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百亿资产转让助全年扭亏 山东钢铁去年盈利7593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29 13:14:10

4月29日,山东钢铁公布了其2015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虽同比下滑24.86%,但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92.99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彭斐

即使钢铁寒冬让整个行业哀鸿一片,但经历一系列资本运作后,急于扭亏的山东钢铁(600022,SH),最终还是交出了一份盈利的成绩单。

4月29日,山东钢铁公布了其2015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虽同比下滑24.86%,但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92.99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对于扭亏原因,山东钢铁解释称,公司通过深入开展“运营转型、管理提升”、强化市场营销和产品结构调整、推进精益管理、强化资本运作等活动,使得企业扭亏增盈,企业运营保持稳定。

不过,金银岛市场分析师弭澎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比于一些企业经营方式的调整,资本运作显然才是山东钢铁能够扭亏的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2016年的工作计划,山东钢铁提到,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获得国家核准并开工建设,取得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战略性机遇。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日照项目建成后,单从运费上,就能为山东钢铁节约几十亿资金成本,在行业寒冬中,这将对山东钢铁盈利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资本运作力助全年扭亏

在钢铁行业艰难时局中,作为山东钢铁的大股东,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60.71%股权的山钢集团,决心对上市平台施以援手。 

去年10月15日,山东钢铁发布公告称,拟以128.2亿元的价格向实际控制人山东钢铁集团(以下简称“山钢集团”)转让济南分公司部分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128.2亿元的构成中,山钢集团将拟承接不少于93.20亿元相关债务,同时现金支付不超过35亿元的方式支付对价。

多位业内人士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股东接盘资产及债务,尤其是35亿现金的注入,无疑是在为上市公司的全年扭亏谋局。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不是山东钢铁首次通过剥离资产避免"披星戴帽"。

早在 2013年底,山东钢铁便通过公开挂牌方式,出售所持有的济钢集团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80%股权和莱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100%股权。

彼时山钢集团伸出援手,由其控股子公司山钢集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出面竞得。这也使得2012年巨亏38亿元、2013年前3季度继续亏损逾亿元的山东钢铁,在2013年度终于扭亏为盈。

同样的情况在去年4季度再次出现。虽然2015年上半年尚有700余万的盈余,但在经历环境恶劣的三季度后,山东钢铁这艘巨舰去年三季度再入亏损泥潭。

山东钢铁发布的2015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5亿元。

在发布三季报的当日,山东钢铁公布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称已通过转让济南分公司部分资产及负债的议案。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钢市去年四季度继续下行,大股东接盘资产及债务,尤其是35亿现金的注入,无疑是在为上市公司的全年扭亏谋局。

山东钢铁董秘办人士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述交易成功后,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将有所改善,同时也是战略布局的调整。

战略调整瞄向沿海布局

与以往不同的是,去年4季度剥离资产剥离,山东钢铁除提到改善经营状况外,还提及是公司战略布局的调整。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山东钢铁分公司的构成中,济南分公司的产能算是一块比较老的资产,将这部分转给大股东,将让山东钢铁集中精力加快日照新基地建设。

对此,山东钢铁董秘办人士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公司的产业布局中,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是公司未来蓝图的重要组成部分。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由于山东省钢铁产能以内陆布局为主,而沿海布局滞后,省内90%铁矿石依赖进口,致使钢铁企业的运输费用每年增加65亿元左右。

而正是从成本考量上,山钢集团的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应运而生,并于2013年4月通过国家发改委核准,同年6月,日照钢铁精品基地正式开工建设。根据规划,该项目设计年产铁810万吨、钢850万吨、钢材790万吨。总投资高达567.48亿元,环保投资为64.7亿元。

按照当时山东省的思路,日照项目采取资产重组的方式,由山钢集团与日照钢铁集团合作共同建这个基地,但这个合作最终没有达成。

2014年11月8日,山东钢铁公告称,拟以1.81元/股底价定增募资约50亿元,用于增资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以实施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在多位山东资深钢铁人士看来,在日照基地的建设上,山东钢铁亟须大量资金,定增募资和信托等融资手段。

事实上,山东钢铁在日照项目的建设上,正不断加码。在2015年,山东钢铁在建工程增加12.89亿元,主要为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增加18.6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钢铁称,2016年,公司将紧密结合“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止血扭亏、转型发展为主线,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着力抓好公司治理、精益运营、人力资源开发、资本运营与资产重组、风险化解与防控、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建设等重点工作。

长江证券在研报中称,临近港口,具备原料与钢材运输成本优势。日照项目在扩大公司产能规模的同时,有助于公司产品结构升级优化,增强产品整体盈利能力。 

在弭澎琦等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日照项目建成后,单从运费上,就能为山东钢铁节约几十亿资金成本,在行业寒冬中,这将对山东钢铁盈利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责编 罗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山东钢铁 扭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