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牛人访谈

每经网首页 > 牛人访谈 > 正文

公募:四月整体反弹可期 加仓新兴消费服务行业

上海证券报 2016-04-16 14:11:25

4月头两个交易日的反攻势头,并没有被清明小长假阻断。5日,沪指强势站稳3000点,创下近3个月新高,题材股遍地开花。针对目前的股市行情,多家基金认为,持续两周的3000点拉锯战后,A股的反弹并未结束,4月份是一个有利窗口期,整体反弹可期。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4月整体反弹可期

坚持看多的前海开源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分析称,3月份PMI指数重回50以上,这是一个积极信号,表明在前期宽松货币政策以及积极财政政策刺激之下,经济有见底回升的迹象,这减轻了投资者对于经济可能失速的担忧,有利于股市上涨。

“随着政策利好的逐渐增多以及各路资金加快入市,市场在3000点附近经过一段时间震荡整理之后,还有进一步上涨机会,二季度市场将逐步收复前期失地。”杨德龙说。

更多基金公司在加入看多行列。“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对待股市。”安信基金经理陈一峰称。首先,在资金层面上,今年仍然不用过分担心。陈一峰说,中国是一个产业链齐备的经济大国,经济情况比全世界大部分国家要好很多,同时资本流动受到管制。在这种情况下,国家有能力使得汇率和利率保持在一个合意的水平,市场无需过分担心汇率政策对国内流动性水平的掣肘。从近期的汇率、利率、资金量等因素来看,央行仍然有充足的理由、空间和手段来保持一个合意的流动性水平。此外,不少股票的估值已经偏低且盈利不错,可以对冲流动性预期的波动。

其次,在市场层面,年初由于市场内外的原因,股市出现了明显的调整,但调整之后则可看到更大的希望,因为调整中积累出的优秀股票正是投资机会所在。实际上,在已经大涨、牛市真正确认的阶段入场反倒难以赚钱,一是因为泡沫阶段上去快、下来也快;二是因为牛市里很难买到价格合理的股票;三是因为牛市时企业业绩的变动方向常常是向下而不是向上。

陈一峰认为,“在现在的盈利和流动性预测的基础上,不少股票已经进入历史上最便宜的1/3区间,而全市场的仓位因为年初恐慌降到一个非常低的水平后,现在仍然没有明显提高,因此我们对股票的态度可以更加积极。”

在红塔红土基金经理赵耀看来,4月份的反弹将是一次整体反弹。“在美联储加息近期加息预期减弱的情况下,周期股会有表现,成长股是反弹的主线。而在周期股和成长股上涨的背景下,主题性的题材股也会有所表现,市场就呈现整体上涨态势。”

赵耀分析认为,“3月份以来的反弹尚未结束,4月份将会延续反弹行情。”

加仓新兴消费服务行业

在供给侧改革、消费升级政策相继出台以及互联网科技浪潮迅猛背景下,消费产业与互联网和科技交融的新兴现代消费服务行业正成为基金经理关注的重点,公私募基金经理近期在新兴消费领域的重仓布局凸显了这一点。

陈一峰认为,从个股结构上看,虽然有一些题材类股票估值仍然高高在上,但市场估值分化巨大,可选的成长股和价值股估值水平都比较合理。他表示,从行业上看,中国在电子、新能源发电、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拥有巨大的雄心,其中具有竞争优势、定价合理的公司发展空间很大,未来可能锻造出世界级的市场竞争力,这类公司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与此同时,目前食品饮料和医药需求增长稳定,不少上市公司已形成壁垒。经历了基本面的考验和估值的压缩,食品饮料和医药中的不少公司已经具备了投资价值,未来很可能出现基本面和估值的戴维斯双击。

“同时,虽然不少周期股的需求复苏或者供给压缩的进程会出现一定反复,但是很多大蓝筹周期股的低估值已经过度反应了未来或有的风险。”陈一峰强调,这种机会也是安信基金在今年重点关注的。

南方基金也认为消费领域的投资机会大有可为,在供给侧改革、消费升级政策相继出台的背景下,南方基金的基金经理赵凤学认为这两个领域具有投资机会,可予重点布局。他进一步解释,“供给侧改革最看好去产能和去库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目前正处于“政策预热阶段”,后续“实际执行阶段、效果显现阶段”仍将带来一系列投资机会。与供给侧改革一样,关于促进消费升级的举措也已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数据也显示,2012年我国第三产业GDP占比首次超过第二产业;而到2014年,服务性消费占比已提升至56.1%,“服务经济”主导的时代将不可避免地到来。

在具体的选股思路上,大成基金表示,注重与消费密切相关的现代服务业,其中包括娱乐、教育、体育、健康养老等,以及与新兴消费密切关联的前沿科技,这其中包括虚拟科技、量子通信、人工智能、飞行探索、人脸识别等。

而在近期的A股市场中,虚拟现实板块、人工智能、颜值服务、体育等行业频频获得产业资本和公私募基金的布局,凸显了行业的发展趋势。

但当前选股难度由于估值、市场波动、业绩释放预期等因素也变得越来越大,在这种背景下,确定优势行业龙头品种可能是应对的主要策略。深圳一家合资基金公司人士昨日认为,现阶段由于一定时间内难以出现广泛的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而且部分股票估值较高,因此投资者预期容易摇摆,使得市场波动较大。而这种波动恰恰是价值投资者可以合理利用的,会有很多机会从中浮现,尤其目前许多真正具有竞争优势的公司并没有在估值水平上和同类公司区分开来,而这正是克服价值陷阱和成长陷阱、选出真正具有竞争力股票的好时机。

 
责编 江月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月反弹 新兴消费服务行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2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