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消

每经网首页 > 快消 > 正文

王府井百货换帅 零售业关店潮未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12 21:30:37

根据北京市国资委的统一安排,刘冰女士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王府井董事、董事长、董事会战略与投资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

每经编辑 江然    

每经记者 江然

转型中的王府井突然宣布换帅。

“根据北京市国资委的统一安排,刘冰女士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公司董事、董事长、董事会战略与投资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 4月12日,王府井发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北京王府井国际商业发展有限公司提名刘毅先生担任第八届董事会董事,任期与现第八届董事会一致。”

王府井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了此事,并表示“以上为刘冰女士退任的主要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两年零售业受重创,刘冰自2012年任董事长以来,多次提出公司要求变向生,王府井采取的转型策略也包括自建电商、布局奥特莱斯、购物中心等新业态,并逐步尝试买手制、自主品牌等自救措施。上述工作人员同时表示,对于目前的王府井而言,“继承者”也将坚持按照目前转型道路走下去。

“第三次创业”

2015年4月24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办公室来了几位北京的客人——王府井百货集团董事长刘冰和副总裁王宇。刘冰专门介绍了王府井正在实施的战略转型,传统零售的坚守者与新兴零售业态的开拓者还讨论了“打造商业新模式”。

这只是刘冰上任后“求变”的一个缩影。2013年,零售企业业绩断崖式下跌也让刘冰感叹这是“起伏跌宕、险象还生的一年”。也正是在这一年,王府井开始了战略转型。

2015年,老字号“王府井”迎来60周岁生日。刘冰邀请同行探讨零售业变局,把王府井集团的“第三次创业”目标概述为,构建互联网下的商业模式,始终以消费者为中心,提升商品经营和顾客经营、着力推进购物中心与奥特莱斯的业态创新、应用新技术打造智慧实体店的渠道建设、着力实施组织变革和体制创新等。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1月,王府井推出了该企业自创立以来第一款自主品牌,在当时也引发外界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联营依然是国内百货零售企业采用的销售模式。而转变经营模式,向买手制发展、研发自由品牌被看作是突破口之一。由于试水自有品牌在资金、判断等方面都存在一定难度和风险,百货界始终持审慎态度,认为这只是“看上去很美”。但在王府井最新发布的2015年年报里,快速提升自营能力,加快自有品牌开发已经成为未来重要发展战略。

转型并非易事。就在前不久王府井集团2016年工作会议上,刘冰还表示,“2016年仍是寒冬,我们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只有走在行业变革的前沿,才有成为领军者的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5年王府井实现营业收入173.28亿元,同比下降 5.2%,利润总额 9.4亿元,同比上升 0.73%;

关店潮未了

年报显示,王府井的“雄心”是将在未来3~5年内转变为一个包含百货、购物中心、奥特莱斯三大业态,并且拥有线上自建零售渠道的全渠道零售商。

实际上,布局奥特莱斯已经有所成效。2015年,王府井将现有的几家百货门店都转型为奥特莱斯。在王府井方面看来,目前是国内奥特莱斯发展的窗口期,将“加快奥莱的战略布局,重点发展名品折扣店和城市型奥莱。”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2015年已过去,国内主要零售企业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关店潮仍未间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零售行业网站联商网根据公开资料梳理,继2014年关店201家后,2015年关店数量又创新高。仅主要超市和百货就已关店138家。对2015年关闭的43家大型超市与31家百货店的统计显示,这些店铺的平均存续时间还不到5年,仅为4.89年,而且百货比超市还短暂。

报告认为,总体而言,2015年我国零售业已经进入了理性开店、主动关店的新时代。对于百货型零售公司而言,发展全渠道、开设购物中心及转型奥特莱斯均是转型方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王府井 换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