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进入多杀多格局,MSCI曾引爆了多个股市,A股是否也将受提振?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8 23:20:11

今日A股继续下跌,市场进入了多杀多(意思是多头出现践踏割肉的意思)格局,目前还有那些潜在的利好因素值得期待呢?MSCI无疑是其中之一。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费盛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费盛海

今日A股继续下跌,市场进入了多杀多(意思是多头出现践踏割肉的意思)格局,目前还有那些潜在的利好因素值得期待呢?MSCI无疑是其中之一。

A股距MSCI的六月大考仅有不足一月的时间,这也是A股第三次冲关MSCI了。对于此次冲关,目前,多家机构持乐观态度,明显好于前两次的谨慎态度,A股被纳入MSCI的呼声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在此之际,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Bridgewater)悄然在上海注册投资公司,无疑给了市场更多的想象空间。桥水对冲基金作为iShares MSCI新兴市场ETF(EEM)最大机构投资者,桥水所持份额高达5.5%。

有券商表示,全球盯住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资金规模为1.7万亿美元。6月,MSCI将决定是否将5%的A股市值(自由浮动调整后)纳入MSCI相关指数。照此计算,将会有超千亿元的资金流入A股,对流通性好、估值低的蓝筹板块形成利好。

加入MSCI后,刺激多个股市上涨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一旦MSCI将一个国家或地区股市纳入其指数,都会给该股市带来很好的涨幅,甚至会改变该股市的投资理念和交易方式。以台北股市为例,1996年9月台北股市加入MSCI GEM Index (摩根史坦利新兴市场指数)中,从1996年至2005年,外资交易金额比重由2.1%提升至17.9%,部份投资观念也随着外资的流入逐步引入台股中,例如台股上市公司(特别是大盘权重股)开始有定期的投资者交流制度,公司治理部分更重视股东权益的提高。另一方面,外资的流入更推动指数衍生产品发展,2001年5月推出iShares MSCI台湾指数基金及相关ETF产品,推动台北股市国际化。在股市表现部分,由1996年4月台北股市首次传出将纳入MSCI指数至2005年5月被100%纳入指数中,台股指数一共上涨17.24%,跑赢同时间MSCI亚太市场与MSCI新兴市场指数。值得注意的是,由于MSCI是分阶段调高台股权重,自1996年4月以来,MSCI共有7次传出,或真正要调高台股权重的消息。这7次消息传出或发生后的一个月内市场多数是上涨的! 由于MSCI指数是全球机构投资人重要的参考标准,特别对跟踪指数的被动投资者影响尤其显著。当MSCI调高台股计算比重时,台股在MSCI相关指数之权重也相对提高,导致大量国际资金投资台北股市,对活跃市场及台北市场的国际化,改善台北证券市场投资者结构,起了重要作用。 MSCI台湾指数也推动了相关指数衍生产品的发展。最早出现的台股指数产品——台股指数期货,于1998年在新加坡国际金融交易所上市,该产品即是基于MSCI台湾指数。香港联交所于2001年5月2日推出iShares MSCI台湾指数基金及有关的ETF产品,也有相关的指数产品在美国上市交易。这对增加国外投资者了解本地市场,促进证券市场发展起了很好作用。 无独有偶,韩国的经验也说明了MSCI指数的影响。1998年2月,MSCI将韩国股市的计算权值比重,由50%调整至100%,使得国际资金流向韩国股市,而韩国股市也因此大涨近八成! 在各方努力下,我们认为今年6月A股纳入MSCI指数的可能性非常大,我国台北股市、韩国股市纳入MSCI指数后均出现大幅上涨,投资理念也发生了深远影响,蓝筹股的估值明显提高。”

MSCI受益股一览

业内人士表示,在MSCI中国A50指数及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中,金融股占比分别达到59.44%和29.01%。业内预计,金融股份额约会占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成分股中的40%。这意味着,若A股按5%初始比例纳入,将为市场带来超千亿元的增量资金,A股一旦被纳入MSCI,将会有超400亿元资金配置金融板块,而全额纳入的话,则会有超900亿元资金流入金融板块,那么哪些上市公司将受益呢?

MSCI中国A股指数十大权重

根据MSCI中国A股ETF一季报持仓数据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依次分别为中国平安、万科A、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中信证券、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交通银行,如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以上个股有望成为重要的“储水池”。

MSCI中国A股指数新增30只成分股

近期MSCI公司宣布对其中国A股指数成份股实施调整,新增30支,剔除14支,从2016年5月31日营业日结束后生效,如果A股被纳入MSCI以下新进成分股或也有望受益。

新增成份股包括:

浙能电力、国投安信、信威集团、洛阳钼业、游族网络、恺英网络、新城控股、爱施德、天神娱乐、凯撒旅游、九芝堂、完美环球、创维数字、亚太股份、大名城、新都化工、中茵股份、南极电商、云铝股份、中银绒业、东方网络、万润股份、通威股份、万家文化、太阳纸业、重庆钢铁、融捷股份、横店东磁、春兴精工、中珠控股。其中市值最大三只个股分别为信威集团、国投安信和浙能电力。

火山财富扎根于全国最大原创投资理财资讯发源地——《每日经济新闻》,由多位征战股市一线的资深财经记者全心全力打造。

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火山财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