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国务院放大招稳外贸 取消加工贸易业务审批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21 01:21:14

4月20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外贸是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和推动力量。促进外贸回稳向好,对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升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雯

4月20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外贸是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和推动力量。促进外贸回稳向好,对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升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稳外贸,国务院具体部署了以下措施:鼓励金融企业向优质外贸企业贷款,扩大出口信保保单融资,提高部分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完善加工贸易政策,扩大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试点,实行积极的进口政策,进一步降低出口平均查验率。

业内人士指出,提高出口退税率、降低出口平均查验率,不仅可对外贸结构良性调整起到积极作用,更有利于降低企业营运成本,对巩固3月份已现暖意的外贸成果具有重要作用。

●进一步降低出口查验率

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推进贸易便利化,降低出口商品查验率。

所谓海关查验,是指海关在接受报关单位的申报后,依法为确定进出境货物的性质、原产地、货物状况、数量和价值是否与货物申报单上已填报的详细内容相符,对货物进行实际检查的行政执法行为。查验目的,是为检查单货是否一致,检查有无瞒报、伪报和申报不实等走私违规情况。

今年两会期间,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表示,对那些风险小的企业,在出口方面的查验率,要比以往再降1个百分点,今年海关会在7月前,将“双随机”查验措施在全国推广90%以上,也就是说海关查谁、由谁查,都由计算机进行风险设定,减除人为裁量因素。

4月20日的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指出,要在符合条件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探索货物状态分类监管试点,在税负公平、风险可控前提下,赋予具备条件的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进一步降低出口平均查验率,年内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广到有条件的中西部地区。

“海关查验分为计算机布控和人工布控两种,在我们调研过的企业里,存在由于人工布控屡被查验的外贸企业,既耽误货物通关时间,也提高了企业运营的成本。”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一带一路”研究中心负责人郭静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人工布控将导致较高的人为裁量因素,在申报环节和查验放行环节,只要海关关员在进行人工审单时,认为报关单申报内容不清楚,或有任何疑问,便可以人工操作下达布控指令,查验货物是否单货相符。”

●提高部分机电产品退税率

2015年尚处于咬牙前行状态的外贸数据,在今年3月份已显现出暖意。海关数据显示,3月当月全国进出口总值1.91万亿元,增长8.6%。其中,出口1.05万亿元,增长18.7%。按美元计,3月当月,全国进出口总值2917.7亿美元,增长2.0%。

一季度,机电产品出口17377亿元,高新技术产品出口8530亿元,分别下降4.2%和2.2%。不过,机电产品出口在3月份亦出现回暖。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长7.3%,为年内月度出口首次正增长。

而提高部分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的政策,无疑将促进外贸调结构、刺激机电产品出口。

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决定,要完善加工贸易政策,取消加工贸易业务审批,健全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实施支持中西部承接加工贸易转移的政策。鼓励中西部到东部招商引资,对东部地区加工贸易转移腾退用地经批准可转变为商业、旅游、养老等用途。

“取消加工贸易业务审批,最早的试点在广东,大约六七年前,广东就开始探索加工贸易转型。2009年,广东支持‘三来一补’企业转型升级,对这类企业,允许在其转型时先发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再办相关审批许可手续。2013年,广东又发布‘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试水取消加工贸易业务审批。”郭静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取消审批意味着权力的下放、管理的后置,需要健全事中事后监管,对提高外贸活力而言,有正面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跨境电商 贸易 国务院常务会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