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牛人访谈

每经网首页 > 牛人访谈 > 正文

博时黄金ETF赵云阳:避险情绪成金价波动主因

中国证券报 2016-04-18 14:20:46

博时黄金ETF联接拟任基金经理赵云阳指出,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经济前景扑朔迷离,美加息的空间有限,实际利率偏于下行,支撑金价走强。同时,经历了前两年的大幅上涨后,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风险正在加速累积,避险需求将推动金价持续上行。增加黄金资产在整体投资组合中的比重,能较好地平滑整体波动,分散市场风险。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2016年年初A股市场的大幅波动引爆了投资者对于保本类产品的配置需求。而纵观全市场,今年以来只有黄金基金真正实现了保本并成功增值。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黄金ETF基金年内算术平均收益率为17.09%,同期投资于A股市场的标准股票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为-12.31%。

博时黄金ETF联接拟任基金经理赵云阳指出,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经济前景扑朔迷离,美加息的空间有限,实际利率偏于下行,支撑金价走强。同时,经历了前两年的大幅上涨后,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风险正在加速累积,避险需求将推动金价持续上行。增加黄金资产在整体投资组合中的比重,能较好地平滑整体波动,分散市场风险。

金价上涨扳机叩响

今年一季度,黄金价格出现了一轮强势反弹行情,单季涨幅创下过去三十年最佳。在全球金融市场巨幅波动的复杂背景中,金价一枝独秀。

中国证券报:今年一季度金价反弹的动因是什么?

赵云阳:本轮黄金价格的反弹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首先,风险资产重挫引导避险资金进入金市。权益资产方面,国内A股市场开年即遭遇重挫,美欧股市中,年初道琼斯、标普、纳斯达克指数均超越危机前创下新高,风险积聚。2月中国春节期间全球股市均出现下跌,资金避险需求强烈。2月中下旬开始,以欧美股市及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市场都明显反弹,但黄金价格不跌反涨。

其次,从历史经验看,黄金价格走势还是围绕美国实际利率水平展开,二者高低点总是对应的,去年加息落地之后,美联储继续提高名义利率的能力受到全球经济风险及金融市场动荡的制约,加息预期减弱。

此外,多个国家央行实行负利率政策、地缘政治风险进入高发期、全球官方增持黄金等因素成为金价的金撑。

中国证券报:三月中旬以来,金价自高位进入震荡盘整走势,对当前金价的走势怎么看?

赵云阳:上周黄金价格已经显现出摆脱此之前疲弱盘整走势的端倪,主要是其避险因子再度发挥作用,这得到了日元升值及金银比价蹿升的佐证,并与弱势美元带来的金融属性产生共振。与年初不同的是,年初的避险源于金融市场动荡引发资金流动,与地缘政治事件引发的避险需求相比,其持续性与规模性都更高。

从技术层面来看,上周金价已经突破1240美元阻力区域,1260-1270美元是金价的关键区域,有效突破前我们仍建议以整体震荡思路对待。

中国证券报:目前是不是配置黄金的较佳时点?

赵云阳:就二季度来看,全球金融市场仍面临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最新美联储议息点阵图显示,2016年加息空间已下调为2次,加息目标为1.0%。美国实际利率有缓慢下行的可能。但不同官员对于何时行动的分歧仍较为巨大,不时影响市场情绪,市场的不确定性正是资金向避险资产沉淀的动因所在。而美联储加息空间较之前有所降低,伴随着原油价格的逐步反弹,美国整体实际利率水平偏于下行,这对黄金而言是较为长期的支撑因素。

同时,包括中、美、欧、日在内的全球各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政策仍充满较大不确定性,之前的联合宽松在原油反弹的背景下已使各国通胀水平有所抬头,而市场资金在推高资产价格的同时对实体经济的刺激又较为有限,累积了一定的资产泡沫。潜在的资产波动风险亦是提升黄金配置的重要理由。可以说,在美联储加息脚步有所放缓的背景下,金价更容易被来自各方的不确定性引致的不断升温的避险情绪所影响。短期来看,如果金价出现回调即是配置黄金的好时期。

资金追捧黄金ETF

价格的持续上涨令黄金成为资金追捧的对象,资金持续流入黄金ETF等投资品。以博时黄金ETF为例,截止3月末,该基金规模较去年年底跳增63%,接近23亿元。加拿大皇家银行3月末发布的观点称,预计资金将继续流入黄金ETF。

中国证券报:在黄金走俏背景下,基金公司加大了黄金基金的布局。博时黄金ETF联接基金也正在发行之中。请简单介绍一下这只基金。

赵云阳:博时黄金ETF联接基金以博时黄金ETF为主要投资对象,将以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90%的资产投资于博时黄金ETF基金,其余资产可投资于标的指数对应的黄金合约、上海黄金交易所上市的其他黄金合约等,对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的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最小化。而博时黄金ETF则投资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现货合约,每1份基金份额对应0.01克黄金,可以说是百分之百跟踪金价走势。博时黄金ETF与联接基金有相似的风险收益特征。在当前市场环境下配置黄金资产,可以较好地平滑资产组合的整体波动,分散投资风险,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投资者可以在银行、场外销售机构等渠道购买,博时黄金的投资方式也将更加丰富。

中国证券报:近期博时黄金ETF的操作情况如何?

赵云阳:截至4月8日当周,博时黄金ETF的仓位基本是保持在100%的水平。上周是市场避险情绪重新抬头的一周,全球股市本周表现不佳,美联储的会议纪要则基本打消了4月份加息的预期,美元弱势再下一城。黄金资产周内表现良好,博时黄金ETF及基准均录得正回报。

长期一点来看,根据万得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4月12日,博时黄金ETF场内份额、D类份额和I类份额的累计收益率分别为17.38%、17.55%、17.32%,分别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2、第1和第3。大幅跑赢投资于A股的标准股票基金-12.31%的算术平均收益率水平。就超额收益来说,博时黄金ETF在上述区间的超额收益为0.28%,而同类黄金基金的超额收益不足0.1%甚至为负。

中国证券报:与其它投资黄金的方式相比,博时黄金ETF联接基金的优点在哪里?

赵云阳:在众多黄金投资方式中,博时黄金ETF联接基金优势突出。与黄金QDII基金相比,QDII投资海外黄金产品,存在汇率波动风险,且赎回到账慢、耗时久;博时黄金ETF联接基金间接跟踪国内金交所现货合约,基金赎回与国内普通开放式基金类似到账快。

与黄金期货投资相比,博时黄金ETF联接无杠杆,投资风险低,准入门槛更低,参与资质要求低,投资风险相对期货产品也更低。

与纸黄金投资相比,纸黄金作为虚拟金融产品存在兑付风险,且买卖渠道相对有限;而博时黄金ETF联接为基金产品,可像普通基金一样通过赎回方式到账。

与实物黄金投资相比,博时黄金ETF联接基金不用承担储存风险;同时借助资产证券化,加强黄金投资资产流动性,避免金价波动时难以及时套现风险。

博时黄金ETF联接基金最低认购金额仅500元,追加购买最低金额仅100元,管理费为0.5%,托管费0.1%,投资门槛和成本都很低,也更“亲民”。

 
责编 江月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博时黄金 赵云阳 避险情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8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