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天津自贸区受益税改新政:跨境商品直营店价格较境内低近30%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25 01:18:24

4月8日起执行的税改新政,即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再按邮递物品征收行邮税,而是按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使天津自贸区的一些线下跨境商品直营店看到了利好。企业相关人士认为,跨境新税制的出台,让企业间的竞争更为公平。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周程程

自贸区与普通百姓有什么关系?天津自贸试验区的跨境电商平台,特别是跨境商品线下直营店给出了答案。

4月8日起执行的税改新政,即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再按邮递物品征收行邮税,而是按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使天津自贸区的一些线下跨境商品直营店看到了利好。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欧贸中心及全球购走访时,企业相关人士均对记者表达上述新政带来的利好,并认为跨境新税制的出台,让企业间的竞争更为公平。

税改新政利于企业公平竞争

“目前,欧贸中心地上地下5万平方米全面开业,其余部分约4万平方米陆续开业。”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主任杨兵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欧贸中心董事长兼总经理凌朝翔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欧贸中心最大的特色就是全产业链商品,通过直营采购,减少流程,价格与货品产地同步,销售商品比境内同类商品价格降10%~30%。“我们打破了中间层次,厂家直接来了以后,就是物流成本、关税成本,加上少量租金,商品价格哗啦就下来了。”

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欧贸中心销售总额达到8000万元,吸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总客流量超过100万人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平行汽车交易展示中心正展示着系列高端进口汽车。据了解,通过海外直接采购、进口保税销售和天津自贸试验区的海关、商检等一系列便利化措施,车价比普通渠道低10%至15%。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总额已经突破2万亿元,同比增长42.8%,其中进口占15.2%,出口占84.8%。据预测,2015年全年的跨境电商交易规模或将达5.5万亿元,同比增长30.9%。

建立跨境电商产业生态体系

近日,财政部发布的《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称,自2016年4月8日起,我国将实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并同步调整行邮税政策。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斌认为,海淘、代购等跨境电子商务本身是一种贸易行为,继续按照针对非贸易物品的行邮税征税,会导致新兴业态与传统业态的不公平竞争,也会使国内商品处于与国外商品的不公平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凌朝翔表示,目前中心已经在尝试打造供应链金融,即利用自有的金融租赁公司给中国贸易商为其成熟的贸易流注入资金,并且这一资金将获得和银行同期的贷款利率,以增加贸易量。初步计算,通过这一杠杆的功能,未来一年的规模将达到几百亿元左右。

在天猫国际总经理刘鹏看来,跨境电商真正要整合全球供应链的时代到了。新税政对经营商品品类丰富、全球供应量整合较强的跨境电商平台是利好,跨境电商如果继续通过代购、海外零售店扫货等方式筹备货源,成本将高企。

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管委会主任郑伟铭表示,将打造符合区域特色的“1+1+1”跨境电商产业生态体系,即搭建一个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提供跨境通关、仓储配送、供应链金融等一系列综合跨境业务服务;组建一个京津冀跨境电商产业联盟,涵盖跨境电商平台、自营企业、服务商、大型商品流通企业、国际物流和第三方支付等上下游产业链条,已经吸引天津一商集团、京东集团、日本黑猫物流、易支付、中钢集团、五矿集团等一批国内外跨境电商龙头企业聚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津自贸区 跨境电商 税改新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