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唐山关停4家重污染企业 200万吨钢铁产能拟升级再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27 01:24:38

4月26日,从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了解到,根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要求,为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唐山市于近期对唐山钢联焦化公司等4家钢铁、焦化企业进行了关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环保倒逼产业转型提速,大波重污染企业进入关停倒计时。

4月26日,从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了解到,根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要求,为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唐山市于近期对唐山钢联焦化公司等4家钢铁、焦化企业进行了关停。

据了解,被关停的这4家企业分别为:唐山钢联焦化有限责任公司、唐山市征楠焦化有限公司、唐山新兴焦化股份有限公司、唐山国丰钢铁公司北厂区。

环保部介绍,通过对4家重污染企业实施关停,初步核算,可以减少排放化学需氧量143.3吨,氨氮13.94吨,二氧化硫3010.7吨,氮氧化物3405.8吨。

对此,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佟林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实施关停对企业发展是负面影响,但是,产生的社会效应是正面的。被关停的200万吨钢铁产能纳入了产能置换方案,现在已有再建计划。

环保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中国钢铁看河北,河北钢铁看唐山。在环保倒逼企业转型升级的压力下,唐山不得不对曾经的支柱产业下重手整治。

根据环保部介绍,唐山国丰钢铁公司北厂区,主要设备有2台110平米烧结机,3座450立方米高炉,3座50吨转炉,4台套连铸机,2条热轧窄带钢生产线等,年设计钢铁生产能力200万吨,3月31日,国丰钢铁北厂区所属设施拉闸断电,关停到位。

同时,被通报关闭的还有,设计生产能力焦炭共计274万吨的唐山钢联焦化有限责任公司,年设计生产能力焦炭60万吨的唐山市征楠焦化有限公司,以及年设计生产能力焦炭50万吨的唐山新兴焦化股份有限公司。

佟林德说:“被关停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唐山市搞园艺博览会,我们这个工厂离那里太近,再就是我们的北厂区,按照唐山市新的发展规划,属于商住区不属于工业区了。”

唐山国丰生产钢铁年产能是800万吨,关了四分之一的产能,对企业的影响是负面的,佟林德称,按照河北省钢铁工业结构调整方案,这200万吨的产能是纳入产能置换方案的,将来在唐山其他地方可以置换不超过200万吨的产能。

“我们已经有再建的计划了。将来我们肯定是在现有的基础上生产更高端的产品。”佟林德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历了今年初钢铁市场价格普遍上涨后,钢铁企业的对于未来钢铁市场或许更充满期待。

一位唐山钢铁行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钢材价格上来后,钢企又能重新赚钱,过去在市场不太好的时候大休的企业,现在又开始重新恢复生产。但是,唐山这个现象还不明显,此前停产的钢企主要还是现金流断裂,银行的授信没有增加的话,重新恢复生产的难度比较大。

但是,政府对于削减钢铁产能的决心并没有动摇。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2016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未来5年河北钢铁产能要控制在两亿吨。意味着,相当于把河北省60%的钢铁企业关停、整合,钢铁产业的集中度将达到90%。

多地“围剿”重污染企业

“从来没有污染的产业,只有污染的企业。今天的技术快速发展,生产规模得以迅速地扩张,只有让那些污染的企业退出市场,才能给好的企业留出发展的空间。”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说。

实际上,近年来,在化解过剩产能、环保倒闭产业升级等背景下,辽宁、江苏等多地将钢铁、化工等重污染企业治理纳入相应规划,明确淘汰任务。

以环境污染问题较为严重的河北为例,2013年,河北关停取缔重污染小企业8300余家,2014年,更是依法关停了9300多家企业。同时,依据规划,2016年,河北还要关掉一批焦化厂。

实际上,在环境污染的压力之下,倒逼越来越多的地方对重污染企业进行围剿。按照《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城市建成区内现有钢铁、有色金属、造纸、印染、原料药制造、化工等污染较重的企业应有序搬迁改造或依法关闭。

今年初,辽宁省政府下发《辽宁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文件提出,今年起,辽宁省各市将针对城市建成区内现有钢铁、化工、有色等污染较重企业制定退出计划,有序推动污染较重企业搬迁改造或依法关闭。

同时,今年,浙江省宁波市提出,三年内将对石化、化工、涂装、合成革、印刷包装、纺织印染、橡胶和塑料制品、木业、制鞋、化纤、化学品储存和运输业、电子信息等12类重点排放行业的700家企业进行VOCs(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

对此,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十三五”时期,对于重污染企业的淘汰力度会加大,一方面是治理环境的需要,一方面是淘汰落后产能的需要。

此外,骆建华介绍,淘汰重污染企业的工作难度依然比较大,一旦关停落后产能就会涉及就业、银行贷款等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唐山关停4家重污染企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