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春秋鸿被《杨贵妃》震伤 才ST又陷国鼎网络持股疑云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05 19:51:05

因投资范冰冰主演的“杨贵妃”失误,春秋鸿2015年巨亏1.16亿元,并拖累净资产降至-5259.23万元,由此被ST。最近公司又因投资国鼎网络的年报数据与工商登记资料不符,而牵出持股疑云。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因投资范冰冰主演的“杨贵妃”失误,新三板挂牌公司春秋鸿(831051)2015年巨亏1.16亿元,并拖累净资产降至-5259.23万元。由此,公司股票在4月份被迫戴上了ST的帽子。

巨亏之下,公司存在的其他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春秋鸿此前曾宣布出资持有国鼎网络空间安全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鼎网络)股权,借此获得该公司每年1亿元的广告推广业务。在2015年报中,公司明确出资500万元持股3%。但诡异的是,国鼎网络工商资料显示,春秋鸿并未出现在国鼎网络股东名单中。这是怎么回事呢?

 

信披与工商资料不一致

 

资料显示,2015年9月春秋鸿发布对外投资公告称,公司将出资500万元购买国鼎网络股东孙景春所持有的1%的股权。据介绍,国鼎网络注册地为北京,注册资本为5亿元。该公司从事技术开发、技术推广等业务。交易完成后,孙景春持股59%,楼培德持股40%,春秋鸿持股1%。

对于此次投资,春秋鸿表示,为适应公司业务发展和经营需要,进一步开发公司广告业务资源,从而增加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提高公司的综合业绩及收益。原来,公司通过此番投资将获得国鼎网络在国内每年不少于1亿元的广告推广业务。对于2014年营收只有4098.35万元的春秋鸿而言,这笔区区500万元金额的投资无疑很重要。

此后,关于此事春秋鸿未再做进一步的披露,直到公司2016年4月6日发布2015年报,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才得以一窥谜底。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以货币形式投资国鼎网络,持股比例为3%,但未参与被投资单位的生产经营决策。此外,在现金流量状况一栏,公司表示,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46.29 万元,变动比率为188.57%,主要系报告期出资500万元购买国鼎网络股权所致。

根据上述表态,春秋鸿在去年顺利完成了对国鼎网络的投资。然而,这与国鼎网络工商资料显示的情况似乎不大相符。

工商资料显示,国鼎网络目前的股东为上海仙科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仙科)及自然人孙景春,股东中并无春秋鸿。其中,成立于2015年12月29日的上海仙科,其总资产和净资产均为10万元,营收和净利润为0。显然,该公司是一家典型的壳公司。孙景春为上海仙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实际控制人,该公司另外一个股东为自然人牛明娟。

再往前追溯,国鼎网络的确在今年有过股权变化。2016年1月6日,公司投资人由孙景春、楼培德二人变为孙景春一人。同日,该公司注册资本由5亿元缩减至5000万元。2016年4月27日,公司投资人又由孙景春一人变更为孙景春及其控制的上海仙科。这样的股权结构一直保持至今。除去这两次变更,国鼎网络的股权结构在2014年9月也曾有过变化,但那也是自然人股东之间的股权转让行为,与春秋鸿之间并无瓜葛。

虽然国鼎网络的工商变更中未出现春秋鸿的名字,不过,也不排除春秋鸿投资后未去变更工商登记,甚至之后退出投资的情况。

 

国鼎网络估值“缩水”

 

事实真相到底如何?春秋鸿号称持有的国鼎网络3%股权究竟在何处?

对此,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4日、5日曾多次致电春秋鸿,但公司一直表示信息披露事务负责人刘丹丹不在。此后,记者根据公司要求,向其提供的邮箱发送了采访提纲。截至记者发稿前,春秋鸿依旧未给予回复。

事实上,之所以春秋鸿这笔投资再次回归公众视野,源于A股上市公司东北电气(000585,前收盘价7.44元)近期的一则投资公告。

东北电气4月30日宣布,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或其全资子公司以支付现金方式收购上海仙科持有的国鼎网络55%股权,收购价格约2200万元。以投资金额计算,国鼎网络此时的估值只有4000万元,与春秋鸿宣布投资时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国鼎网络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公司总资产为474.68万元,净资产只有166.61万元。2014年,公司营收为0,净利润亏损1228.75万元;2015年,公司营收为126.31万元,净利润亏损3014.12万元。不过,上海仙科向东北电气承诺,国鼎网络2016~2018年度的净利润将分别为500万元、1000万元和1500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杨贵妃 春秋鸿 马震 范冰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