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三板首次给券商打分:九成存负面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3 01:11:50

为引导主办券商增强规范意识,提高执业质量,股转系统公布了4月新三板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结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也是股转系统首次给主办券商打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赵阳戈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砚丹 赵阳戈

创新层来临前夕,监管层对新三板各参与主体的规范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5月10日,为引导主办券商增强规范意识,提高执业质量,股转系统公布了4月新三板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结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也是股转系统首次给主办券商打分。

值得注意的是,4月全国股转公司共记录负面行为728条,涉及82家主办券商。由于中信证券(山东)并入其母公司中信证券合并评价,东方花旗并入其母公司东方证券合并评价,因此股转系统此次共列示了91家主办券商参与评价。也就是说,有高达90.1%的券商涉及负面行为。

5家券商刚好及格

具体而言,有37家主办券商评价点值在90(含)到100点之间,占比40.66%;35家主办券商评价点值在80(含)到90点之间,占比38.46%;12家主办券商评价点值在70 (含)到80点之间,占比13.19%;7家主办券商评价点值在70点以下,占比7.69%。

其中,东方证券和华鑫证券得分最高,均为98.5分。此外,东北证券、德邦证券、广发证券等七家券商得分也都在96点以上。而长城国瑞、银泰证券、华宝证券、中天证券、大同证券5家得分最低,均为60分,刚好及格。

负面行为方面,股转系统共给出了34项负面清单,具体又包括推荐挂牌、推荐后督导、交易管理和综合管理四大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4月,负面行为记录数在5条(含)以下的主办券商为32家,占总记录数的10.99%;负面行为记录在5到20条(含)之间的主办券商为45家,占总记录数的66.35%;20条以上的主办券商有5家,占总记录数的22.66%。

推荐挂牌时最易犯错

从股转系统公布的数据来看,在推荐挂牌时,券商们最易犯错。其中,4月通过BPM报送申请挂牌材料被股转系统受理窗口驳回发生了325次,是所有负面记录行为中发生次数最高的,占总量的44.64%。

此外,申报文件形式与内容存在文件错传、漏传;披露文件存在财务数据、单位错误;披露文件存在3处以上的文字错误等事件发生了22次。申报主体不符合挂牌条件,仍予以推荐申报的负面记录有3条。有趣的是,甚至还出现了4次申报文件对同一事项表述前后矛盾,中介机构对同一事项发表意见不一致的情况。

在推荐后督导阶段,主要负面记录行为包括:股票发行备案申请收到全国股转公司的反馈问题清单、挂牌公司临时公告进行更正和因信息披露流程出错进行线下更正等。三者分别发生了155次、45次和24次。

交易管理方面,主要问题集中在前次做市申报撤销或其申报数量经成交后不足1000股的,未在5分钟内重新报价。这一类事件共发生了9次。

综合管理方面,负面行为主要集中在承接或解除持续督导协议未按照《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主办券商和挂牌公司协商一致解除持续督导协议操作指南》中的要求约定生效条件;挂牌时采取协议转让方式的,申请文件中股东大会日期错误、股东大会决议中未列明股票转让方式也未提供相关议案等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给券商打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