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OTA玩互联网金融越玩越high 途牛继拿下商业保理后再获融资租赁牌照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22 00:01:43

在去年11月份召开的第五届合作伙伴大会上,途牛旅游网CEO于敦德曾透露今年将上线融资租赁业务。随着途牛宣布获得融资租赁牌照,其进军融资租赁业成为现实。4月21日,途牛在天津成立开汇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由此成为国内首个进军融资租赁市场的在线旅游企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记者 夏冰

产业链进一步缩短,提效是大势所趋。OTA行业目前也正形成整合产业链的趋势,这将极大提速业务发展。

在去年11月份召开的第五届合作伙伴大会上,途牛旅游网CEO于敦德曾透露今年将上线融资租赁业务。随着途牛宣布获得融资租赁牌照,其进军融资租赁业成为现实。4月21日,途牛在天津成立开汇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由此成为国内首个进军融资租赁市场的在线旅游企业。

向车商买车后再分租合作伙伴

“获得融资租赁牌照成立融资租赁公司之后,途牛信贷业务的产品线变得愈加丰富,为整个供应链金融补上了非常重要的一环。” 途牛旅游网副总裁陈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注意到,去年9月16日,途牛曾宣布旗下两个商业保理公司获批,注册资金13亿元,成为国内首个进军旅游商业保理市场的在线旅游企业。而这次,途牛再获融资租赁牌照业务,正是兑现了此前其提及的“今年要全面布局互联网金融,上线融资租赁业务和供应链保险平台。”

陈杰对记者表示,途牛上线融资租赁业务,主要用于向汽车厂商购买车辆,再将车辆通过租赁的方式提供给合作伙伴,合作伙伴支付租金途牛同步转让车辆使用权,这样可以有效缓解合作伙伴一次性付款的压力,适用于提供周边游、国内地接、境外地接的服务商。

“融资租赁业务预计今年上半年可以推出。除了车辆,我们也可以采购其他设备租给合作伙伴,以减轻他们的负担,这属于直租模式。同时,我们也接受合作伙伴将自有动产(设备)抵押给我们进行融资,这属于售后回租模式。”陈杰表示。

截至目前,途牛已拥有11000余家合作伙伴,同时途牛唯一分销平台“笛风假期”自去年9月推出以来,入驻分销商数量已从上线之初的3000余家增至2万余家。

根据执照信息,途牛此次设立的天津开汇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为外资公司,位于天津自贸区内。

“这意味着我们的融资渠道更为广泛。借助天津自贸区政策优势,途牛融资租赁公司可以通过内保外贷、境外直接贷款、境外发债等形式,进一步拓展境外融资渠道,获取境外低成本资金,既为合作伙伴战略发展提供资金保障,也能够降低中小合作伙伴融资成本。”陈杰表示,未来随着融资租赁公司逐渐发展成熟,途牛将向旅游产业链以外的对象提供专业化租赁以及相关融资咨询、担保等综合金融服务业务拓展,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寻找新的效益增长点。

旅游金融生态圈成发力重点

事实上,为解决上下游合作伙伴融资难问题、助推产业链共同融合发展,途牛在供应链金融方面一直持续发力:2014年建立50亿元资金储备,截至2016年第一季度,已累计向合作伙伴提供资金支持超33亿元;2015年9月宣布旗下两个商业保理公司获批,不仅可以服务途牛超过11000家合作伙伴,还能为包含酒店、景区等在内的旅游产业链相关企业提供保理服务。

对比商业保理和融资租赁两项金融业务,陈杰认为二者存在互补关系,“商业保理主要针对企业的应收账款,只做3个月或者半年的融资业务;而融资租赁关注的是客户现有或将来会有的动产或设备,可以帮助客户实现短期或中长期的融资需求。”

陈杰表示,去年6月,天津在全国率先允许融资租赁公司和商业保理公司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同时,途牛金服还拥有专业的风控团队。“未来几年,融资租赁业务的繁荣发展是市场大势所趋,我们将不断提升融资租赁服务,助力旅游产业链整体共同发展。”陈杰表示。

记者注意到,休闲旅游业倒逼着产业链进一步缩短和提效。零售商开始和上游的生产商、批发商、地接社、景区等通过多种方式缩短产业链,全行业正在形成一种整合产业链的趋势。

在此行业背景下,近一年来,几乎所有的OTA平台都上线了互联网金融产品,看中金融服务的凸显价值,使得OTA们愈发加重在金融业务上的布局。

“途牛这次再把融资租赁牌照拿到我是比较看好的。旅游本身是比较重的行业,线下企业需要降低经营成本,存在租赁、融资等金融服务需求,而途牛是自营的商业模式,构造供应链不仅需要打通采购体系,也要做好增值服务,将供应链条转化成生态,提升效率,节约成本。” 易观国际分析师朱正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环球旅讯分析师包力维则对记者分析称,“融资租赁对企业资信和担保要求相对不高,还款期限比较长,能避免抽贷、过桥压力,企业可以边生产、边收益、边还款。风控能力是融资租赁公司最本质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另外,对于融资租赁行业而言,缺乏相关法律可以说是最大的痛点。目前,我国还没有专门的租赁法,市场准入、行业自律以及风险监测、预警、化解等没有被纳入法律框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途牛 融资租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