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搭讪车企,撩拨地方,乐视造车要做“大而不倒”?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09 19:14:00

伴随投资120亿元建设生态园的新闻传出,乐视又在今天毫无悬念的上头条了。而汽车板块或成为乐视出走北京的重要一步。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梁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梁薇

伴随投资120亿元建设生态园的新闻传出,乐视又在今天毫无悬念的上头条了。而汽车板块或成为乐视出走北京的重要一步。

通过与阿斯顿马丁、奔驰、FF以及北汽等汽车企业的合资合作,乐视汽车板块是同期互联网造车企业中,与传统汽车业走得最近。乐视汽车全球合伙人、副董事长丁磊此前向NBD汽车表示,通过与汽车巨头的合作,乐视在造车领域即使不比拼硬件,但是硬件绝对不差。

与此同时,乐视正在将造车板块快速“做大”。NBD汽车了解到,今年初开始,乐视汽车开始全国范围内的“总部选址”,从上海到长沙,“智能生态”标签加身的乐视汽车,正在寻觅“金龟婿”。

汽车分析师秋天永向NBD汽车表示,乐视频繁造访一些地方,一方面进行生态园选址,另一方面,也是在释放选址的信息,吸引更多地区来前来进行谈判,以获得更优惠的条件。

对此,乐视方面如此回应:“我们也是刚刚听说这个消息,总部选址上海并非官方消息,但是公司肯定会设立独立总部的,目前这一工作正在进行中。”

回上海?上周末,乐视选址上海安亭汽车园,建立乐视汽车总部的消息被媒体爆出,据说这是丁磊、张海亮要回到“梦开始的地方”,从不缺少情怀的乐视造车,把情怀做到了“家”。

早在去年11月份,嘉定区委书记马春雷在广播节目中公开表示,“嘉定不仅仅现在是传统汽车的发展高地,我也可以告诉大家,嘉定一定是未来汽车互联网汽车的高地,比如说蔚来汽车、阿里汽车、乐视汽车。” 潜台词就是,乐视汽车有希望来嘉定!

后来此事因故耽搁,直至今年4月又重新浮出水面。NBD汽车了解到,从去年开始,乐视在安亭一直有一个office,但并没有挂牌,处于最初组织阶段。但无论基于零部件配套、环境支持、还是丁磊、张海亮的人脉优势,安亭都是一个好选择。

到长沙?不过对于企业来说,事情并非这么简单。就在“落户嘉定马陆镇”的消息传出之前,54日乐视超级汽车中国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张海亮一行还到长沙进行了考察,并且受到了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的接见。

张海亮则表示,“湖南湘江新区投资基础良好,长沙优越的发展环境有目共睹,乐视控股希望与长沙进一步开展交流合作。”

对此,有分析认为,“各有各的优势”。长沙这类城市从成本方面来说更有优势,政府为了获得投资,更有可能给出较大幅度的优惠;而上海周边无论是在零部件的配套还是出口方面,都更为方便,但人力、土地、税收等方面的成本较高,“最终还是要看企业如何选择”。

乐视汽车方面则表示,乐视汽车目前设在北京恒通国际创新园的是一个研发中心,未来设立的独立总部将包括市场、品牌等各个职能,也有可能分别位于不同的地点,但具体布局还不清楚。

实际上,乐视在造车领域的投资已经非常巨大。“‘大而不倒’对于乐视在汽车领域的布局而言,是一个相对安全的选择,”一位汽车行业分析人士向NBD汽车表示,无论是牵手全球汽车巨头,还是总部落地获得政府支持,乐视造车将摊子铺大之后,无论是研发支持,还是销售支持,都会拥有更多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乐视汽车总部选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