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宏观

每经网首页 > 宏观 > 正文

央行部署2016年各项工作:住房信贷因城施策

上海证券报 2016-04-23 13:38:30

针对住房信贷政策,会议指出要按照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区域性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推动房地产金融产品规范创新,促进住房信贷市场平稳有序运行。

在4月21日召开的金融市场工作座谈会上,央行就2016年的金融市场和信贷政策各项工作做了部署,指出要坚持改革创新和风险防范并重,坚持底线思维,紧紧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就七项重点工作做出部署,排在首位的是以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为着力点,全面做好金融支持“三去一降一补”各项工作。

日前,一行三会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金融机构应满足钢铁、煤炭企业合理资金需求,严格控制对违规新增产能的信贷投入。对长期亏损、失去清偿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及落后产能,坚决压缩退出相关贷款。针对钢铁煤炭过剩产能所引致的不良贷款,《意见》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综合运用债务重组、破产清算等手段,妥善处置企业债务和银行不良资产,加快不良贷款核销和批量转让进度,坚决遏制企业恶意逃废债务行为。此外,就符合条件的钢铁、煤炭分流人员,《意见》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就业创业金融服务水平,鼓励金融机构按政策规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并合理确定贷款利率水平,以及加大对当地有效吸纳分流人员就业的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针对住房信贷政策,会议指出要按照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区域性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推动房地产金融产品规范创新,促进住房信贷市场平稳有序运行。

日前,央行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农村“两权”(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的试点办法。会议强调,要以“两权”抵押贷款试点为着力点,改革体制机制,拓宽农村抵质押物品种,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三农”金融产品创新和重点领域信贷投入,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会议还强调,要推动债券市场创新规范发展,统筹规划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积极稳妥推进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要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注重金融扶贫政策效果和可持续性,全力做好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推动全国统一的票据交易平台建设,提升票据业务电子化水平。

会议还指出,2016年要会同相关部门扎实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4月14日,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召开电视会议,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有关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项整治,为期一年。当日,国务院批复并印发与整治工作配套的相关文件,该文件由央行牵头,共有十余个部委参与起草。

责编 隋丕宁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住房信贷银城施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