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发起世界最美书店联盟】2016成都国际书店论坛正式开幕 世界知名书店讨论未来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07 14:28:19

5月6日19时,“2016成都国际书店论坛”在锦江区太古里方所成都店拉开序幕。此次论坛汇集国际最知名的书店及相关产业从业者,分享实体书店运营经验,畅谈城市公共文化空间设计,并共同探讨实体书店经营与未来发展趋势。

每经编辑 张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参加论坛的世界各地书店负责人

5月6日19时,“2016成都国际书店论坛”在锦江区太古里方所成都店拉开序幕。此次论坛汇集国际最知名的书店及相关产业从业者,分享实体书店运营经验,畅谈城市公共文化空间设计,并共同探讨实体书店经营与未来发展趋势。方所创使人毛继鸿在论坛发起成立世界最美书店联盟,在全球范围评选最美书店。

世界最知名书店齐聚成都

据了解,本次国际论坛邀请了十数家国际与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书店代表:来自法国的莎士比亚书; 英国最大的连锁书店水石书店;具有百年历史的英国老牌书店的福伊;有“天堂书店”之称的荷兰多米尼加书店;以美食书籍闻名的比利时酷书;在伦敦书展上摘得“世界最佳书店”之称的澳大利亚瑞丁思书店,专门经营儿童绘本读物的蒲蒲兰绘本馆;支持原创文学,坚持举办了10年老书虫文学节的老书虫书吧等……这些书店皆是所在城市乃至国家的文化地标。

论坛上,来自世界各国的书店经营者以强调实体书店的意义和角色为出发点,从“文化力场: 成为第三空间的书店”“城市公共文化空间的设计”“书店的最美时光与记忆”“实体书店经营与文化产业发展的未来趋势”等不同角度展开讨论。

如今越来越多的实体书店因逐渐承担了更多公共空间功能而受到关注:它可以是一个文化活动频密发生,让人体验美与新知的场所;也可以是一个极具设计感,让人轻松享受闲暇时光的社交空间。英国水石书店总经理James Daunt说到:“曾经一段时间,实体书店受到互联网经济的冲击走向没落,但随着文化产业和体验经济的兴起,这一现象正在被扭转。实体书店应该相互学习、支持,特别是今天来到成都,看到有这么好的书店,感到鼓舞。”

英国水石书店负责人发言

锦江区: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为创意设计业开路

作为本次活动举办所在地,锦江区近年来大力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在产业发展经济效益的同时强调其社会效益,陆续打造文化+传统商贸业、文化+休闲旅游业及文化+创新创业3个各具特色的新型公共文化服务阵地。目前锦江区共有实体书店58家,特色书店有:方所书店、西西弗书店、Page one书店、布克书店等。

在互联网+的当下,传统文化不能没有创意辅佐。为打造锦江区的文化创意产业,锦江区相继制定出多个文件,为创意设计业开路。在空间载体的打造上,积极搭建公共平台,以园区化和楼宇化为模式,通过创意点石成金。记者了解到,截至2015年10月,锦江区已成功打造出成都国家广告产业园、爱盒子等文创载体60多万平方米,聚集文创企业近2000家,规模位居成都市前列。同时,锦江区还设立了文化创意产业的专项扶持资金,支持区内重点文化创意企业发展,仅去年就投入了3000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国际书店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