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焦作万方控股权明起淘宝开拍 买家或已圈定

上海证券报 2016-04-22 09:43:11

在A股壳资源被资本掮客热炒的当下,焦作万方的控股权将于明后两天(22日-23日)在淘宝网上公开拍卖,这是不是一次打破“壳”买卖潜规则的尝试?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在A股壳资源被资本掮客热炒的当下,焦作万方的控股权将于明后两天(22日-23日)在淘宝网上公开拍卖,这是不是一次打破“壳”买卖潜规则的尝试?上证报记者采访获悉,虽然此次为司法拍卖,但委托方不仅设置了高昂的拍卖底价,而且对竞买人提出了一系列颇为苛刻的要求。有接近公司的人士透露,上市公司应已锁定了买家,如此拍卖只是走程序而已。

据淘宝拍卖平台公告,焦作万方第一大股东西藏吉奥高被司法冻结的2.11亿股正放在该平台展示,将于4月22日上午10时至23日10时拍卖,该笔股权的评估价格为18.7亿元,起拍价格为18.7亿元,每次加价幅度为1000万元。

尽管淘宝拍卖的司法拍卖已经运营了四年多时间,涉及上市公司股权的拍卖也有多起,但对于上市公司的控股权拍卖还是第一次,本次公开拍卖也引起了资本市场的强烈关注。截至记者发稿,该拍卖信息已获得8085次围观,但暂未有人报名参与竞拍。

查看竞买须知,除了1亿元的保证金外,委托人对于竞买人还设置了多个条件,其硬指标就包括:竞买人或其一致行动人(注:共同或协助竞买人实现竞拍目标、兑现承诺的合作方)须为从事铝深加工产品的研发、制造商,其铝深加工的产品产能及销量在境内外行业的市场排名为前5位,年产销规模不低于50万吨;以2015年12月31日为基准,竞买人和其一致行为人经审计的总资产规模应不低于300亿元,资产负债率不高于65%,2015年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150亿元,净利润率不低于15%。

“这个门槛相当高,铝深加工行业排名全世界前五,整个中国可能也就一到两家公司符合条件,譬如说行业里的龙头忠旺集团,不过忠旺刚刚披露了与中房股份的合作,介入焦作万方的可能性不大。另外,近几年整个铝加工行业效益都不好,净利润率不低于15%的条件更是苛刻。”一位投行人士向上证报记者介绍,方案如此设计,应该是为某一家公司量身定制的。

另一位投行人士向记者介绍,他曾帮助需要借壳的客户询问拍卖方,得到的答复是“几乎没有可能性”。这也从另一方面证实其受买人已提前锁定。在该投行人士看来,这也符合此前市场上卖壳的惯例。据拍卖公告,竞买人成为公司股东后,竞买人和其一致行动人应支持公司向高附加值铝深加工业务延伸,进一步完善公司产业链,“坚决不放弃原有的铝加工主业,应该有当地利益的考虑。”

除了对竞买方提出的附加条件之外,价格也是此次拍卖的一个关键因素。据披露,此次拍卖的底价为18.7亿元,折合成每股价格为8.86元,较公司停牌前股价5.94元有近50%的溢价。有熟悉公司的券商人士介绍,该底价的设定应是为了保障前大股东西藏吉奥高的利益,让其全身而退。回查公告,吉奥高当时正是以约17亿元的价格获得此2.11亿股公司股份,加上需要支付给公司的利息和其他成本,18.7亿元刚好确保其“不亏钱”。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焦作万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