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环保并购融资升温:一季度超30笔 近半金额上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19 00:52:05

从2014年以来,中国环保企业的海外并购持续升温,除了一些大型环保企业外,中小型环保企业也在寻求海外拓展,在上述交流会上,多家中小型环保企业负责人直言有寻求海外并购意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彪

“我几乎每天收到信息,我们想找某个环保技术,水处理技术,要找哪个公司。”4月16日,在京都律师事务所举办的走进德国水务交流会上,长期定居德国的胡志强律师在谈到中国环保企业海外并购时说。

胡志强介绍,在水务环境保护等领域,中德之间有很多项目交流,也有很多基础,德国整个的印象是,中国人都想大举进军欧洲,特别是想买德国的企业。

实际上,从2014年以来,中国环保企业的海外并购持续升温,除了一些大型环保企业外,中小型环保企业也在寻求海外拓展,在上述交流会上,多家中小型环保企业负责人直言有寻求海外并购意向。

对此,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环保末端治理需求,在十年之内都是高强度的。但是,中国环保企业技术研发很弱,原创技术跟美国和德国有长期的沟壑,购买、引进一些自身短板技术比整体企业引进要好得多。

国企爱买项目民企青睐技术

2015年,新环保法实施元年,也掀起了环保市场的并购浪潮。记者粗略统计,2015年环保并购案例上百起,涉及金额逼近600亿元。

显然,这只是一个开始。据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统计,今年第一季度,环保并购、融资案例已超过30笔,有海外业务拓展,也有非传统环保公司进去,且交易金额继续上扬,有近一半案例涉及金额超过亿元。

今年3月,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其控股的香港上市公司北京控股有限公司,以14.38亿欧元正式完成对EEW公司100%股权的收购。通过对这家专注于垃圾焚烧发电企业的收购,进一步扩大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废物能源利用领域的业务,也成为中国环保企业发起的最大海外并购案,以及中国企业在德国迄今为止最大的并购交易。

不得不提的是,从2014年首创集团相继收购新西兰固废公司TPI、新加坡危废处理公司ECO后,除了一些大型国有企业外,一些中小型的民营环保企业在海外并购上同样摩拳擦掌,国内环保企业热衷海外并购的原因是什么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国环保企业选择到欧美等发达国家进行海外并购,其目的无外乎看中国外企业的技术、管理理念、管理经验等。

对此,薛涛认为,首先是所处的历史阶段,国内的环保企业都觉得国内市场有点泡沫化,企业有向国外买便宜技术、设备的意愿;其次是通过海外并购可以提升自身品牌,国企在国外购买投资运营的项目比较多,民企主要是购买技术。

海外并购交易完成率近七成

胡志强在谈到中国环保企业去国外做并购时,专门提及,海外并购风险是企业必须要正视的问题。

去年9月,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迎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新时代》报告,称,2014年中国企业完成了154起海外并购交易,交易金额高达261亿美元,然而中国买家的海外并购交易完成率仅为67%,远低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企业的水平。

在2015年7月举办的“中国制造2025暨德国工业4.0峰会”上,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并购业务合伙人王炜表示,中国企业在2010年以后在德国境内差不多170起并购,很多企业并购失败不是买贵了是买错了。

胡志强介绍,德国一些环保在与中国环保企业在股权上的合作,一般情况下采取比较慎重的态度,其他领域的,比如说技术转让等,德国企业基本上采取开放的态度。

在技术转让方面,中国企业选择购买一些德国二流且适用企业自身的技术,可能更容易实现,胡志强认为,中国企业购买海外技术后,也需要结合中国实际,进行改进、消化吸收。

薛涛建议,中国企业在选择购买的技术时,尽量选择该技术在当地发展前景不大,而该海外企业又在中国发展乏力,这样他们进入中国才会有需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环保 并购 融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