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摩根大通期货母公司盈利下滑 “降价”委身盛屯矿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0 00:51:32

盛屯矿业(600711,收盘价5.92元)19日公告称,其与上海迈兰德签署了协议。协议约定,由公司受让上海迈兰德100%控股的深圳迈兰德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迈兰德)50%股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阳戈

盛屯矿业(600711,收盘价5.92元)19日公告称,其与上海迈兰德签署了协议。协议约定,由公司受让上海迈兰德100%控股的深圳迈兰德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迈兰德)50%股权。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这已经是迈兰德近年来二度被母公司抛售股权。与前次未能成行的交易相比,迈兰德的身价缩水不少,这或许与其去年盈利同比大幅下降相关。

间接参股摩根大通期货

据盛屯矿业公告所述,经协商,上海迈兰德同意将其持有的迈兰德50%股权以1.66亿元转让给公司。据悉,迈兰德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本为2.3亿元。公司业务以金融领域投资为主,主要开展投资管理业务,与全球著名商品交易顾问商合作,引进并发起设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产品。

事实上,盛屯矿业此次投资迈兰德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公司的最终目的是揽入迈兰德持有的“摩根大通期货50%股权”。

提到摩根大通,投资者首先想到的肯定是那家总部设在美国纽约,业界尊称为西摩,总资产超过2.5万亿美元,被认为是美国最大的金融服务机构之一的摩根大通集团。但此摩根大通期货并非西摩直属企业。严格意义上讲,摩根大通期货属于西摩旗下公司的参股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摩根大通期货是经证监会批准成立的首批中外合资商品期货公司。该公司前身为中山期货,始于1996年5月。2007年12月,中山期货联手J。P。Morgan Broking(HongKong)Limited成立合资企业,并更名为摩根大通期货。公司分别拥有国内多家商品期货交易所(如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及郑州商品交易所)的会员席位。

工商资料显示,摩根大通期货注册资本为4.6亿元。除迈兰德持股50%外,J。P。Morgan Broking(HongKong)Limited与江苏威望创业投资持有公司其余50%股权。另据中国期货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度,摩根大通期货实现净利润1859.44万元,在150家期货公司中排名55位。截至2014年末,公司净资本为4.91亿元,排名第35位。

不过,这家盈利位居中等水平的期货公司连官方网站似乎都没有维护。记者19日搜索并未查询到摩根大通期货的官网,而其在中国期货业协会的链接也打不开。

从协议内容看,盛屯矿业将持有迈兰德50%股权,不具备绝对控股地位。但根据约定,公司有权向迈兰德提名两名董事,并任命董事长,这可以保证公司在只有三名董事的董事会中占据优势。

对于此次投资,盛屯矿业认为,期货牌照具备准入门槛,具有稀缺性。此次收购有利于为公司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标的估值缩水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迈兰德近年来似乎一直在找寻出售持有的迈兰德股权的机会。大约1年前,另外一家上市公司长江润发(002435,收盘价14.78元)曾宣布揽入迈兰德51%股权。

2015年6月18日,经历一段时间停牌的长江润发公告称,公司与上海迈兰德签署了《关于深圳市迈兰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框架协议》(以下简称《股权转让框架协议》)。协议约定,由公司受让上海迈兰德100%控股的迈兰德51%的股权。交易双方同意,原则上迈兰德51%股权转让价格不超过2.5亿元。公司将借此间接控股摩根大通期货。

不过,上述交易此后匆匆终止。2015年7月13日,长江润发宣布与上海迈兰德解除协议。交易产生的43万元费用由上海迈兰德承担。当时,公司称终止交易因《股权转让框架协议》约定的内容和条件发生了较大变化。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二者口中的“变化”或许与A股形势相关。在长江润发停牌与上海迈兰德筹划交易时,A股正好处于上升期。然而,交易方案披露时,A股的形势已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期货市场无疑也受到一定程度的波及。

这一点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在了迈兰德的财务状况上。据长江润发披露,迈兰德未经审计的2015年1~5月营收为1939.95万元,净利润为1594.07万元。而据盛屯矿业披露显示,迈兰德2015年营业收入实际只有1255.63万元,净利润为611.11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摩根大通期货母公司盈利下滑 盛屯矿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