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新三板分层方案渐行渐近 业内预期创新层流动性有望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3 01:10:51

经过近半年的打磨,新三板分层方案正渐行渐近。按照去年11月份发布的《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已于2015年12月8日截止)的工作安排,新三板将于今年5月实施分层。对此,证监会及全国股转系统也多次公开确认。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一鸣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一鸣

经过近半年的打磨,新三板分层方案正渐行渐近。按照去年11月份发布的《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已于2015年12月8日截止)的工作安排,新三板将于今年5月实施分层。对此,证监会及全国股转系统也多次公开确认。

随着新三板分层步伐的加快,市场上对于这一将改变市场格局的制度探讨颇多。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分层以后,创新层公司的流动性、估值都会有所提升,并激励基础层企业加快发展步伐,步入创新层行列。但也有观点认为,分层后基础层或许将会被更加边缘化。

对此,在5月12日的新三板投资策略会上,华鑫证券副总裁孙辰健向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表示,新三板市场还是一个新市场,不可能寄望于一步到位,随着创新层利好政策的颁布实施,预计创新层的流动性会有所好转,也会对基础层起到带动作用,尤其是一些品质优良的暂时未能进入创新层的企业。纳斯达克市场2015年的换手率远高于全国股转系统,目前新三板市场2015年的换手率是53%左右,对于一个刚起步的市场来说,这样的换手率其实已经不低。

●分层将“多层次、分步走”

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曾在“2016新三板创新发展论坛暨首届机构峰会”上表示,新三板市场的分层将按“多层次、分步走”的原则,先分基础、创新等两层。

按照此前全国股转系统发布的分层《征求意见稿》,新三板企业将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两层,其中,进入创新层的标准有三条,分别考察企业“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股东人数”、“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营业收入+股本”,以及“市值+股东权益+做市商家数”。

现场一位新三板企业代表对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表示,“我们十分关注新三板的分层进展,看是否有希望进入创新层名单,也正在着手做对应准备。”

近日,广证恒生报告根据上述《征求意见稿》,通过Choice数据库筛选出了潜在的创新层企业。截至2016年4月29日,6945家企业中,有922家企业进入了潜在创新层,占比13.27%,符合标准一的企业有98家,符合标准二的企业有571家,符合标准三的企业有370家。另外,同时符合两个以上标准的企业有107家,占比1.54%。

不过,业内对新三板分层后的关注点仍集中在能否改善当下的流动性困境上。

股转系统数据显示,截至5月12日,在股转系统(俗称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数已达到7109家。

据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不完全统计,自今年3月14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数突破6000家以来,新三板单日成交股票数量基本保持在1000家上下。截至目前,新三板市场有超过2000家挂牌企业在挂牌之后尚未有一笔成交,这一数字约占7000家挂牌总数的约三成。

●业内建议:适时降低投资者门槛

从单日交易情况看,5月11日,做市转让的股票成交3.04亿元,三板做市指数收报于1201.63点,下跌0.48%,自5月3日以来已连续7个交易日下跌,7个交易日累计下跌3.29%。

“尽管有分层的政策红利可预期,但三板(做市板块)的换手率却逐渐降低:一方面表现了三板市场的流动性缺陷;另一方面,做市商在政策红利预期下纷纷采取了坐等红利的‘锁仓’策略,导致市场换手降低。”华鑫证券研究发展部总经理陆水旗接受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采访时表示,“但我们需要思索的是:分层红利兑现后,如果需要换手率显著提升,交易对手是谁?如果换手率得不到提升,流动性溢价如何形成?”

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管清友此前曾指出,分层只是新三板政策红利的基础部分,未来新三板走向及流动性表现,取决于分层之后配套政策的实施力度和出台速度。

隋强曾表示,今年新三板的改革工作将重点关注实施内部分层、优化服务管理、提升运行效率、全面修订市场规则等多个方面。

陆水旗向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阐述,在NASDAQ市场,一些规模较大、交易较活跃的挂牌股票做市商往往达到40~45家,平均下来,每一种证券有12家做市商。而新三板做市板块的挂牌股票做市商的数量平均为4.96家。有一点是显而易见的:挂牌股票做市商数量越多,充分博弈下的价格越合理、越公允。

“因此,我们建议和呼吁:新三板在推动分层的同时,应该适时降低投资者准入门槛。应该积极鼓励合格机构投资者进入新三板市场。其次,在分层交易、降低投资者入市门槛、鼓励合格机构投资者入市、建立强制性摘牌与退市等制度后,在适当的时机对创新层实行竞价交易。”陆水旗建议道,创新层有了竞价交易,在其他制度相比主板和创业板更宽松的有利因素下,许多优质企业就无须转板,新三板才能真正做大,才能真正培育出中国的微软、甲骨文、Facebook……,未来新的淘宝、腾讯、京东等就会诞生在新三板市场。

管清友则认为,当前政策红利向上“托”与“靴子”落地向下“拉”的博弈仍在继续,因此新三板真正的投资机会可能会在今年四季度开启,而二三季度以“平衡市场”为主,温和回暖是比较理想的结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分层方案渐行渐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