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近万亿险资一季增持145只个股 看看有你的没?

证券时报 2016-05-12 08:35:05

随着上市公司2016年一季报披露结束,近万亿保险资金的股市投资路径逐渐明晰。记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保险资金直接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市值合计达9574.24亿元,虽低于去年年底的1.17万亿元,但仍为季度的第二高数据。此外,保险资金一季度共增持145只个股,合计增持41.29亿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随着上市公司2016年一季报披露结束,近万亿保险资金的股市投资路径逐渐明晰。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保险资金直接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市值合计达9574.24亿元,虽低于去年年底的1.17万亿元,但仍为季度的第二高数据。

就持股行业分布而言,险资一季度主要集中在银行、房地产、非银金融和医药生物四大板块,持股市值分别为1789.42亿元、610.4亿元、451.89亿元和286.26亿元。

此外,保险资金一季度共增持145只个股,合计增持41.29亿股,其中增持股数最高的个股分别为兴业银行、南玻A、青岛海尔和胜利精密。截至3月底,险资共持有7只个股20%以上的流通股。

偏好银行、房地产

和非银金融

在保险行业保持快速增长的这几年,保险资金的投资规模也在快速攀升。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保险行业资金运用余额已接近12万亿,达到11.9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29%,其中有1.68万亿元险资投资于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达到14.03%。

相较于保监会统计的数据,上市公司一季报中透露出来的险资持股数据更为明晰。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保险资金直接持股规模合计达到9574.24亿元,低于去年年底的1.17万亿元,不过仍是历史第二高纪录,共涉及588家上市公司。

在行业分布方面,保险资金最青睐的板块依然为银行股。在剔除平安集团对平安银行的持股后,共有10家银行的股票被险资收入囊中,合计被险资持有202亿股,持股市值合计达到1789.42亿元。就持股市值看,险资最重仓的银行股分别是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这三家公司分别被险资持有27.05亿股、27.45亿股和33.05亿股,涉及市值分别达到435.17亿元、426.28亿元和301.05亿元。

在剔除国寿集团对中国人寿的持股数据后,房地产成功超过非银金融,成为险资集中持股的第二个板块。截至3月底,共有40只房地产个股被险资相中,险资持股数合计为45.62亿股,涉及市值610.4亿元,其中险资持股市值最高的前3只房地产股分别为金地集团、万科A和保利地产,分别被险资持有279.36亿元、208.05亿元和37.56亿元。

此外,保险资金重仓投资的板块还包括非银金融、医药生物和交通运输,分别被险资持股19.56亿股、8.97亿股和13.92亿股,涉及市值分别为451.89亿元、286.26亿元和116.04亿元。

一季度

增持145只股票

从险资持有的流通股占比看,截至3月底,保险资金对88只个股的持股数量超过了流通股的5%,对31只个股的持股数量超过流通股的10%,对15只个股的持股比例超过15%。同时,保险资金对金地集团、南玻A、中炬高新、天海投资、希努尔、真视通和鹏辉能源等7只个股的持股比例超过流通股的20%。

金地集团是险资持股比例最高的个股,3月末共被安邦保险、富德生命人寿和天安财险三家公司持有24.04亿股,持股市值达279.35亿元,占金地集团流通股的53.42%。不过,在今年一季度,金地集团原第五大股东天安财险减持了7197.47万股。

此外,南玻A、中炬高新和天海投资的险资持股比例也较高,分别被险资持有4.19亿股、1.99亿股和4.19亿股,分别占公司流通股的32.09%、24.92%和23.37%。

增减持数据方面,在不考虑新进入股东和退出股东的情况下,险资在一季度共对145只个股进行了增持,合计增持股数达41.29亿股。其中,兴业银行是今年一季度险资增持股数最高的个股,分别被人保寿险增持了4.74亿股,被天安财险增持了1.95亿股。

在减持方面,险资一季度净减持74只个股,其中,对建设银行、金地集团、大秦铁路、中信证券、中银绒业、上海建工和金龙汽车等7只个股净减持1000万股以上。

责编 姚茂敦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近万亿险资一季增持145只个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