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减税降费进入实质阶段 “补短板”措施二季度逐渐落地

中国证券报 2016-05-05 09:20:44

分析人士认为,为进一步巩固经济企稳势头,积极财政政策将持续发力,减税降费政策将在二季度进入落实阶段。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近日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明显。分析人士认为,为进一步巩固经济企稳势头,积极财政政策将持续发力,减税降费政策将在二季度进入落实阶段。一方面,6000亿减税规模的“营改增”已于5月1日全面启动,减税力度超前;另一方面,二季度开始,供给侧改革背景下“补短板”措施如扶贫和棚户区改造、民生基建、环境治理等,以及“去产能”下的化解过剩产能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等会相继下拨,将缓解地方财政压力,力促稳增长。

地方债规模继续扩张

从近期宏观数据来看,经济呈现强劲企稳态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在私人部门加杠杆意愿和能力不足的背景下,积极财政政策将继续发力。预计下一阶段,政府将通过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推动地方政府债务扩张促使政府杠杆率攀升,带动融资需求回升。

根据财政部统计,今年以来,地方债务扩张态势明显。截至4月15日,今年已累计发行地方政府债1.52万亿元。分析人士测算,如果按此速度发行,今年地方债发行量预计将达到5万亿-6万亿元。值得关注的是,3月城投债发行量达2868亿元,创历史纪录。

在债务融资扩张的同时,项目资本金也得到补充。今年上半年已经安排专项建设基金1万亿元,全年有望达2万亿元。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按20%的资本金计算,以股权形式投资的专项建设基金将撬动约8万亿融资额。这将显著改善实体经济资金面,推动基建投资持续回升。

徐高认为,相关部门将继续通过补充资本金与加快信贷和社会融资投放的方式提供资金支持,改善基建投资资金面,推动基建投资增速持续攀升,保障经济持续企稳。

减税降费加快落实

业内人士坦言,稳增长措施叠加供给侧改革,需要财政保持积极。当前外需复苏缓慢,需要更加注重内需,财政资金使用主要偏向重财政效益和配合改革,方向注重保障教育、科技、社保、城乡建设、医疗、住房保障和基建等短板领域。

申万宏源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李慧勇表示,第一季度财政存款减少1739亿元,财政政策仍然释放积极信号。3月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三大政策性银行债券净发行量为4070亿元,创最高纪录,显示准财政政策力度超前。

业内人士认为,减税降费政策将在二季度进入落实阶段。具有大规模减税效应的“营改增”试点已于5月1日全面推开,分析人士预计,“营改增”将为企业带来6000亿规模的减税效果。另外,二季度开始,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补短板”措施如扶贫和棚户区改造、民生基建、环境治理等,以及“去产能”下的化解过剩产能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等会相继下拨。

此外,业内人士称,稳增长下的专项金融债,今年上半年目标是1万亿,二季度计划下拨额度将达6000亿,比一季度高2000亿。中央还将适度扩大中央和地方债务规模,以及债务置换规模或延续债务置换期限等,缓解地方财政压力,实施保增长措施。

在李慧勇看来,上半年积极财政实施力度将大于下半年。他表示,从近期发布的财政收支数据看,尽管财政收入和支出均出现上升,但财政收入增幅不及支出增幅,预计下半年积极财政将会平滑实施。

值得关注的是,受供给侧改革“降成本”的影响,税收收入和非税收收入剪刀差继续拉大。地方财政收入状况好于中央,中央公共预算收入压力大于地方。李慧勇认为,总体而言,全年财政将面临收支压力较大的局面。

责编 陈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减税降费 地方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