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市车企高管薪酬差距大:长城汽车董事长570万年薪居首 薪酬涨幅远超利润涨幅

证券日报 2016-05-06 14:59:47

截至5月5日,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21家汽车整车上市公司公布了2015年年度财务报告。高管薪酬方面,长城汽车包揽了前两名,董事长魏建军年薪最高,达到569.24万元;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凤英紧随其后,年薪达到550.2万元。虽然长城汽车净利润增长几乎与去年持平,然而高管薪酬涨幅远远超过利润涨幅。

截至5月5日,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21家汽车整车上市公司公布了2015年年度财务报告,《证券日报》记者通过管理层报缴统计,比亚迪以3746万元的报缴总额位于21家车企之首,长城汽车位居次席,报缴总额达到3122.7万元;上汽集团排名第三,报缴额为2755.15万元。

高管薪酬方面,长城汽车包揽了前两名,董事长魏建军年薪最高,达到569.24万元;副董事长、执行董事、总经理王凤英紧随其后,年薪达到550.2万元;“前年薪冠军”比亚迪副总裁廉玉波以502万元的成绩位居第三。

“行政任命的国企高管薪酬实行限高,旨在缩小企业内部的分配差距。但是国企薪酬限高只是权宜之计,培养真正的经理人制度才是真正的解决之道。”有不愿具名的保荐代表人告诉记者。

比亚迪管理层 总报缴额3700万元居首

据Wind统计,整车上市公司管理层报缴统计前三名分别为:比亚迪3746万元、长城汽车3122.7万元、上汽集团2755.15万元。其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8.29亿元、80.59亿元和 297.94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约552.63%、0.22%和6.51%。

薪酬排名垫底的公司包括亚星客车、海马汽车和一汽夏利,报酬总额分别为368.39万元、329.58万和326.82万元。

作为2014年A股整车企业中薪酬最高的高管,比亚迪副总裁廉玉波502万元的年薪虽然无缘去年的冠军之争,却仍然处于“金主高管”的第一梯队,作为公司副总裁却比总裁王传福的年薪还高出91万元。

记者发现,比亚迪公司高管薪酬受公司业绩影响微弱。2014年,比亚迪净利润为仅4.34亿元,同比锐减21.61%,但是盈利的下滑并没有对高管的薪酬产生太大影响,个别高管薪酬甚至还出现了小幅上涨;2015年,新能源汽车迎来行业高景气和政策共振的行情,比亚迪实现净利润28.29亿元,增长高达552.63%。然而在如此宏利下,高管的薪酬仍基本维持原位。

而长城汽车方面,资料显示公司董事长魏建军年薪居首,达到569.24万元;副董事长、执行董事、总经理王凤英紧随其后,为550.2万元;副总经理胡树杰和郝建军则分别以416.18万元和402.66万元位居三、四席位。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与副董事长王凤英的年薪排名,不仅是长城汽车年薪排位的前二甲,同时亦双双超越了去年年薪最高得主——比亚迪副总裁廉玉波,成为了上市车企高管年薪总榜单的冠亚军。

记者注意到,虽然长城汽车净利润增长几乎与去年持平,然而高管薪酬涨幅远远超过利润涨幅,其中,董事长魏建军的薪酬同比上涨幅度为22%,总经理王凤英为12%。

国有车企高管“被限薪” 薪酬最高差别达5倍

在整车上市公司中,受国企高管薪酬水平限高影响,民企高管薪酬普遍高于国企高管薪酬,与排名靠前的私营车企动辄几百万元的“高管金主”相比,国有车企虽然总体利润很高,但普遍高管薪水表现平平,这一点在国有控股公司上汽集团处表现的尤为明显。

归功于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上任之初制定的“2020战略”,2015年上汽集团全年实现整车销售590.2万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7.94亿元,同比增长6.51%,持续领跑了国内车企销量。

尽管如此,受国有企业高管限薪令的影响,2015年上汽高管薪酬出现了集体下滑。

Wind数据统计,2015年上汽29名董监高人员薪酬合计2755.15万元。相比2014年,21名高管人员合计领取的3460.06万元,可以明显看出,2015年高管人员增多,总额却在下调。

而从个人来看,2014年,上汽集团公司董事沈建华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267.76万元,董事长陈虹为260.76万元,公司总裁陈志鑫为238.76万元;2015年,虽然公司总裁陈志鑫的年薪跃升至公司第一,达到225.31万元,但与2014年薪酬第一的沈建华相比,数额出现了明显的下降,降幅达16%。同时,董事长陈虹2015年的薪酬也下滑至215.84万元,副总裁周郎辉降为194.63万元,其他高管人员薪酬均有不同程度下滑。

而对于排名更加靠后的国有车企来说,高管的薪酬更显“寒酸”。

国企高管年薪普遍集中在100万元至200万元这一区间。其中,江铃汽车执行副总裁熊春英以及廖赞平年薪分别为161万元以及124万元;广汽集团原董事刘辉联、魏筱琴年薪则为160.92万元以及159.11万元;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年薪为159.69万、总经理项兴初年薪143.72万;宇通客车董事长汤玉祥年薪160万元。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一汽轿车总经理安铁成年薪为75.19万元;一汽夏利副总经理胡克强年薪为56.89万元;中国重汽总经理于瑞群年薪仅为53.32万元,而安凯客车总经理查保应年薪也只有40.48万元,相比上汽高管的年薪相差逾5倍之多。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有车企高管薪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