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牛人访谈

每经网首页 > 牛人访谈 > 正文

两大私募论市:蓝筹行情有望启动

中国证券报 2016-05-22 18:33:53

私募人士认为,虽然指数难言乐观,但在投资策略上并不悲观,蓝筹股价值凸显。如果有外部资金流入,蓝筹股引发的行情值得期待,但短期内不具备形成蓝筹股牛市的条件。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当前股市的矛盾主要是结构性的,表现为蓝筹股受冷落,题材股获追捧。如果有外部资金流入,蓝筹股引发的行情更值得期待。从我们的认识看,更相信蓝筹股将引发下半年的结构性行情。

在股市大格局变迁和供给侧改革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以国企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具备较强的稳定性,但短期内还不具备形成蓝筹股牛市的条件。

私募人士认为,虽然指数难言乐观,但在投资策略上并不悲观,蓝筹股价值凸显。如果有外部资金流入,蓝筹股引发的行情值得期待,但短期内不具备形成蓝筹股牛市的条件。

市场处震荡磨底期

市场在2800点附近震荡,是否具备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性?

上海凯石益正资产管理公司合伙人仇彦英:在经过持续下跌后,投资者对股市的走势产生分歧,既有人看反转行情即将产生,也有人认为进一步下跌空间仍在,这说明未来股市将以震荡为主,同时震荡空间不会太大。从下跌空间来看,由于蓝筹股估值决定了大盘的相对安全性;同时,周期股具有业绩复苏的反复性,决定了下跌的压力不是很大。从上涨趋势看,当前并不具备必要条件,特别是经济向好的预期不确定,因此,在短期内,可以认为大盘具有震荡的反复性。

深圳市君茂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潘亚军:在经过5月初的下跌之后,前期的空头情绪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释放,近期多空双方在2800点附近暂时形成了弱势平衡。但这种平衡是比较脆弱的,一旦有新的利空事件形成,市场的重心可能还会继续下移。就近期而言,可以预见的潜在利空因素有美国收紧货币政策以及进一步去杠杆;潜在的利多因素是A股纳入MSCI投资范围,但这一因素在今年只能起到提振市场信心的作用,明年才能真正见到资金流入。

对下半年市场走势有何看法?市场分化的趋势会否愈发明显?

仇彦英:随着各种风险的释放,下半年的股市更值得投资者期待,但这种机会主要是来自于风险释放,而不是外生性积极因素的产生。当前股市的矛盾主要是结构性的,表现为蓝筹股受冷落,题材股获追捧,这与重组预期带来的良好收益率相关。如果这种预期不改变,题材股、各类主题股,仍然是市场的主要机会所在。放眼整个市场,蓝筹股价值有望凸显,如果有外部资金流入,蓝筹股引发的行情更值得期待,这就是近几年来每到年底总是发动蓝筹股行情的根本原因。从我们的认识看,更相信蓝筹股将引发下半年的结构性行情。

潘亚军:对下半年市场走势而言,我们继续维持之前的判断,即当前及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市场可能都处于震荡磨底阶段。从估值层面来看,当前的市场结构分化比较明显,一小部分股票已经进入长期的价值投资区间,而大部分股票仍然处在挤泡沫的进程之中,市场的整体估值仍有继续下降的空间;从资金层面来看,货币宽松已经走到尽头,不仅如此,未来还存在货币收紧的潜在风险;从上市公司业绩层面来看,随着经济增速的缓慢下移,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速存在逐渐下降的可能性,这一点会在今年表现得更为明显,业绩增长乏力的题材股会遭遇戴维斯双杀;外部环境方面,美国的货币政策和美元走势是影响股市的重要因素。

去年被热炒的计算机、传媒和军工板块今年的跌幅均达到30%以上,而以食品饮料和银行为代表的低估值股票跌幅只有个位数,这表明价值股和题材股的走势分化其实在年初就已经开始。而近期权威人士的发言、证监会的监管新动向,以及市场资深人士的呼吁,都表明支持资本市场正本清源的力量在加强,涸泽而渔式的投机炒作将被抑制,劣币驱逐良币的市场环境逐渐土崩瓦解,我们认为其重要意义不亚于当年的股权分置改革,这是我们非常支持和乐见的。随着正本清源工作的逐渐开展,未来业绩和价值的重要性将继续加强,讲故事和跟风炒作模式会受到诸多限制。但市场新旧模式的切换不可能一蹴而就,市场参与者结构的改变和旧模式思维惯性的打破都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会呈现出价值因素波浪式前进,而投机炒作抵抗式撤退的总体局面。

理性把握蓝筹股机会

下半年哪些投资机会值得把握?

仇彦英:如果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得以释放,股市的投资机会就会多样化,不同投资风格的投资者都有自身偏好。我们看好消费、医药、汽车、家电等具有估值优势的行业,其中具有稳定增长预期的优势企业是投资首选。

潘亚军:展望下半年,虽然指数难言乐观,但在投资策略上我们并不悲观。在经济转型期,重点看好具备优秀的管理能力、拥有充裕的现金流、持续进行研发创新和产品升级,同时具备寡头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我们相信这样的公司能够穿越经济周期,也会在下半年乃至中长期跑赢市场。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这类公司市值普遍偏大,在过去并未受到以游资为主的题材类资金的追捧,因而估值相对较低,这也使其在估值上具备了一定的安全性。此外,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持续开展、以及部分行业的自发洗牌,我们认为未来完成洗牌的行业会陆续出现,也会带来相应的投资机会。

如何把握供给侧改革的投资机会?如何看待蓝筹股后期的行情,是否会形成蓝筹股牛市?

潘亚军:供给侧改革是政府解决经济问题的重中之重,是一项长期性的措施,其最终肯定会为市场带来重大的投资机会。大家需要注意到,供给侧改革从实施到见到成效肯定会有个过程,目前我们还处于供给侧改革推进的早期阶段,大级别的投资机会要在中后期才能出现。在股市大格局变迁和供给侧改革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以国企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具备较强的稳定性,但短期内还不具备形成蓝筹股牛市的条件。

仇彦英:真正引导股市方向的应该是蓝筹股。所以,从维护股市健康发展的角度,从尊重价值投资的角度,蓝筹股的投资机会都是值得期待的,但更多是超跌反弹或者价值凸显,很难形成所谓的牛市。

 
责编 江月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 蓝筹行情 供给侧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9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