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人民日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绝不是搞“强刺激”

人民日报 2016-05-21 14:45:47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央提出的一项重要经济结构调整战略,通过中央与地方一段时间的共同努力,成效已经开始显现。但也应看到,在实施供给侧改革的过程中,社会上仍然存在一些误解,如认为供给侧改革就是刺激经济、供给侧改革的主要手段是降税、供给侧与需求侧是对立的、供给侧改革是新计划经济、供给侧改革会使经济很快增长等等。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央提出的一项重要经济结构调整战略,通过中央与地方一段时间的共同努力,成效已经开始显现。但也应看到,在实施供给侧改革的过程中,社会上仍然存在一些误解,如认为供给侧改革就是刺激经济、供给侧改革的主要手段是降税、供给侧与需求侧是对立的、供给侧改革是新计划经济、供给侧改革会使经济很快增长等等。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指出,要深刻理解时代背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有周期性、总量性问题,但结构性问题最突出,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对此,专家表示,供给侧改革的重点是解决当前经济的结构性问题,并把改善供给结构作为改革发力的主要方向,而不是一些人所理解的采取简单的刺激性措施。

关键点是调结构

“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一部分人认为供给侧改革的首要目标就是刺激经济,为此应出台更多刺激经济发展的措施。持这种看法的人显然没有从深层次看到,结构性调整才是这场改革的实质和内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主任徐鹏程说。

要弄清楚供给侧改革,首先得明白为什么要强调供给侧改革。

兰州财经大学副校长王必达指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根源并不在短期需求,而在中长期供给。

首先,从供给管理看,我国劳动力成本上升、科技和制度创新滞后等供给端问题阻碍了经济发展;其次,从需求管理看,在内外需疲软的背景下,各类需求刺激政策效果并不明显,说明需求刺激政策基本失灵;再者,消费领域呈现较为明显的供需错配,产品供给跟不上消费升级。因此,推动新一轮的经济增长重点在于增加供给,关键就是推进结构性的改革。

供给侧改革正是要解决当前经济的主要问题。“所谓供给侧改革,是指发生在投入侧而非产出侧的改革。”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表示,供给侧改革最终还是要落到结构改革上,结构改革最原始的意义就是通过比例的调整,实现提高效率的目的。

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高尚全指出,供给侧改革绝不是搞“强刺激”,而是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和调整需求结构的同时,把改善供给结构作为改革发力的主要方向,实现由低水平供给平衡向高水平供给平衡跃升。因此,供给侧改革不是“强刺激”,也不是紧缩需求。

“强刺激”不合国情

当前的中国经济已经不再适合搞“强刺激”政策。

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表示,搞“强刺激”,会加剧杠杆率,形成资产泡沫,也会使人民币承受巨大贬值压力,有引发系统性危机的可能。如果搞“强刺激”,就难免造成政策代价过大,甚至成本超过收益的结果。因此,大水漫灌却难以流到实体经济的“强刺激”做法,显然不适合市场转型所需。

李克强总理指出,近几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传统动能减弱,我们没有搞“强刺激”,而是把推进“放”“管”“服”作为宏观调控的关键性工具,着力推动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

“事实上,‘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央早已明确的政策基调。这就是说,我们既不搞所谓的‘强刺激’,也会适度加大需求端管理,从而为整个经济转型升级营造必要环境。”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说,如果能明白体制机制改革与经济转型升级都是系统性工程,且中国面临的外部环境已不同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就不会对“强刺激”抱有幻想了。

王必达表示,供给管理是通过提高生产能力来促进经济增长,供给管理认为市场可以自动调节使实际产出达到潜在产出,所以根本不需要所谓的“刺激政策”。促进经济增长需要提高生产能力,核心在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紧抓“三去一降一补”

既然不搞“强刺激”,那么供给侧改革工作如何展开?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指出,2016年及今后一个时期,“三去一降一补”是供给侧改革的五项重要任务,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撰文表示,当前产能过剩及三四线城市商品房库存大的矛盾十分突出,通过“去产能”,逐步化解工业领域的过剩产能,促进企业优胜劣汰,有利于工业品价格合理回归,扭转企业整体利润下滑的局面;通过“去库存”,减少资金无效占用,降低债务违约风险,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可以发挥房地产业体量大、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的作用,避免经济运行出现大的波动。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认为,“去杠杆”是今后的一项战略性任务,要推动中国金融结构从债务性融资为主向股权融资为主的格局转变。同时,认真考虑可否借鉴其他国家经验,让银行也拥有部分投资权。

“‘降成本’需要在两方面努力,首先要着力推进财政税收制度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其次要加大国有企业改革力度,国有企业低效率等是造成下游企业成本高企的重要原因之一;‘补短板’当前的重点工作是补农村短板,城乡二元化是长期困扰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高尚全说。

责编 张喜威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