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招商证券拟发H股 或成第六家AH股券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5 21:48:53

5月13日,港交所披露了招商证券H股的上市申请资料。上市申请资料中,招商证券致力将自己打造成最佳现代投资银行。此外,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注意到,招商证券进行海外拓展较早,海外投行业务已经做得具有相当规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袁东

 

近两年来,内地券商在港交所挂牌H股的步伐不断加快,仅在2015年就有广发证券H股(01776,HK)和华泰证券的H股(06886,HK)、中金公司(03908,HK)的股票在港交所挂牌。此外,光大证券也在去年底挂出了H股招股书,准备登陆港交所。

5月13日,港交所披露了招商证券H股的上市申请资料。上市申请资料中,招商证券致力将自己打造成最佳现代投资银行。此外,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注意到,招商证券进行海外拓展较早,海外投行业务已经做得具有相当规模。

 

2015年净利润行业排名第七

 

作为内地大型券商,又是招商局集团旗下金融公司,招商证券在内地早已家喻户晓。招商证券历史可以追溯到1991年8月的招商银行证券业务部的成立,后改名招商证券,并于2009年11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在2015年,招商证券收入349.89亿元,年度利润达到了109.28亿元。在上市资料中,招商证券指出公司拥有560万名客户,其中有超过13000名机构客户及900名企业客户。

根据万得信息,截至2015年12月31日,招商证券的总资产及净资产在内地证券公司中分别排名第八和第九。而2015年,招商证券的净利润在内地证券公司中排名第七。

虽然此次招商证券H股拟上市的股份数量及募资金额还没有披露,但是招商证券还是提出其H股上市后募资将用于发展公司的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拓展公司的机构客户服务、投资和交易业务;用于通过旗下招证国际提供额外资金支持业务;用于向招商证券资产管理及招商致远提供资金,以及营运资金。

此外,招商证券还指出此次发行股份的认购对象仅限符合相关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及依据中国相关法律法规有权进行境外证券投资的境内合格投资者。而且,此次发行上市的申请尚需取得中国证监会、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香港联交所等相关政府机构、监管机构批准和或核准。

 

海外投行业务不容小觑

 

事实上,招商证券就是通过旗下的招证香港(招商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开展海外投资银行业务,并且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平台,包括上市承销及保荐、后续再融资、债务承销及财务顾问等业务

在2014年和2015年,招证香港的IPO承销金额在香港所有投资银行中分别排名第五和第四,在香港内资证券公司中排名第二。在以上两年,招证香港进行的IPO公司包括了福耀玻璃、华泰证券、盛京银行、盛诺集团等。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注意到,招证香港的投资银行业务为招商证券贡献了较大收入。如招证香港的投资银行部门曾为招商证券的海外杠杆及结构融资业务成功介绍IPO相关融资业务。此外招证香港也与招商证券内地投资银行密切合作共享客户资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