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企业级服务市场表面正激战 实质阿里钉钉和微信“企业号”正竞合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26 19:33:40

双方实际上各有特色,谁也不一定能干掉谁。“就钉钉而言,其本身更偏向于企业级应用,它的应用可能会更深入一些,更有点像企业内部管理系统的一个衍生版。”

每经编辑 蒋佩芳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在微信推出企业版后,阿里巴巴旗下的钉钉也宣布版本全面升级。

4月26日,钉钉宣布新版本功能的三大升级,此次钉钉升级将在协同、沟通、安全三方面。与此同时,钉钉还首次对外披露钉钉开放平台启动以来的成绩。钉钉创始人陈航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介绍,目前钉钉开放平台已有来自合作伙伴和钉钉客户的上万名开发者在开发工作应用,一起为60多个行业,超过10万家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化解决方案。

作为钉钉开放平台的首批合作伙伴之一,Tower的CEO沈学良称,与钉钉开放平台合作之后,他们的用户数量暴增200万,这比Tower过往三年单独运营的总和还要多。

业内人士就此指出,钉钉已有超过150万家企业组织,且每月新增在20万家以上,此次的协同、沟通、安全三大升级,预计会带来爆发式的增长,也将是钉钉进一步巩固行业领先地位的利器。

三大升级“以人为本”

当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与工作结合,未来人们的工作方式将前所未有的方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钉钉在协同层面的升级,首批将推出考勤、审批、智能报表三个类型的人性化应用,满足企业在日常工作中的常态需求。据悉,钉钉首次实现了基于多种方式的考勤、签到,提供了内外勤统一解决方案;完全自定义的审批功能,让钉钉平台拥有40万种不同审批模版,而且都是由钉钉上的企业产生;一目了然的智能报表,汇聚公司的人财物,企业数据化运营成为现实。

而沟通则是钉钉创新的起点,在协同升级同时,钉钉的沟通也迎来了变化。钉钉全新视频会议功能,是钉钉电话会议的再升级,满足了企业对于可视化多端会议系统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钉钉还有最后一个升级就是安全层面,这也是企业级平台的核心生命线。据陈航介绍,钉钉除了拥有阿里巴巴神盾局的支持外,还实现了分布式数据存储加密、第三方托管加密等,正因为钉钉在安全上的全力投入,也获得了BSI英国标准协会的认可,在今年3月底正式通过ISO27001:2013认证。

“钉钉三大升级,把移动互联网时代各种传感器、无线设备、LBS技术融合在一起,每个员工都可以拥有符合自己岗位、职责、状态的考勤方式,对企业而言,可以保证员工在放松状态下解放创造力,这才是以人为本的工作方式。”陈航表示。

钉钉微信谁也不用干掉谁

就在近期,腾讯也在发力微信“企业号”。

4月18日,备受业界关注的企业微信1.0版也正式发布。iOS、Android、Windows、Mac四个平台同时推出,目前支持免费使用。企业微信团队表示,企业微信作为一款办公沟通工具,适用于各类型的企业和机构用户,期望帮助他们提升工作效率。

据了解,企业微信版本除了具有类似微信的聊天功能,还集成了公费电话和邮件功能,多样化的沟通方式,有助提高沟通效率。在OA功能方面,结合了公告、考勤、请假、报销,用户在手机上就能轻松完成办公需求。根据企业微信团队的说法,下一阶段会着重于API接口的开放。

就记者此前了解,腾讯正式布局企业级服务并非第一次,其早在2004年其就推出了腾讯TM,然后又推出企业QQ和微信企业版。

无论是腾讯发力微信“企业号”也好,还是阿里巴巴力推钉钉也罢,在业界看来或许都是死磕对方的表现。不过,互联网商业模式分析师郝智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双方实际上各有特色,谁也不一定能干掉谁。“就钉钉而言,其本身更偏向于企业级应用,它的应用可能会更深入一些,更有点像企业内部管理系统的一个衍生版。”

互联网分析师独孤依风则评价称,钉钉和企业微信的用户受众在本质上也有区别:首先,阿里的群体为B端商家居多,微信的群体为个人较多。一个做商业,一个做社交。阿里的优势在于积累的庞大商家资源,微信的优势在于个人受众比较多。微信在前期起步阶段,受众转化方面相对比较弱些。

毫无疑问,企业级服务有着广阔的未来市场,但其竞争十分激烈,除了来自BAT的争夺外,更有班聊,纷享逍客等企业的分食。不过,独孤依风就此指出,“未来格局将会大吃小,以微信和阿里两大阵营为格局的现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里钉钉微信企业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