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天下因平台公司收款后失联被起诉 地产中介整治刻不容缓?

每经网 2016-05-10 15:58:03

近来,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官网就受理了这样一起诉讼案件:谭女士通过房天下的中介公司购买了一套英国学区公寓房,不料交款后中介公司失联,买主将房天下网诉至法院,要求判令房天下赔偿各项经济损失共计11万余元。

每经编辑 魏琼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实习记者 魏琼

在电商越来越发达的今天,网上购物不再局限于锅碗瓢盆和衣服首饰,车子、房子都成为电商企业的新目标。然而,这类大宗商品的网上交易,是否足够安全呢?

近来,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官网就受理了这样一起诉讼案件:谭女士通过房天下上的中介公司购买了一套英国学区公寓房,不料交款后中介公司失联,买主将房天下网诉至法院,要求判令搜房网赔偿各项经济损失共计11万余元。

中国房地产学会业主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吕传文律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起经济纠纷,案件中房天下存在审核过错的情况,没能确保平台上发布的房源信息可靠。网站需要根据过错情况赔偿谭女士经济损失,并有义务协助案件调查,对深圳康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经营者进行追查。

收了10多万首付,这家中介就蒸发了

53日,海淀法院网挂出一则消息《交款后中介公司失联,买主诉搜房网赔偿》。文章称,谭女士通过房天下上的中介公司购买英国学区公寓房,不料交款后中介公司失联,买主将房天下诉至法院,要求判令其赔偿各项经济损失共计11万余元。日前,海淀法院受理了此案。

根据谭女士的介绍,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20142月初,她在上海的家中看到房天下网站海外房产推荐的“英国公寓专家”的广告,点击进去为深圳康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房天下网站(www.world.fang.com/agentshop/100011831)。在该网店首页中称此家公司专注代理英国名校学区公寓,“为中国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包括提供合适的小户型学区房,完成从订购到产权办好,最后进行租赁托管服务的整个运作流程。”另外强项是“国内独家做学生公寓贷款,贷款利率全国最低”。谭女士查询其他相似代理公寓的中介公司,其价格户型位置信息均一致。出于对已经在海外上市的房地产门户网站的信任,便与网店所列的业务经理李某进行沟通,并于2014512日预付定金20000元预订圣赛学生公寓(The ST Cyprian student HALLS,96 During Road,Liverpool L7,UK,房号CS1,CS14)。通过快递往来签订《房屋认购书》后,根据合同要求,谭女士于513日在家中通过网上银行转账剩余首付款89240元。7月份此公司经营者无法正常联系,819日谭女士联系房天下网站,请求核实该中介资质,调查其现况,督促其退款,房天下未予答复。8月底,此公司无人可联系,时至今日,其真实经营者仍无法联系及查实。

谭女士认为,房天下为房地产广告发布者,又为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根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等相关规定,房天下对自己的经济损失应承担先行赔偿责任,故提起上述诉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深圳康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主页获得联系方式,但截至发稿,其电话仍无人接听。在查看房天下海外频道时,发现该房源已经下架,记者通过百度搜索“英国圣赛学生公寓”点击进入即为房天下海外页面。记者联系该网站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法院已经受理,暂时没收到法院相应的详细信息,暂时不方便回答。

为了查探房天下网站对房源的审核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其官网注册账号,以业主身份在二手房平台发布了一个房源,大概3小时过后收到工作人员来电询问房源情况,对所填资料进行确认。

工作人员确认时提到是否为房主本人以及能否接受工作人员前来看房,记者表示不是房主,并且不方便让人查看房屋。随后房天下工作人员表示审核已通过。

但记者填写的房屋信息不够详细,并没有上传一张照片,工作人员的审核只是循例问询。为避免误导广大购房客,记者随之登录网站,停售了房源。

从房天下公告显示,过去60天,房天下查处虚假违规房源1006条,处理违规经纪人827人,处理违规经纪公司136家。经纪公司黑名单月榜上房天下以违规条数75条、处理经纪人67人排第一,中原地产紧随其后排第二。

记者致电其中违规条数位于榜首的经纪人A先生(匿名),A先生表示在房天下发布房源比较容易,卖房者自己提供房源信息即可,工作人员审核不会太严格,主要的房源验证工作需要买房客去现场检验。

吕传文表示,这是一起经济纠纷,案件中房天下存在审核过错的情况,没能确保平台上发布的房源信息可靠。房天下需要根据过错情况赔偿谭女士经济损失,并有义务协助案件调查,对深圳康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经营者进行追查。

上海房地产知名律师杜跃平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具体情况要根据双方订立(房屋认购书)的真实性和条款约定与违约规定判断,如果房天下未尽到广告审核的责任,证明文件有假,则承担相应赔偿责任。杜跃平提醒购房者,在海外购房时,提高安全以及甄别能力,必要时寻求专家、律师指导。

地产中介整治风暴来袭

深圳市经纪协会研究总监徐枫分析指出,出现房源信息不真实的情况,存在监管不力的因素,未来如何杜绝此类情况的发生,打击很有必要,同时也要完善机制,建立健全有效的监督体系。

因为房源真实性的问题,今年4月,上海链家曾全面暂停与搜房房天下、安居客等第三方平台的广告合作。据北京商报报道,今年115日至315日,房天下在北京已处理违规经纪人1304人,处理虚假房源3185条,处理违规经纪公司254家。

业内人士曾指出,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房产信息网站对于房源把控未尽全力,虽然虚假信息是行业问题,但作为信息平台对房源真实性的审核责无旁贷。出现纠纷会增加企业的经营成本,恶化品牌影响力。

黑中介、欺诈中介费等问题,已经引起监管层高度关注。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曾介绍称,北京市2014年对3万多名年轻人住房状况进行调查,其中43.8%的人表示在租房过程当中遇到中介方面的一些不良行为,甚至黑中介、欺诈中介费等问题。

56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陆克华表示,住建部正在针对房源发布和房产交易等问题制定规范和整治措施,即将开展一次全国范围内的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已经率先开展了清理整顿工作。

对于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中介机构,各地要责令限期整改,记入信用档案,取消网上签约的资格;情节严重的依法处以罚款,并列入黑名单。要严肃查处一批违法违规机构,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将害群之马清出市场,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

易居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国家目前进行房地产中介整顿工作,可以规范市场交易,为购租并举市场打下好的基础,将带来中介公司的转型与升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搜房网被起诉 地产中介整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