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前脚狂买天沃科技3000万股“中植系”后脚提名董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8 10:36:51

“中植系”旗下的一个投资公司,在短短1个月时间便买入天沃科技3000万股股份,跃居该公司第二大股东之位。随后,其还向天沃科技提名董事一位。令人惊奇的是,上市公司方面十分配合的为其腾出了空位。在这些让人称奇动作的背后,其究竟意欲何为?

每经编辑 曾剑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曾剑

在市场震荡不休的背景之下,普通投资者出手之时想必一定会三思而后行,更何况机构投资者。然而,现如今“中植系”旗下的一个投资公司,在短短1个月时间便买入天沃科技(002564,收盘价7.06元)3000万股股份,跃居该公司第二大股东之位。随后,其还向天沃科技提名董事一位。令人惊奇的是,上市公司方面十分配合的为其腾出了空位。在这些让人称奇动作的背后,其究竟意欲何为?

新晋二股东提名董事

天沃科技1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于5月17日收到重庆昊融睿工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昊融睿工)发来的《股东函》。函件称,鉴于对天沃科技的发展前景及行业未来的一致看好,昊融睿工作为上市公司股东,现有意向公司提名董事一名,合法合规地履行股东权利与职责,与控股股东及其他广大股东共同做好上市公司治理,辅助公司快速成长,为全体股东创造优良业绩。

据悉,昊融睿工提名董事人员名为周林。此人历任华控投资基金投资经理,研究部主管,中植集团研究员,凯撒(中国)董事。2011年,其加入中新融创,现任中新融创资副总经理,昊融投资常务副总经理,蒙羊牧业董事。

事实上,就A股不少案例来看,一些公司就算是成为了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其要提名董事进入董事会也可能遭到原有势力的抵触。且一个萝卜一个坑,在上市公司董事会人员齐备的情况下,周林似乎很难进入董事会。

令人意外的是,天沃科技同步宣称,因工作需要,谢益民请辞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一职。谢益民的辞职无疑恰好给周林腾出了空位。

值得一提的是,昊融睿工目前持有天沃科技3000万股普通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06%。这个持股数量足以让昊融睿工成为天沃科技第二大股东,远超原二股东钱凤珠(持股数量为751.42万股)。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昊融睿工曾在4月17日向天沃科技发函,主动“坦白”其已通过大宗交易方式买入公司3000万股股权的行为。昊融睿工当时称,其此举是认同天沃科技的发展理念,看好公司所处行业的未来前景。

鉴于昊融睿工并未出现在天沃科技1季报10大股东名单,同时,在4月1日~4月17日之间,上市公司只产生了4笔大宗交易,合计成交量为3698.56万股。但其中三笔买方均为华泰证券北京西三环北路营业部,买入数量恰好为3000万股,成交额约为2.3亿元,这无疑正是昊融睿工的席位。而卖方的身份也显而易见。据天沃科技公告所述,公司4月份产生的合计6笔大宗交易,均为控股股东陈玉忠减持之举。

系“中植系”投资平台

昊融睿工是何方神圣,缘何有如此实力从陈玉忠手中接货?

工商资料显示,昊融睿工成立于2012年6月,主要从事投资业务。股权结构方面,该公司股东包括重庆昊融投资、徐州徐工投资、中融国际信托、重庆中新融创投资以及自然人谢金龙。

据昊融睿工4月17日传递给上市公司的函件显示,该公司系中新融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新融创)投资平台。中新融创是市场领先的专注于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的私募投资及资产管理公司。从持股结构上看,重庆中新融创投资的唯一股东便是中新融创。

提到中新融创,或许部分投资者就不会陌生了。公司控股股东为北京中海嘉诚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大名鼎鼎的“中植系”掌门人解直锟。从这点而言,昊融睿工此番对天沃科技的大手笔进驻,实际代表着“中植系”对上市公司的投资。

结合“中植系”近年来在A股市场的动作可以发现,其资本运作方式可谓多种多样。其中主要模式包括通过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然后深度介入“铺路”资本运作;入股上市公司创设新型产业并购基金;通过中融国际信托等融资平台进行台前运作等。在每一个前奏后,后续运作接踵而至。多数情况下,相应上市公司股价也会在“中植系”介入后迎来一波较强的攻势。譬如;宝德股份、荃银高科等便是明证。

鉴于“中植系”在A股市场中的响亮旗号和过往表现,其如今提名董事,这似乎足以让不少天沃科技的投资者感到期待和兴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前脚狂买天沃科技3000万股 后脚提名董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