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公司·头条 > 正文

NOKIA 以后真的要叫“诺记”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9 09:35:55

曾见证了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被中国人戏称为“诺记”的诺基亚,如今要回来了,你买账吗?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在芬兰赫尔辛基滨海区,一家夕阳下的咖啡馆,诺基亚(NOKIA)的过去与原本可能拥有的未来在这里交织。这家咖啡馆就坐落在诺基亚的旧电缆厂,曾有一个这样的画面在此处定格:

哈里·基尔扬德(诺基亚原高管)正在展示一部外观粗短、呈半月形的7700原型机。这款手机是诺基亚首次试水触摸屏设备的成果之一。

诺基亚7700于2003年研发出来,但从未上市,一款后续型号亦停止研发。

后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

2007年,以苹果iPhone为代表的触摸屏设备引发了智能手机革命,自此以后,诺基亚就逐渐被抛在了后面。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一则公告将人们从对诺基亚的回忆拉到现实之中:

一家中国企业将从微软手中收购诺基亚功能手机业务。

微软“割肉”诺基亚

5月18日收盘后,富士康旗下子公司富智康集团(02038,HK)连发两则公告,宣布以3.5亿美元的代价,有条件收购目标资产——微软旗下的功能手机业务,包括设计、制造及销售“诺基亚”品牌功能手机及配件。

诺基亚手机在越南生产,且若干生产工序已经外包给一些生产商,而其中就包括富智康集团——也就是说,富智康从一个代工厂,变身为了品牌的拥有者。

但是,诺基亚还能崛起吗?

时间倒回2014年。当年微软花了54亿欧元,收购了诺基亚手机部门,并且取得了诺基亚智能手机和功能手机的品牌使用权。

而微软取得的诺基亚功能手机品牌使用权限长达10年,也就是说,微软可用NOKIA这个品牌生产和销售功能手机到2024年(NOKIA智能手机的品牌使用权则是到2016年底,文末也将提到此事)。

不过,收购完成后,微软的手机业务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在激烈的竞争中,据称今年第一季度诺基亚功能手机的销量仅为1500万部。于是有消息传出,微软打算转手诺基亚品牌授权。

如今这个消息已经落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和富智康一起买下诺基亚这款资产的,还有一家名为HMD global的“IP买方”,后者仅出资2000万美元,便获得了诺基亚功能手机业务相关的若干设计专利。

此次收购的诺基亚资产的总价值,也仅仅3.5亿美元。

诺基亚曾年赚72亿欧元  

那么,曾经如日中天的诺基亚公司,如今资产情况如何?

公告显示,持有诺基亚制造业务的微软子公司Microsoft Mobile Vietnam,其截至2015年末的总资产为2.08亿欧元,而总负债高达1.54亿欧元,净资产仅有5450万欧元。不过公司盈利还在上升,2014年税后溢利为1060万欧元,2015年为1780万欧元。

而在2007年,诺基亚的销售额高达511亿欧元(手机业务占一半左右),净利润达72亿欧元。如今看来,已是唏嘘。

对于这样一家公司,富智康在接手后,又将怎么做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富智康在另一份公告中说:

公司已经与Nokia Technologies Ltd(芬兰公司)、HMD global(也就是前述的“IP买方”),签订了一份合作协议,三方将整合诺基亚品牌及知识产权、富智康的技术及制造及供应链、HMD等的商业能力等,在诺基亚品牌移动手机及平板计算机的领域,建立一个成功的全球化业务。

那么,此前的传言——微软将因此裁员,会成为现实么?

富智康集团在公告中称:

主要与功能手机业务相关或被视作需要支持功能手机业务的若干雇员将转移至本集团。

从公告来看,似乎富智康仍将专注于手机及平板业务,但Nokia Technologies还在寻求其他的可能性。2015年,Nokia Technologies推出全球首款为专业人士设计的虚拟现实(VR)摄像机OZO。

由于微软取得的诺基亚智能手机品牌使用权将于2016年的年底到期,因此,在今年2月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诺基亚CEO拉吉夫·苏里公开表示:诺基亚将重返智能手机市场,并制订了一个十年计划,争取让诺基亚重回过去的高峰。

曾见证了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被中国人戏称为“诺记”的诺基亚,如今要回来了,你买账吗?

责编 刘思琦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诺基亚 富智康 “诺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