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投资

每经网首页 > 基金投资 > 正文

国债收益“破4”不要怕 “牛妹分级A组合”来帮忙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2 07:41:42

4月以来,债市在多重利空袭击下明显陷入调整,九成债基金颗粒无收,信用风险的集中释放,让业界深感调整可能远未结束。而下半年的资产配置难题已在眼前,有哪些品种可以替代这些处于下滑趋势的老产品呢?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注意到,国债利率下调当日,集思录分级A指数出现喜人上涨,已至1397点,距前期高点1401点仅一步之遥。

每经编辑 费胜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周,财政部网站公告称,2016年凭证式(二期)国债票面利率降低10个BP,3年期票面利率降至3.9%,正式跌破4%关口。有分析人士表示,国债利率被视为无风险收益,是市场重要的风向标,此次三年期国债收益下调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拉低大部分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这使已连续下降收益率的的理财产品雪上加霜。

另一方面,4月以来,债市在多重利空袭击下明显陷入调整,九成债基金颗粒无收,信用风险的集中释放,让业界深感调整可能远未结束。而下半年的资产配置难题已在眼前,有哪些品种可以替代这些处于下滑趋势的老产品呢?

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注意到,国债利率下调当日,集思录分级A指数出现喜人上涨,已至1397点,距前期高点1401点仅一步之遥。

而据多家券商的研报显示,目前分级A市场的平均隐含收益率大致在4.8%~4.95%,明显高于三年期国债3.9%的收益。有分析人士表示,分级A份额(以下简称分级A)与债券属性类似,多数分级A没有信用风险,且隐含票息收入较高,其配置价值正在逐渐增加,是避险资金关注的方向之一。

分级A有何风险

分级A的约定收益可视作“票息”,其走势特征受股市和债券双重影响。一般来讲,只要股市不大涨,它的收益相对稳定。此外,其担保物为对应分级B的净值,只要分级B净值不发生极端风险,分级A就没有信用风险。

实际上,有下折机制的分级B,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过无法兑付的情况,所以分级A的信用风险极低。

据方正金工研报显示:分级A是信用债良好的替代品,其产品包括五大特点:

1、信用风险小。受条款保护,下折为0.25元的股票型分级A几乎没有信用风险;但标的指数没有涨跌停板限制的转债类B、港股类B理论上会被跌穿。

2、净值风险低。参与下折的分级A面临净值风险,导致A下折前留出一定的安全边际,不过基金公司会主动降低仓位,风险低于预期。

3、赎回风险弱。在极端行情下,分级A下折拿到的母基面临赎回风险。不过市场并没有拒绝赎回的先例,不用过度担忧。

4、价格波动大。分级A不仅承担债市波动,还承担股市波动风险,加之流动性因素,使得价格波动远大于债券。

5、波动区间窄。结构化产品设计使得几乎不存在信用风险,期权价值制约A类波动区间。长期来看,A的波动区间反而小于债券。

如何选择分级A?

在选择分级A品种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1、分级A应优先考虑流动性好、成交量大的品种,如无特殊情况应尽量规避无量和低成交量品种。

2、选择隐含收益较高的品种。隐含收益是相对买入价格计算的,与票面利率有所区别,是实际操作中常用的指标。

3、需要回避目前整体溢价率偏高的分级A,避免套利资金打压。

4、新手应谨慎参与如深成指A这样没有下折条款的分级A。

5、如果是中长期投资,应构建分级A组合,避免单只分级A带来的价格波动风险。

说了这么多,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这就上干货了。

根据不同风险偏好,牛妹精选场内分级A,构建了下折套利组合和稳健收息组合。

一、下折套利组合

目前分级A市场的平均隐含收益率长期徘徊在4.8%,收益相对稳定,但是由于股市并未稳定,分级A总份额小幅下降。

地产A端、转债A级等两只A份额,可在股市下行时博取下折带来的套利机会。

二、稳健收息组合

从流动性、隐含收益率、折算影响、市场情绪等四个维度,牛妹甄选5只分级A加入牛妹基金池。按照隐含收益率高低依次为医药A(5.48%)、成长A级(5.15%)、创业板A(5.05%)、银行A(4.67%)。

另外,H股A(5.91%)虽然没有下折机制,但其为港币计价和较高的约定收益率也被纳入分级A组合。

【特别提示】

短期投资分级A具有保息不保本的特点,文中所提到的隐含收益并非持有1年就能到手的收益,因为A份额收益会受到股市波动影响。如果股市横盘或下跌,A份额的到期收益会和隐含收益相近;如果股市大涨和上涨,则会对A份额的收益产生不利影响。但如果长期持有分级A,例如3年以上的风险则会低很多。

另外还需注意,多数分级A每年都会有定期折算,可视为“分红”。定期折算期间,A份额的净值会回归1元,票息部分收益会折算成母基金(受指数波动影响),此时投资者可选择赎回分红所得份额锁定利润,亦可红利再投资。

欢迎加入理财不二牛QQ交流群(群号:536986437)

转载请注明:本文转自理财不二牛,请关注微信号buerniu518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债收益 分级A 债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