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4月27日《每经18点》:武钢去产能四万职工找出路

每经18点 2016-04-27 19:05:14

以每日财经要闻为主料,《每日经济新闻》每日18:00为你奉上财经快餐。

每经编辑 李语涵

一、每日头条

中央巡视组发布整改清单  证监会、银监会等8家单位被通报

去年四季度,中央巡视组对31家单位党组织进行了专项巡视,并反馈了巡视意见。昨天,银监会、证监会、国务院三峡办、工行等8家单位公布了巡视整改情况通报。证监会表示,巡视整改期间,对21人作出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

1、证监会:20名干部清退兼职取酬

2、银监会:干部隐瞒妻子入美籍被撤职

3、交易所:上交所督促清理违规持有股票问题,深交所问责追责22人。

4、国务院三峡办:在外包管理制度出台前,除特殊情况外,暂时停止对外委托项目。

5、工商银行:发现的“近亲繁殖现象比较突出,总行管理的691名干部中,220名干部的配偶、子女共240人在系统内工作”问题,工商银行开展员工配偶、子女在系统内工作情况专项摸底调查,5月底前完成。

6、中国银行:加大小微企业业务考核权重。

7、中国人寿:在解决滥发福利补贴问题方面,责令财险公司、养老险公司、电商公司、国寿投资公司等直属单位停止为员工购买补充养老保险。

二、宏观聚焦

1、今年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将超5千元

4月27日,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联合举行了《农村绿皮书: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15~2016)》发布会。绿皮书指出,2015年农民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首次超过万元,达到10772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422元。预测2016年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将超过5000元,比上年名义增长约10%。

2、全国多地暂停投融资类机构的工商注册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苏、浙、皖、鄂、粤、深等多地金融监管部门获悉,在当前非法集资风险事件不断暴露的情况下,全国多个地区暂停了投融资类机构的工商注册,并对已注册机构开展排查。

3、统计局:3月工业利润增速回升有经济向好因素

1-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4%。其中,3月份利润增长11.1%,增幅比1-2月份加快6.3个百分点。

4、财政部:1-3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9.95万亿,同比下降3%;利润总额4323亿,同比下降13.8%。收入、利润同比降幅均收窄。

5、保监会:一季度,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979.12亿元,同比增长42.2%;截至3月末,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11.9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29%。资金运用收益率1.2%,同比下降1.03个百分点。

6、国税总局:发文明确,个人转让住房,在2016年4月30日前已签订转让合同,2016年5月1日以后办理产权变更事项的,应缴纳增值税,不缴纳营业税。该公告自2016年5月1日起施行。

7、中证报:部分中小银行的金融投资类资产甚至超过信贷资产成为第一大生息资产。

8、《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26日对外发布,到2020年,东北地区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重大成果,在此基础上再用10年左右时间,实现全面振兴。

9、新华社:南京将通过设定年化最高涨幅、开展新房成本调查等六大举措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10、河北省: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坚决禁止违规新建钢铁产能和已封停钢铁设备复产,对违规新建钢铁项目或封停钢铁设备复产所在地党政一把手将采取先免职,再进一步调查处理等惩罚措施。

三、每日关注

1、武钢去产能四万职工找出路:一个部门100个会计有30个被裁

Pbu250946_14.thumb_head

武汉钢铁集团开始全面动员临近退休年龄的员工离开岗位等待退休。董事长马国强称:“在去产能的大背景下,大家已经达成了共识,可能有四五万人要找别的出路,这就是武钢在做的事情。”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去产能的方式是让临近退休的人员离开岗位回到家里等待退休。一名担任会计工作的职工称:“一个部门100个会计有30个被裁。”她告诉记者,离岗后的生活质量明显下降了。

据武钢官方统计,经过近5个月的努力,武钢集团已完成1.4万名员工的人员分流工作。武钢集团副总经理、武钢股份总经理邹继新表示,目前集团还有5万多人,一部分是为钢铁生产服务的工人。从人均吨钢产量等指标来看,“企业仍存在劳动生产力低、人工成本高的问题,这个是迟早要解决的。”

武钢股份最新发布的2015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去年亏损75.15亿元。实现营业收入583.38亿元,同比下降41.29%。钢材市场持续低迷,钢材价格以及原料价格持续下跌,部分高价钢铁品种比如冷轧、硅钢等订货额出现不同幅度下降,业绩同比亏损。

今年一季度,武钢股份实现净利润3025.78万元,同比进一步下降至93.41%。邹继新直言,公司资产负债率达70%左右,经营实体普遍效益不好,偿债压力大,减人、减债还任重道远。

2、成品油价格年内首次上调专家:或现两连涨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谢萌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整体而言,油价目前可能还将以震荡调整为主,如果没有特别的利空事件发生,下轮国内成品油价调整有可能再度迎来上涨的局面,即年内或出现首次两连涨。



3、国家粮食局:粮食供求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粮食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进口粮增多,玉米替代品进口猛增,这是我国粮食品种结构缺陷和国内外粮价倒挂双重影响的结果”,任正晓说,一方面,品种结构缺陷导致大豆必须依靠进口,另一方面,近几年来国际市场粮价持续下行,而国产粮食的生产成本高和政策性收储托市,国内的粮价已成为全球的高地,国内外粮食价差巨大,导致进口量与产量、库存量“三高并存”的现象。

4、蚂蚁金服100天搞定45亿美元融资估值逼近全球最大“独角兽”

