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万科规模的2%、薪酬的4倍,这家公司怎么办到的?

邦地产 2016-05-18 14:19:51

“2015年薪酬排行榜”前三甲,规模不比千亿房企,但“待遇”却甩出了几条街的差距。

每经编辑 魏琼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邦地产”real-estate-circle)

近日亿翰智库发布的“房地产行业2015年薪酬排行榜”显示,A股上市房企员工人均年薪高达16.7万,前三甲分别为栖霞建设、华远地产和中南建设。

很惊讶吧?绿地控股人均年薪21.46万元排37名,中粮地产14.61万排69名,万科则以11.93万排88名。

这么一比,栖霞建设的人均薪资高达56.3万,是万科A的4.7倍,虽然它的总资产规模只有前者的2%。

可以发现,前三甲或许并非大家耳熟能详的企业,规模也不比千亿房企,但人家的“待遇”却甩出了几条街的差距。

怎么会这样呢?

难道大房企待遇不如小房企?

邦爷发现,在所有被统计的企业中,员工人数最少的50家房企,人均年薪19.8万;员工人数在51-100名的房企,人均年薪15.9万;员工人数最多的42家企业,人均年薪13.9万。

很明显,房企员工人数越多,员工人均年薪可能越低。从亿翰智库的数据也能看出,房企员工的人均年薪与人均营业水平是一致的,每家企业大概用每个员工所创造营业收入的2%作为薪资发放给员工。

所以,大房企人均年薪相对偏低,其中很大部分的原因在于基层员工人数较多(有些甚至分布在三四线城市或更偏远的城镇),拉低了整体的平均水平。

可以看到,上述“待遇差距”只是就平均水平而言,要比较大房企和小房企,到底哪个收入潜力更高,或许可以看看企业高管的收入情况。

拿老大万科来说。邦爷查看2015年万科年报发现,万科集团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2015年从公司获得税前报酬合计人民币元5385.3万元,同比2014年的5079.6万元上涨6%。

其中,薪酬最高的五位高管,薪酬分别为998.8万元、998.8万元、707.5万元、660.6万元、569.2万元,共计3934.9.5万元,占比73.1%(王石和郁亮均为998.8万元)。

对比之下,员工人均年薪靠前的华远地产,高管薪资普遍集中在200-300万左右,董事长孙秋艳2015年税前报酬872.65 万元,董事兼总经理孙怀杰税前报酬333.92万元,确实有一定差距。

“万科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也是在市场调查的基础上,根据公司整体经营业绩情况确定的。”

万科的内部人士向邦爷透露,在他们看来,虽然绝对薪资可能不如万达、恒大,但在行业内还是有竞争力的,而且权衡工作性价比,以及跳槽后的行业认可度之后,会觉得万科是不错的选择。

万科另一位员工则告诉邦爷,万科给你的感觉是,付出和收获是匹配的,通过薪水加奖金的方式体现员工的价值。另外,万科的专业度、尝试新内容的空间以及成就感,是他选择加入的主要原因。

综合而言,大房企的薪资发展潜力更大,整体薪资福利结构完善。而且大型房企竞争激烈,对从业人员的能力要求更高,能给予更大的磨练。所以,邦爷还是建议年轻人向大型房企靠拢,获取长足的职场经验和价值。

如何在式微的房地产获取更好待遇?

目前房地产的待遇,跟其他行业比起来是什么程度呢?

上市公司披露的2015年的高管薪酬数据显示,在已披露2015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总经理薪酬的TOP20中,有5个席位属于非银金融、有3个席位来自房地产,另外入围的还有平安银行、世联行、招商证券、安信信托、光大证券和东兴证券。

可以看出,房地产的薪酬仍然排得上数,但已经明显式微。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5年平均工资数据就显示,房地产行业的薪资水平为60244元/年,,名义增长率位8.4%,绝对值和增长率已大幅落后于金融和互联网。

而且在年平均工资排行榜上,房地产已被挤出前三,被金融业(114777元),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12042元),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89410元)取代,而且这三个行业的年平均工资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85倍、1.81倍和1.44倍。

在“2015年大学毕业生最喜爱的10大工作”报告中,“香饽饽”房地产,排位也在后移,目前IT 行业已跃居榜首,金融紧随其后。

房地产的薪酬和人才竞争力呈现减弱的态势,互联网、金融化的外部冲击是重要原因,但地产行业人才流失(尤其是高端人才),也是重要的内部因素。

创业潮兴起,万科20年元老肖莉加盟房多多,前SOHO中国副总裁王胜江、前万科高级副总裁毛大庆离、世茂集团副总裁蔡雪梅也自立营地...

“地产行业盈利水平不断收窄,整体薪酬水平下降,面对这样的环境,房地产要提高薪酬竞争力,需要可以布局盈利空间大的项目,并通过加快营销节奏等手段节约成本。”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

实际上,人才的流失也是一种流动,这也是行业的一种选择:随着开发商跨界转型步伐的加快,对人才的要求更加多元,单一工种将被淘汰,全方面的“专家型”人才更受器重。

☞ 对本文有任何疑惑请关注邦地产,也可加入“邦地产粉丝群”与作者交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科 房企薪资 房企高管薪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