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查占款查出真窟窿 时空客“硕鼠董事长”向公安局自首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6 22:19:29

时空客(831335)2015年才实现了3498.83万元的营业收入,但在董秘及一众高管不知情的情况下,董事长“2015年度占用累计发生金额”高达1.86亿元,如此惊人的窟窿,最终迫使该董事长向公安局自首,并辞去了职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一夜之间,时空客(831335)家喻户晓。该公司2015年才实现了3498.83万元的营业收入,但在董秘及一众高管不知情的情况下,董事长“2015年度占用累计发生金额”高达1.86亿元,如此惊人的窟窿,最终迫使该董事长向公安局自首,并辞去了职务。而这或许也是新三板市场中,高层要求严查公众非上市公司资金占用情况以来,最有戏剧性的一幕。面对良莠不齐的挂牌公司,投资者要如何避免撞枪?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百家专业机构,隆重推出首届“新三板未来之星总评榜”,旨在通过市场各方的专业视角,对新三板企业进行多维度评估考量,全力甄选出180家真正优秀的公司,让投资者不再迷茫。

 

董事长累计占款高达1.86亿

 

5月12日,该公司发布一份“公司董事长自首”的公告,当中显示,时空客董事会于2016年5月12日接到公司董事长王恩权占用公司资金问题到大连市公安局高新园区分局自首的通知。与此同时,还有时空客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恩权(持股618.5万股,占总股本10.54%)、监事及监事会主席周云波(持股284.5万股,占总股本4.85%)、董事兼财务负责人贺云霞(持股12.3万股,占总股本0.21%)这3人的辞职公告。

一夜之间,时空客(831335)成为市场谈论的焦点。因占款直接导致董事长去公安局自首,这在新三板来说,也还是一件挺新鲜的事。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注意到,时空客这事儿要追溯到2015年的年报披露,当时,时空客原本计划在4月19日披露年报,但推迟至4月27日才得以完成。之所以如此,正是因为该公司存在着资金占用的情况。据4月6日公告显示,东兴证券(时空客主办券商)在督导2015年度报告过程中,发现存在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该券商立即展开了核查。在时空客后续4月18日、19日连续发布的提示公告中可以看到,正是因为公司存在关联方资金的占用,审计工作量较大,才导致了年报出炉的进度推迟。

在4月27日公司披露的2015年年报中,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看到,王恩权以资金形式占用的期初余额为241.2万元,而到了期末余额这个数字高达6607.7万元,为期初的27倍。要知道,2015年时空客仅实现了3498.83万元的营业收入,对比来看,这些占款数额相当惊人。

对此,时空客表示,因为公司业务需要及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恩权个人资金需要,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王恩权占用了公司资金。与此同时,公司也出具了具体的整改措施,诸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出具并签署《承诺函》,承诺彻底解决资金占用问题;占用资金将在《关于资金占用整改情况公告》公告之日起三个月内以货币资金方式归还至公司账户;公司制度方面,还制定了公司《防范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管理制度》等等。

 

“舍帅保车”高管表示均不知情

 

有意思的是,在4月27日发布的“关于资金占用整改情况”公告里,时空客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曾对此进行过深入讨论和分析,认为公司存在着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王恩权凌驾于内部控制制度之上,内控制度运行失效,占用资金的形式隐蔽,董事会秘书及高管均对相关情况并不知情;同时公司原董监高全部由公司发展初期股东选举产生,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力量较为薄弱,未能真正形成三会一层相互制衡的局面,导致实际控制人权力较为集中等毛病。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看到,就在此前,时空客的股价都还算较为稳健,长时间停留在2.5元附近,但自5月9日开始,该股成交放量,尤其是在5月11日(时空客5月12日起停牌)当天,时空客创出了160万股的成交量新高,而股价于5月11日当天也是一路走跌,收盘时定格在1.42元。

5月13日,时空客发布的一则“公司目前经营情况”的公告显示,目前在代理总经理张海红及管理层的权力配合下,公司经营方面未受到影响,公司的主要三大板块运营(传媒、移动支付平台、游戏)未受到王恩权个人重大失误因素影响,虽然公司经历了重大变动,但稳定的团队管理结构依然发挥了巨大的引领作用,稳定公司的业务及日常经营。

公开资料可见,张海红即为时空客的董事会秘书,为“不知情”高管之一,同时也是该公司创始人之一,从公司成立之初到现在一直于公司内任职,对公司经营和发展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可以胜任公司的代理总经理一职,如此来看,即使王恩权自首,但公司骨干如张海红等仍然能将公司继续平稳地运行,也颇有点“舍帅保车”的效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占款 时空客 硕鼠 董事长 公安局 自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