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刚兑”鼻祖红岭创投谈转型:刚性兑付“肯定会打破”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25 14:30:43

作为业内知名的“老”平台,红岭创投有过很多创新,他的很多举动也被业内所关注。近日,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在和投资者交流时透露,红岭创投目前可能的坏账有5亿元左右,并且刚性兑付肯定会被打破,红岭创投预计用12~18个月来解决这个问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邓莉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邓莉苹

作为业内知名的“老”平台,红岭创投有过很多创新,他的很多举动也被业内所关注。

近日,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在和投资者交流时透露,红岭创投目前可能的坏账有5亿元左右,并且刚性兑付肯定会被打破,红岭创投预计用12~18个月来解决这个问题。

红岭创投是业内最早提出“本息垫付”的P2P平台,而周世平表态将打破“刚兑”,也是行业发展至今的需要和监管的要求。

在业内人士看来,打破刚性兑付其实是有利于行业的发展,但是相应的,也需要相关的机制进行保证,比如规范的信息披露制度等制度支持。

5亿元可能坏账

近期,关于红岭创投坏账一事在业内传播量很高。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红岭创投的坏账可能达到25亿左右。

红岭创投是业内做大额项目非常典型的一家平台,发放过很多上亿元的项目,平台的交易量也以极快的速度增长,根据红岭公布的一季度运营报告,今年一季度成交量达到242亿元。

此前也爆出过几次坏账,比如广州纸业的1亿元坏账;还有近期在江苏地区“卖楼”,也是因为借款方出现问题,平台介入资产处置。

周世平表示,红岭创投目前的确有不良资产,虽然没有25亿那么多,但也是让老周很头痛。 “红岭创投平台现有的不良资产,经过评估只有5亿左右可能坏账,其余都是有充分抵押物的,而且经过法院判决后不少已经进入执行阶段。”

4月24日下午,周世平在红岭社区里面贴出了该平台近期不良资产处置进展情况,具体包括江苏、重庆等地的四个项目。根据通报,目前这几个项目都在处置过程中,预计上半年到年内能够收回(或盘活)资金11亿元。

周世平表示,为加快不良资产的盘活处置,已经引入多家专业的机构参与,一家香港上市公司(收购不良资产,已有初步合作下周五将正式签约),一家央企(股权合作加不良资产收购,正在洽谈中,预计五月份达成合作意向)。

打破刚兑

周世平在和投资者交流的时候还表示,“刚性兑付肯定会打破”,“这并不是一个解决不了的难题,预计会用12个月至18个月来解决,这也符合监管的过渡期。”

事实上,红岭创投是国内最早推出“本金先行垫付”模式的P2P网贷平台,后来国内很多的P2P平台都学习了红岭这一模式。按照周世平的意思,红岭创投也将慢慢解决刚兑这一问题。

刚性兑付一直是业界探讨的话题。去年年末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表示P2P平台是信息中介,不能担保,同时要求”借款人与出借人遵循’借贷自愿、诚实守信、责任自负、风险自担”的原则承担借贷风险。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刚性兑付的光环下,投资者选择理财产品时,最看中的并不是产品的风控措施,而是预期收益率。而要打破刚兑,相应的机制必须得以完善。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广州e贷总裁方颂表示,要破除投资者对刚性兑付的依赖,平台回归“信息中介”的身份,加强信息披露是重要、有效的预防手段。通过平台充分披露运营情况、产品结构、增信措施、风险提示等重要信息,传递“买者自负”理念,投资者才能理性分析评判投资风险,从而得出客观的投资决策。

周世平认为,打破刚兑,如何保护投资者利益是重要前提,建立健全合格投资者制度,建立投标冷静期制度,建立信息披露制度,引入专业投资者制度,让专业投资者通过专业判断承担风险,享受劣后可能的高收益。普通投资者获得优先收益同时大大降低投资风险,满足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让收益跟风险相匹配,同时引入保险机制,化解系统性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红岭创投 转型 刚性兑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