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惊!报了这些志愿,毕业可能就是失业

邦地产 2016-05-14 08:45:13

现在热门的制造类专业的岗位,未来五年内会在上海极速减少或消失。

每经编辑 吴若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邦地产”real-estate-circle)

临近高考了,距离大家选专业的关键时刻也不远了。俗话说得好,学好数理化,走遍全天下。但邦爷想说的是,面对上海新的产业规划,父母们是否想过,现在热门的制造类专业的岗位,未来五年内会在上海极速减少,甚至有消失的可能。

你可能觉得这是危言耸听,但李克强总理最近就说了,“我们正在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过去重化工企业、建筑行业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比较多,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

这说明在新经济、新产业和新业态之下,落后产能将淘汰一大批岗位。

前程无忧最新发布的数据就显示,2015年节后招聘量最大的前十行业中,机械制造、设备、重工和建筑、建材工程等往年的热门行业,今年已风光不再。

相反,数据显示,在本科十大专业中,财务管理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就业率较高,分别为95.3%和94.5%。法学就业率依旧垫底,仅为87.9%。

哪些产业前景好?

当然,邦爷并不是说制造业不行了,相反,它依然是上海发展的一大重点,只不过你应该看重的具体领域,应该随势调整了。

我们先来看下,在5月10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规土局副局长岑富康是怎么说的:

“上海将为先进制造业提供永久性保护用地,以避免城市发展的‘空心化’。同时,市政府明确了在‘十三五’末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力争保持25%左右的要求。”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思政也表示,上海的产业特别是制造业,还是要有相当的比重。未来制造业比重要保持在30%-35%。不单是“十三五”,可能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都是这样一个比重。

也就是说制造业仍大有可为,但你想要更好的就业前景,就应该关注一些更好的“苗子”。

比如汽车,除了新能源,还有阿里巴巴正在投资的新互联网汽车。

另外,据称万达集团接下来有好几个板块进上海,包括电商、金融、文化,投资都以百亿元计算的。腾讯新的创新孵化基地,也或落地上海。而且这些被孵化的企业,有的一个月营业额可以做到20亿元,有很大的潜力。

哪些专业有前途?

邦爷发现,在“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第二篇中提到推动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实施重大人才工程,着力发现、培养、集聚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社科人才、企业家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上海科大党委书记朱志远指出,上海的科技资源不如北京,科技创新活动能力也不如深圳。

上海的重点优势产业有信息产业,包括了高端芯片、基础软件;高端装备制造业,清洁高效煤电装备;新能源产业,核心问题还是要解决智能电网储能;新材料;高端科技服务业。

而要发展这些,上海早已制定了详尽的人口就业结构及空间布局对策,这其中就包括:提升就业人口素质、优化教育培训体系、建设人才高地;完善上海外来人口调控和管理机制;增加大学生毕业留沪指标,改善人口素质结构。针对未来产业体系和产业布局的构想,进一步建立有关战略,引导就业结构和空间布局的优化调整。

邦爷查询了《2015年上海是浦东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后发现,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招收人数最多。

《高职高专教育指导性专业目录(2014)》有专业1167个,这种基于传统学科体系和传统工业生产的过细化专业分工,无法适应“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各项新要求。

第三方教育咨询机构——麦可思公布了《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指出,目前来看,与互联网密切相关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吸金能力最强。

高职高专方面,数据显示,市场营销和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的就业率较高,分别为93.1%和92.0%,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就业率相对较低,为88.8%。

但与之相对的是,《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报告》指出,能源/矿产、航空/航天和租赁服务等涉及传统加工制造行业和传统服务业,经过劳动力市场的长期积累人才的存量以及供给较多目前已经有了求职竞争大,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这在大城市尤为明显。

另一方面,随着中国持续推进国内区域间产业转移合作,众多中小城市抓住超大城市产业转移的机遇,因地制宜加快发展,其中部分城市的经济发展速度已经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这就意味着,原本被大家津津乐道的好专业,在上海的产业升级之后,已经往其他地方转移,那些传统加工制造行业的毕业生要想找到心仪的工作,就只要去外地了...

基于这些,邦爷建议填报志愿的孩子们,如果想留在上海并有好发展,应该考虑避开当下那些看似热门的专业,将目光放在五年后甚至未来更长。

☞ 对本文有任何疑惑请关注邦地产,也可加入“邦地产w”与作者交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毕业生 就业 上海产业 上海房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