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搜房”商标之争再起波澜 万里股份称不影响重大资产重组推进

每经网 2016-05-11 21:58:15

对于标的资产是否拥有合法开展业务所需的经营资质及商标,万里股份在5月11日晚间发布的公告中指出,相关媒体报道的搜房控股涉及与第三方之间存在商标纠纷事项不会影响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正常推进。

每经编辑 王杰 吴若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杰 吴若凡

搜房网房天下(FANG.COM)回归A股之旅再遭变数。

53日晚间,万里股份(600847.SH)发布《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修订说明》公告,并于54日复牌交易。

尚未拿到证监会的通行证,搜房网房天下(FANG.COM)却被卷入一起商标纠纷。

511日下午2点,搜房网在北京京城俱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搜房网CEO李忠表示,万里股份公告所称的“拟购买资产将通过与搜房科技合作的方式开展互联网房产广告业务”,而“搜房”的互联网(商标分类38类)房产(商标分类36类)广告(商标分类35类)等主类商标全部是我公司的注册商标,我公司从未授权任何公司使用。

对于标的资产是否拥有合法开展业务所需的经营资质及商标,万里股份在511日晚间发布的公告中指出,公司注意到相关媒体报道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标的资产涉及商标纠纷事项,已向搜房控股有限公司询问,标的资产合法拥有开展业务所需的经营资质及商标,且多年来持续稳定运营。相关媒体报道的搜房控股涉及与第三方之间存在商标纠纷事项不会影响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正常推进。

围绕“搜房”的角力

市场经济作为竞争经济,商品或者服务的提供者想要在市场中占得先机,获得盈利,商标这个无声的推销员,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然而,商标带来的不仅仅是正面效应,也有烦恼。

据公开报道,早在2014213日,一家较不知名的搜房网(sofang.com)将纽交所上市公司搜房网(soufun.comSFUN.NYSE)推上了北京市高院的被告席。这是两个搜房网围绕“搜房”商标归属问题展开一轮角力,前者认为自己率先申请了“搜房”广告类商标,而后者认为这属于恶意抢注。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搜房网CEO李忠还原了“商标之争”的经过。

李忠表示,北京道杰士投资咨询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拥有“搜房”在36类(房地产)和38类(网络服务类)两个主类商标,最早注册时间是1999年,商标证颁发日期为2001114日和200117日。关于对这两件涉及房地产和网络服务的“搜房”品牌主类商标,没有任何公司对此持有异议。

李忠认为,北京道杰士投资咨询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和关联企业北京搜房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于200394日联合申请的“搜房”第35类广告类商标被北京搜房互联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提出异议,在经国家商标局商评委和各级法院的多次审理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在201443日作出了终审判决,要求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就“搜房”商标重新作出异议复审裁定。

李忠说,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在201539日作出裁定,对35类“搜房”商标予以核准注册。同年8月颁发了“搜房”35类广告类商标注册证。长达十多年的商标异议终于落幕。

商标持有人或提起行政诉讼

2014715日,易名中国报道指出:有消息称,搜房网在高价收购并上线了“房”单拼域名fang.com后,还将更名为“房天下”。

李忠说,公开信息显示,万里股份这次资产重组交易的标的为搜房控股的“广告营销业务”等,其运营平台虽已更名“房天下”,但其对外仍然大量使用“搜房”或“搜房网”、“搜房网房天下”的名义在招揽广告业务,而且在对上交所的《问询函》中大量使用“搜房”、“搜房网”等名称,我们提醒上交所和广大投资者注意,如果把这部分涉及知识产权瑕疵和商标侵权的业务注入上市公司,将面临巨大的侵权风险。

对于为何选择此时间点发声,李忠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我们)再不发声的话,证券市场可能会出现一个叫“搜房网”的公司。如果再不说话,可能会被误认为已经上市,是另外一家公司了。

对于搜房网想达到何种目的,李忠认为,借壳不能以“搜房”、“搜房网”的名义。关于搜房网目前的访问量,李忠表示是商业机密。

对于双方纠纷,未来预期如何?李忠说,时间都在流逝,人的思想都在发生变化,未来如何,很难预测,就此时此地来说,我们要捍卫自己的权利。

李忠认为,如果证券市场上出现名称中含有“搜房”或“搜房网”、“搜房网房天下”的股票简称,将对证券市场和商标权利人造成极大的混乱,一旦出现这样的局面,我们作为“搜房”商标的持有人将会提起行政诉讼以捍卫我们的权利。

淡化搜房品牌有何代价?

