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环保部部长罕见出席地方环保大会 到底释放了什么新的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0 11:20:11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提出,切实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解决一些地方环保说起来重要、喊起来响亮、做起来挂空挡的问题。推进排污许可制改革,实行“一证式”管理,使排污许可成为固定点源环境管理的核心制度。开展环境损害赔偿相关工作,推进环境损害赔偿鉴定评估纳入司法鉴定管理体系,解决“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埋单”的不合理状况。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彪

“要通过体制改革和完善,切实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解决一些地方环保说起来重要、喊起来响亮、做起来挂空挡的问题。”

近日,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赴河北出席河北省环境保护大会,分析提出了当前环保工作形势和重点,并对河北加快推进环保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

陈吉宁认为,当前的重中之重是明确政府、企业、公众的责任,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环保工作都来抓,环保责任共同担。

同时,陈吉宁希望河北以这次督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增强各级党委政府做好环保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更好地把握和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建立健全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环保部长出席地方性的会议在此前并不多见,或许也在为未来河北环境治理释放新的信号。

河北省环境科学学会清洁生产技术服务中心主任杜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环保部部长参加河北省环境保护大会,意味着未来除了从监管层面加强对河北环保的重视外,在经济政策层面也将会加大对河北的扶持。

信号一:

解决地方环保“做起来挂空挡问题”

“河北刚开了环保大会已经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我现在感受就是企业变得紧张了,尤其是一些做得不好的企业。”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李再兴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这就是他感受到的中央环保督察对河北环保带来的变化。

2015年12月31日至2016年2月4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河北省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督察组于5月3日向河北省委、省政府进行了反馈,反馈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政府对环保工作的推进力度和重视程度不够。

陈吉宁强调,中央开展环保督察巡视、推进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开展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等改革试点,就是要通过体制改革和完善,切实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解决一些地方环保说起来重要、喊起来响亮、做起来挂空挡的问题。

杜静称,河北省正在全省开展钢铁、煤炭行业环境执法“雷霆行动”,下一步还将全面推行特别排放限值,环保加严的趋势非常明显。

“(环保工作上)现在有一些变化就是真的是在干实事,不像过去口号多一些,现在要见到具体的变化。”杜静说,虽然国务院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还没有正式出台,但是,河北省已经在编制地方版的土壤污染防治五十条措施。

对于此次环保部部长罕见地参加地方性的环保会议,杜静认为,这体现了对河北环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京津冀地区正在朝着环保标准一体化迈进,中央以后肯定要特别重视河北环境的监管,同时在经济上、政策上的支持力度也会更大一些。

信号二:

进一步加码全国范围的环境执法

陈吉宁对河北加快推进环保工作提出希望,以打击恶意违法排污和数据造假行为、督促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为重点,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从某种意义上说,陈吉宁的这一希望显然并非只针对河北一地,全国范围的环境执法都将加码。

建立企业履行环保责任的自律机制,陈吉宁指出,要扭转企业在环保方面的被动状态,变政府“要我做”为“我要做”。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督促企业落实达标排放责任,依法坚决打击企业环境违法行为,让环境守法企业成长、环境违法企业出局。

陈吉宁提出,推进排污许可制改革,实行“一证式”管理,使排污许可成为固定点源环境管理的核心制度。开展环境损害赔偿相关工作,推进环境损害赔偿鉴定评估纳入司法鉴定管理体系,解决“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埋单”的不合理状况。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环境违法企业的处罚除了罚款、关停等手段外,环保部正在尝试一些更能迫使企业自律的经济手段。

今年5月,环保部向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环境保护厅(局),副省级城市环境保护局转发江苏省根据环境信用评价等级实行差别电价、污水处理收费政策性文件的函,要求各地学习、借鉴江苏省运用价格手段合理提升高污染企业经济成本的经验做法。

其中,江苏的主要做法是,对年度环境信用评价为“红色”等级企业,用电价格在现行基础上每千瓦时加价0.05元;对“黑色”等级企业,用电价格在现行基础上每千瓦时加价0.1元。对“红色”等级企业,污水处理费加收标准不低于0.6元/立方米;对“黑色”等级及连续两次以上被评为“红色”等级企业,污水处理费加收标准不低于1.0元/立方米。

有业内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对于行政手段而言,经济手段对企业的环境表现影响更有效,尤其是对资源消耗较大的钢铁、水泥、化工等重污染行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环保部长 罕见出席 地方环保会议 释放 新信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