距离A轮融资仅仅9个月,蚂蚁金服4月26日又对外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额为45亿美元,据蚂蚁金服内部人士透露,B轮融资从启动到最后公布仅用了约100天。这也是全球互联网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单笔私募融资,最新估值600亿美元,距离全球最大独角兽Uber625亿美元市值只差25亿美元。

5、首批基因检测示范中心获批多家上市公司“落榜”

近日,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第一批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建设方案的复函》,正式批复27个省市关于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的建设方案。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这是国家发改委首次把基因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大规模支持举措,并要求相关地方政府提供政府采购相关基因检测、纳入医保和补贴房租等政策支持。

在A股上市公司中,包括达安基因、中源协和、千山药机、迪安诊断、紫鑫药业、广生堂等均有布局基因检测。而目前公开可查的各示范中心承建单位名单中,仅有达安基因、迪安诊断、广生堂进入榜单。

四、社会热点

1、抢单软件存在售卖客户行程信息行为

记者近日暗访得到一惊人秘闻:你发出的行程邀请,或许并非直接被司机师傅接收,却被“转手”卖出。但购买这单行程的,也许并非是经过滴滴平台认证的司机。不知不觉,你打了一辆“黑出租”。滴滴公司回应称,利用作弊器抢单转单的情况属于扰乱滴滴平台秩序的行为,会影响诚信守规司机的利益。对此,滴滴公司一直在进行打击,一旦核实将被平台封禁。

2、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正式分步启用

历时8年建设,世界第二、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上海中心大厦27日宣布开始分步试运营。作为上海的地标式建筑,“上海中心”高632米,仅次于全球最高的迪拜哈利法塔(828米)。

3、五部门发布消息称:禁止安排职校学生到酒吧、夜总会实习

教育部、人社部等五部门日前联合印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首次提出顶岗实习学生报酬底线,原则上不低于相同岗位试用期工资的80%;明确禁止安排学生到酒吧、夜总会等营业性娱乐场所实习。

4、网传南京两高中生违反校纪吊炸天 官方证实为恶搞

该“处分决定”中叙述了两名高一学生用实验室的物品引发女厕爆炸;攻入锁定教师电脑;晚间多次拉闸断电;在女生宿舍燃放烟花等多种违反校纪校规的恶劣行为,但是“决定”最后写到“鉴于两学生成绩良好,给予留校察看的处分”。一些网民认为,这两名高中生的行为是在是太恶劣了,处罚太轻。也有一些网民称“连公章都没有,一看就是假的”,更有网友戏谑,“两个学生太厉害,咋不上天呢?”4月24日,南京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在其官网微博“南京发布”上通报称网上热传的处罚决定,经确认,实为恶搞。

5、食药监总局:3月3批次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合格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2016年3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婴幼儿配方乳粉199批次,抽样检验项目合格的样品196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占1.5%。

五、国际扫描

1、委内瑞拉:总统要求公务员每周只工作2天

在持续干旱的影响下,委内瑞拉正面临严重的电力危机。据法国《费加罗报》4月27日报道,委内瑞拉政府于当地时间4月26日称,为了应对电力危机,该国总统下令,委内瑞拉公务员此后每周只需工作2天。

2、苹果遭遇13年来最大危机

2016年第二财季(截至3月26日),苹果公司每股收益为1.9美元,低于分析师们2美元的预期;利润更是同比下滑高达18%;不仅如此,苹果的营收也低于预期,同比下滑了13%至506亿美元,这是2003年以来苹果公司首次出现季度营收同比下滑。业绩之后是糟糕的股价。尽管苹果股票收盘时跌幅只有0.69%,价格为104.35元/股;但在盘后的交易当中(财报是盘后公布的),苹果股价暴跌约8%。刚刚过去的这一天,苹果总市值蒸发了486亿美元。

3、美军演空投“悍马”价值67.5万美元军车摔成废铁

美军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德国霍恩费尔斯举行的军事演习,向训练区空投大批军事装备。不料,3辆“悍马”军车遭遇意外,脱离降落伞,自高空自由落体摔成废铁。在一段上传网络的现场视频中,可以听到美军士兵在悍马坠地时哄堂大笑,还有人高喊“哦耶”。

4、里约奥运倒计时100天

2014年巴西世界杯,2016年里约奥运会,都对这个发展中国家的方方面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世界杯筹备期,场馆建设拖到了最后一刻,民众也因政府花大钱办赛事却忽视民生发展而爆发大规模游行,好在赛事最终顺利举办。而随着奥运会临近,巴西方面的问题不仅局限于赛事筹备,更遭遇了政治和经济双重危机。

5、美人体冷冻公司提供“永生”机会只需20万美元

据CNBC网站报道,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斯科茨代尔有147个大脑和身体在液氮里冰冻着,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复苏。这并不是科幻小说,它甚至可能不是科学,然而成千上万人都将他们的信任、生活和财富寄托在人体冷冻学上。为了确保这一切顺利发生,Alcor在英国、加拿大和德国都设有专门小组,并为选择在斯科茨代尔合法死亡的会员提供10000美元的奖金,在斯科茨代尔让病人冷却并准备进行手术的时间记录是35分钟。

6、澳大利亚500亿澳元“海淘”潜艇下单有思量

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26日宣布,法国海军造船局击败日本和德国厂商,赢得澳海军12艘潜艇采购大单。合同总额预计超过500亿澳元(约385.5亿美元)。

此前,日本极力推销的“苍龙”级潜艇一度颇受澳大利亚青睐。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最终弃日本而选法国,是基于价格、需求以及国内、国际多种政治因素考量,做出的理性选择。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本文转自《每经18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18点 武钢去产能 中央巡视组通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