虽然搜房网CEO李忠表示,“长达十多年的商标异议终于落幕”,但搜房网房天下(FANG.COM)品牌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商标的争夺已有十多年时间,目前在最高院还是再审状态,尚未判决。

对于搜房网房天下(FANG.COM)为何在20147月购买www.fang.com 的域名,并在2014718日改名为“房天下”。搜房网房天下(FANG.COM)上述品牌相关负责人表示,房天下2014年启用“房天下”品牌和Fang.com域名,主要是基于业务转型和房地产网络用户更加容易辨识的品牌和域名。

对于搜房控股涉及与第三方之间存在商标纠纷事项,511日晚间,万里股份发布公告称,标的资产合法拥有开展业务所需的经营资质及商标,且多年来持续稳定运营。公告援引搜房控股的说明称,19994月,搜房控股的创始人莫天全即申请了国际域名“soufun.com”;同年8月搜房控股成立境内公司,在国内开展房地产互联网房产广告业务。搜房控股的关联公司也已于19995月申请注册了搜房SouFun”商标(第42类),并于20008月获得核准。

根据重组方案,本次注入上市公司的标的资产为搜房控股下属从事互联网房产及家居广告营销业务的子公司。标的资产通过fang.com域名所对应的房天下网站开展互联网房产及家居广告营销业务。截至目前,标的公司已取得经营增值电信业务的许可,并拥有第35类(广告)的相关注册商标。截至目前,标的公司不存在与商标及运营资质相关的诉讼、仲裁情况。

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搜房控股的宣传重点在房天下域名,其实出于无奈之举。对于搜房控股来说,商标被他人抢注,势必会牵连其品牌,因此其目前的做法是淡化搜房品牌。“但换了名字之后,再做一轮新的推广,代价也是很大的。”

一位要求匿名的第三方律师告诉记者,之前搜房控股在发生诉讼之后把名字改成房天下,其实是不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结果,这就导致其在诉讼过程中有可能会输掉官司。目前来看,搜房控股正处于不利的局面。“一般情况下,公司名称本身在使用过程中有一定知名度,去使用商号经营,也比较难认定侵犯搜房商标持有人的权利。”

“搜房控股不能因为自己公司名字是搜房而阻止别人去持有注册这个商标,同样商标持有人不能以持有商标为由去阻止搜房控股去使用。”该律师表示,商标和商号的不一致,但商号是否侵犯商标,是很有争议的问题,尤其是在先有商号再有商标的情况下。但知识产权类的诉讼会对公司的资本运作产生影响。

优淘城总裁薛建雄告诉记者,毕竟搜房品牌深入人心,有一定的历史沉淀,和房天下叫起来都不一样,也不朗朗上口。

对万里股份重组有何影响

此前,搜房控股借壳万里股份引发市场哗然,万里股份在复牌后连续三个涨停,表现抢眼。但在涨停板打开之后已经连跌三天,对此,上海复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邹毅表示,原先的涨停是中概股回归期望,现在跌停是进一步回归基本面。邹毅表示,从当前股价走势来看,市场还是有顾虑,对于万里股份未来的成长性有一定质疑,相比其他类型公司来看,搜房情势还不明朗,一是二级市场不景气,资金抽离,二是外界对其转型预期并不乐观。由于搜房控股是从广告公司转型成中介交易公司。在由广告公司转型为重服务型重资产公司的时候,遇到了以链家、中原为代表的线下中介的联合“狙击”,本身就面临很大挑战,可以说,搜房控股转型的方向并不是蓝海而是红海。

外界对于其能否成功转型还未可知,从目前来看,搜房控股想要突破现有市场格局非常难,根据信义房屋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搜房控股在上海二手房市场成交金额占比为9.4%,位列链家、中原之后,排名第三。

房地产与金融资深评论人黄立冲表示,作为万里股份的财务顾问和万里股份的董事局,应该对拟注入的资产进行谨慎调查,内容也包括房天下是否存在知识产权的争议,知识产权的争议,这对拟注入资产的估值影响极大,目前就算是房天下的网站,也是极少有客户会直接输入网址,而往往采用搜索引擎的导航。在中国买房其实是一个异常低频的行为,目前的情况是怀疑在商标的使用上有很多侵权行为,这些侵权行为如果未来导致诉讼,可能导致万里股份的股东受到巨大损失,而在借壳上市的公告中存在着隐瞒商标争议的问题,这对券商是失责,对房天下董事会是诚信问题。

因此,黄立冲认为,目前来看情势不明朗,主要是由于此次商标纠纷,对于未来流量存在不确定性,对于万里股份的小股东是不利的,按照目前方案是无法实施。

对于标的资产是否拥有合法开展业务所需的经营资质及商标,万里股份在公告中指出,公司注意到相关媒体报道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标的资产涉及商标纠纷事项,已向搜房控股有限公司询问,标的资产合法拥有开展业务所需的经营资质及商标,且多年来持续稳定运营。相关媒体报道的搜房控股涉及与第三方之间存在商标纠纷事项不会影响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正常推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搜房控股借壳 万里股份重大资产重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