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老郑说汇:美元走势顽强 英镑下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09 23:14:02

上周五,美国公布的非农数据疲弱,但美元仍顽强上涨,走势颇为出人意料,可能暗示出美元具有深刻的、内在的上升潜力。不管是否能理解,市场总是正确的,故投资者对这种市场选择就不可太过漠视了。本周焦点一为周五美国将公布的4月零售数据,二为周四将明朗的英央行利率会议。此外,本周先后将有6名美联储委员将发表讲话,这对汇市理应构成些干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五,美国公布的非农数据疲弱,但美元仍顽强上涨,走势颇为出人意料,可能暗示出美元具有深刻的、内在的上升潜力。不管是否能理解,市场总是正确的,故投资者对这种市场选择就不可太过漠视了。本周焦点一为周五美国将公布的4月零售数据,二为周四将明朗的英央行利率会议。此外,本周先后将有6名美联储委员将发表讲话,这对汇市理应构成些干扰。

非农数据疲弱

上周五晚间,万众瞩目的美国4月份非农数据公布,其整体上比较疲软,但当天美元不跌反升,走势颇为令人意外。

由美国劳工部公布的美国4月份新增非农就业岗位达16.0万,创7个月以来最低,远不及3月时修正后的增20.8万,亦不及预期的增20.2万;4月失业率持平于3月的5.0%,亦不如预期的4.9%;与失业率配套理解的就业参与率由3月的63.0降至62.8%,亦不如预期的63.0%。

由上述就业参与率下滑看,上述5.0%的失业率还是有些水分的,因实际情况可能还要差些。

不过,同在上周五公布的美国4月平均时薪环比增0.3%,符合预期,却优于3月的增0.2%;4月平均时薪同比则增2.5%,优于预期的增2.4%,也估于3月的同比增2.3%。这个薪资数据常受一部分析师重视,其中有些人甚至极度重视。

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由数据公布前的11%降至9%,除幅虽然可忽略不计,但毕竟也是美元利空。就一些具体机构而言,它们中多数相信美联储加息会延迟9月份。

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先是瞬间下沉至93.277点,但其后回升,最终不跌反涨0.11%至93.828点,本周一暂(截至昨17:36)续升0.09%至93.911点,为连续第五根阳线,这样的强势显然是有点反常的,所以自然也就有些耐人寻味了。

美元暗藏强势逻辑

造成美元强势原因事后看应大致有三个:一是其近期实在有些超跌,似已将绝大多数不利因素或预期提前消化;二是上周美联储多名官员发表了强硬讲话,或暗示美联储可能并不太在意短期经济指标趋弱;三是薪资数据有些利好。

上述因素虽对美元有支撑,却似乎仍难以解释美元五连阳。就操作角度看,当跌不跌就理应看涨。就操作来说,美元这种走势一般暗示了其存在内在的上升潜能,虽然多数人一时还难以看清。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五公布的数据计算的结果显示,截至5月3日当周,美元净空头持仓增加25406手至72441手,升至2013年2月5日以来新高。一般而言,这种数据反映了市场整体情绪,但市场情绪达到极端时且走势显得诡异与反常时,这样的情绪即为反向指标。

市场永远是正确的,当市场走势似乎与人们认识不太一致时,错的往往是人,并不是市场,这也是“顺势而为”及“走势已反映基本面”的精髓。

美元上升很可能与美国财金当局并愿看到过弱的美元相关,因美元过弱会削弱其储备货币地位,同时会减少外资流入,不利于美国向全世界融资。

此外,今年是美国大选年,这个关口美元无论过强与过弱,可能都不是该国财金官员或其他政客们所乐见。至于民众,虽然会有些出口型企业员工乐见弱势美元,但肯定是绝大多数民众乐见强势美元。

英央行本周议息

本周四英央行议息,市场并不能排除其或将推出某些举措的机会,加上市场对英国退欧忧虑日益提升,故英镑短期走势显得比较“困顿”。

去年英央行已进行过改革,即在利率会议后马上公布纪要,而不像以前那样过两周才公布。此外,利率会议后英央行还会马上公布的季度经济报告,在其中英央行将会更新经济增长和通胀预估。

上周英镑竟然连着跌了五天,虽然跌幅累计仅1.21%。本周一同上时间,英镑暂小涨0.26%至1.4468美元。

近期各类民调显示,希望英国留在欧盟和希望脱离欧盟的民众人数大致上是势均力敌的,这原本没额外利空,可问题是目前离6月23日越来越近,故不确定仍无法消除就被投资者视为英镑的利空。以YouGov为ITV电视台进行的一次民调结果为例,其显示,英国留欧阵营支持率为42%,领先退欧阵营的40%。

周末泰晤士报有一篇报导称,假如英国在6月23日的公投选择脱离欧盟,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将有机会降息。

这篇文章对英镑应有些利空,因英镑早先是有加息预期的,虽然该预期远弱于美联储加息。在最近,市场虽已不预期英央行加息,但毕竟也不至于骤然就转向了降息,所以一旦本次利率会议有人投票降息,哪怕只有一名委员如此投票,英镑也会受到冲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老郑说汇 美元 欧元 美联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