活动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巫小波发布了“保护儿童眼睛产品质量安全认知调查结果”。

调查结果显示,29.8%的儿童接触过激光类产品,其中接触最多的是激光笔,比例占76.3%;其次是弹射类玩具,38.4%的家庭购买过弹射类玩具,购买最多的是激光枪,其中2.8%的家长反映孩子使用弹射类玩具时出现过伤害事件或危险。

陶利娟表示,医院里也有诊治一些由于铅笔、剪刀的不小心使用,以及点鞭炮等危险行为造成的儿童眼外伤。陶利娟认为,包括使用激光笔玩耍这些行为,都需要家长平时对儿童加强教育与纠正。

值得注意的是,调查结果显示,近半数家长不知道作业本荧光增白剂超标的问题,且41.8%的儿童使用过纸张过于偏白的作业本。

陶利娟解释说,若儿童长时间使用纸张偏白的作业本,更易产生视觉疲劳。同时,一些LED灯以及蓝光对眼睛均有伤害,建议儿童看书使用白炽灯的灯光。

建议家长定期带孩子检查视力

据调查结果数据显示,96%的家长认为电脑和手机是伤害儿童眼睛的主要“凶手”。与此同时,另一项数据是,仅有41.4%的家长会定期带孩子进行视力检查。

陶利娟表示,目前儿童近视的发生率越来越高,发生年龄也在提前。建议家长经常带已经上学的孩子进行视力检查,注意近视眼的防控。

陶利娟认为,定期视力检查非常重要。3岁之前是视力发育最关键的时期,6岁之前是敏感期。“如果孩子在上学之前,眼病没有得到发现和治疗的话,之后治疗的效果就会很差。不像口腔牙齿坏了,可以换一口牙齿,眼睛坏了,就没法恢复了。”陶利娟详细说,1岁以内,主要检查先天性的眼病。学龄前,要进行儿童斜弱视早期的防治、屈光筛查。上学后,家长及学校要定期组织检查视力,注重近视眼的防控。一旦发现儿童视力下降,应及时前往医院诊治矫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家长注意 质检总局 激光笔 儿童视力 杀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