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红旗连锁一季度营收增两成“商品+服务”策略助推逆势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20 00:56:5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丽    

◎每经记者 黄丽

在经济下行和电商冲击双重压力下,不少零售业企业的日子不好过。不过,一直以“商品+服务”的差异化为竞争策略的西南便利超市龙头企业,红旗连锁营收情况却一直在逆势增长。

4月19日晚,红旗连锁发布的2016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15.87亿元,同比增长20.16%。

而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红旗连锁还在4月17日晚宣布,将牵手川内国字号资本巨头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发展),就供应链方面达成业务协作。

事实上,在2015年,整体零售行业不景气的行情下,红旗连锁实现逆势突围,与公司一直坚持的“商品+服务”的竞争策略始终分不开。在推进自身内生式增长的同时,红旗连锁这种差异化的竞争策略也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肯定。

一季度营收增两成

在零售业哀鸿一片时,便利超市连锁企业——红旗连锁却始终能“一枝独秀”。

在国内零售业普遍下滑的当下,红旗连锁此前发布的2015年全年业绩则有不俗的表现。红旗连锁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4.86亿,净利润为1.7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了15.15%、5.26%。

昨日,红旗连锁抛出了2016年第一季度的业绩报告,公司业绩依然稳定,公告显示,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实现15.87亿元,增长幅度达20.16%;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也小幅增长0.41%,达4802.8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继续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红旗连锁在3月中旬停牌后,还携手来头不小的川内国资巨头四川发展,并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

公司公布的双方合作内容包括,利用四川发展在基建领域的投资资源优势,推动红旗连锁网点向政务区、商务区、机场、高铁等高端人群集中区域拓展;利用四川发展与地方政府战略合作的机会,推动红旗连锁在人均GDP达到3000~5000美元的绵阳、内江、广元、遂宁等地集中布局;结合四川发展的优质白酒资源和红旗连锁的终端渠道优势,打造红旗连锁的“白酒”特色;结合四川发展的农产品资源和红旗连锁的终端渠道优势,发力有机农产品及生鲜类产品的零售业务,打造市民“菜篮子”。

红旗连锁方面认为,此次双方战略合作主要在供应链资源整合层面进行业务协作,充分发挥红旗连锁网点优势,嫁接四川发展优质资源,实现业务协同效果最大化。

“商品+服务”差异化竞争突围

事实上,能在逆境中走出一条出路,是红旗连锁一路稳扎稳打、战略前瞻的结果。

此前,在资本市场经过两三年沉淀后,红旗连锁2015年全面发力,开始大规模并购扩张,相继出手收购红艳超市、互惠超市和乐山四海超市三家连锁超市。

在红旗连锁2015年年报中,公司也将业绩增长的原因大幅归为了过去一年来外延式并购发展的功劳。公司表示,收购红艳超市、互惠超市、乐山四海超市使得公司经营网点得到了进一步扩展,对公司提高市场占有率、增加营业收入起到了关键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红旗连锁经营门店已达2274家,稳居西南便利连锁超市龙头位置。

能在激烈竞争中突围,并树立地区行业龙头地位,红旗连锁有自己的“绝招”,这其中,公司一直坚持的“商品+服务”差异化模式就是其长期以来的制胜法宝,也是其核心竞争力所在。

事实上,红旗连锁的门店在做优主业的同时,一直在积极拓展便民服务范围。此前,红旗连锁已经为市民提供了公交卡充值、水电气费代收、话费代缴、长途客车票代售、火车票代售、川航里程积分兑换、信用卡还款、邮政速递代收件、顺丰快递代存等40多项便民服务措施。

在2015年,这一核心竞争力又得到大幅度提升。开通支付宝钱包支付、微信支付、QQ钱包、苏宁易付宝,联手四川银联、世界500强利宝保险、四川福彩等,在增值服务环节上,红旗连锁脚步不断加快,早已将对手远远甩在身后,这在增强客户粘性的同时,还能为其创造一定利润。

红旗连锁的竞争策略,也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评价。有券商分析认为,在经济环境整体低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下滑、电商冲击传统零售行业等因素都对红旗连锁经营造成一定影响,但公司依托于区域化发展的策略,商品与服务双核驱动,通过持续优化商品结构、丰富增值服务内容,成为四川地区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便利连锁企业,在2015年零售企业整体经营困难的背景下实现营收增长,公司的差异化经营和创新的营销方式值得肯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