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社科院:预计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6%~6.8%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0 20:04:13

2016年5月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经济蓝皮书春季号:2016年中国经济前景分析》发布会在京举行。蓝皮书预计,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6%~6.8%。其主要依据是:尽管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经济持续增长的支撑基础和良好条件没有改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健

2016年5月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经济蓝皮书春季号:2016年中国经济前景分析》发布会在京举行。

蓝皮书预计,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6%~6.8%。其主要依据是:尽管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经济持续增长的支撑基础和良好条件没有改变。

蓝皮书观点认为,2016年积极财政政策将加大力度,稳健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适度;房地产投资显现触底企稳迹象;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经济增长新动力正在加速形成。

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2015年GDP达到67.6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9%,为1991年以来的最低增速。

关于当下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国家主席习近平年初分析说,随着经济总量不断增大,我们在发展中遇到了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经济发展面临速度换挡节点,如同一个人,10岁至18岁期间个子猛长,18岁之后长个子的速度就慢下来了。经济发展面临结构调整节点,低端产业产能过剩要集中消化,中高端产业要加快发展,过去生产什么都赚钱、生产多少都能卖出去的情况不存在了。经济发展面临动力转换节点,低成本资源和要素投入形成的驱动力明显减弱,经济增长需要更多驱动力创新。

蓝皮书指出,在改革开放以来很长一段时期里,低成本优势一直是中国制造在全球竞争中获胜的关键因素之一。然而,到了今天这种优势已经逐步丧失。目前中国很多地区尤其是东部地区,工人工资水平已远超东南亚国家。

根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在2013年12月至2014年1月所做的调查数据,上海普通工人的月基本工资为495美元,分别是吉隆坡、雅加达、马尼拉、曼谷、河内、金边、仰光、达卡、新德里、孟买、卡拉奇、科隆坡的1.15倍、2.05倍、1.88倍、1.35倍、3.19倍、4.9倍、6.97倍、5.76倍、2.2倍、2.38倍、3.21倍、3.8倍。

蓝皮书建议,中国应积极融入新一轮全球技术革命,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实现质量增进和成本优势的双重提升。

蓝皮书还提到,据调研来看,凡是专心做实业,坚持几年的企业往往能够在转型升级上取得良好效果,在现阶段宏观经济压力很大的情况下仍能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相反,那些不断投机于房市、股市的企业,往往面临着很大的下行压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