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启动第三次农网改造 设备商抢食6500亿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04 21:27:48

近日,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正式启动了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南方电网计划在"十三五"期间投资1300亿元用于农网改造升级,国家电网则计划总投资5222亿元,到2020年实现公司经营区内农村地区稳定可靠的供电服务全覆盖,“两网”合计投资达6522亿元。

每经编辑 欧阳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欧阳凯

今年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近日,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正式启动了农村电网改造工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南方电网计划在"十三五"期间投资1300亿元用于农网改造升级,国家电网则计划总投资5222亿元,到2020年实现公司经营区内农村地区稳定可靠的供电服务全覆盖,“两网”合计投资达6522亿元。

本轮农网改造升级是继1998年、2010年两次农网改造升级之后的第三次农网改造升级,总投资远远超过前两次农网改造升级投资总和。

南方电网公司计划部副主任郑外生表示,"十三五"期间,南方电网将优先安排280亿元用于南方五省区7600个小城镇、中心村农网改造和农村机井通电工程,并在2016年、2017年两年内优先完成。

南方电网方面表示,到2020年建成安全可靠、结构合理、适度超前的农村配电网,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2%及以上。目前,首批3万多个农网建设改造项目已全面开工。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在出席国网电视电话会议时指出,今明两年,按照国务院部署,国家电网公司仅完成小城镇、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和平原地区机井通电两项工程投资就将达1353亿元,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总投资将超过1750亿元。

具体任务包括:"井井通电"工程,2017年底前完成219万眼农田灌溉机井通电和改造任务;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2017年底前完成6.6万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村村通动力电工程,2017年底前完成2.6万个自然村通动力电、5.2万个已通电自然村增容改造工程。

国家电网方面表示,提高东中部地区农村电网发展水平,"十三五"末基本实现城乡电网一体化目标。

此前国家能源局公布《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技术原则》,要求统一建设标准,确保工程质量,应用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提高装备水平。

国泰君安的研报指出,当前电力体制改革"三放开、一独立、三加强"的改革方针出台后,电网投资重点转向配网自动化建设、电网智能化建设、售电用电侧建设,而农村电网主网网架薄弱,主变容量不足,互联互带能力较差,设备老化,供电半径长、线径偏小,线路损耗较大,配电变压器损耗高,因此随着电网逐步从电源端到输变端再到配网侧的演变,农网改造将持续创造增量成长空间。

记者整理发现,农网改造所需设备大部分是一二次设备。一次设备是指发、输、配电的主系统上所使用的设备,如发电机、变压器、断路器、电力电缆和输电线路等;二次设备则是指对一次设备的工作进行控制、保护、监察和测量的设备.如测量仪表、继电器、自动控制设备、计算机、信号设备、控制电缆以及提供这些设备能源的一些供电装置(如蓄电池等),包括置信电气(600517,SH)在内的相关上市公司达十几家,有望直接受益。

一位电力行业设备分析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配网设备的层面来看,中低电压等级的变压器、箱式变电站等一次设备作为配网的主要组成设备在采购规模上将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此外,由于本轮农网改造升级的重心在于满足农村消费升级需求,因此对一次设备需求增加的同时,对智能化二次设备的需求也将相应增加。"从目前来看,预计招标、中标需要一个过程,而中标后交货、确认收入也往往需要几个季度,因此对相关上市公司而言,最快也要到明年才能看到业绩的表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农网 改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