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牛人访谈

每经网首页 > 牛人访谈 > 正文

机构:A股处在十字路口 后市谨慎乐观

上海证券报 2016-04-11 13:57:43

对于后市,国投瑞银新思路基金经理王鹏表示还是坚持年报的谨慎看法,但进行了微调。“我们在年报中提到:由于经济、政策等诸多不确定,2016年股市表现难以乐观。当前,我们仍坚持该观点,但存在一定微调。”王鹏认为,目前A股处于十字路口,向左转,股市将遵循自然规律回调,当然,调整越充分,后续股市更辉煌;向右转,股市相比亢奋的楼市、萎靡的实体,具有相对配置优势,存在再一次非理性繁荣的可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2015年4月10日,国投瑞银新思路基金作为业内第一只一带一路主题混合基金正式成立,迄今已整整一年。短短一年,新思路基金经历了从5100点到2630点的下跌,也经历了千股跌停、千股停牌。然而,截至2016年4月6日,新思路基金仍然取得了14.9%的业绩增长,而同期大盘涨幅为-24.38%,跑赢大盘近40个百分点,由此体现了基金经理王鹏较强的专业择时选股能力。但王鹏却谦逊地表示,1至2年的好业绩或许是因为运气,好的基金经理需要时间来验证。事实上,在之后的采访过程中不难发现,新思路基金之所以能取得好的业绩,与王鹏的投资能力和投资风格密不可分。

自成立以来,国投瑞银新思路基金的业绩表现可圈可点。其一,该基金成立两个月即遭遇股市大跌,但成立以来至本轮牛市高点,仍实现27.2%的净值涨幅,仅逊于大盘0.86%。其二,在本轮牛市高点自5100点跌至2655点期间,大盘下跌48.6%,而新思路基金区间跌幅仅为18.47%,跑赢大盘30个百分点。此外,新思路基金累计单位净值跌至成立以来的0.759元低位,但其后较好地把握了市场反弹机会不断回升,至2016年4月6日,沪指已经接近首轮股市下跌结束时的点位,微跌0.22%,但同期新思路基金累计净值已经实现51.38%的上涨,跑赢大盘超过50个百分点,遥遥领先于2015年成立的一带一路主题基金,成为最牛一带一路主题基金。

无疑,取得这样的投资业绩和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有相当大的关系。王鹏告诉记者,他的投资风格大致可概括为四大原则。一是价值投资,摒弃频繁交易。这主要表为根据基本面选择个股,注重企业管理层的能力。二是在能力范围内进行投资。王鹏认为,人的认知能力有限,基金经理不是江湖郎中,不可能覆盖所有行业,所以会选择自己熟悉的行业进行投资,否则会放弃。三是均衡投资,成长股和价值股,会根据估值进行选择。他说,成长股和价值股没有优劣之分,关键是买入之后的盈利空间。四是根据概率,进行仓位和个股权重配置。

对于第四条原则,王鹏解释称,“这么做的好处,是不会犯大错误,不会让基金持有人有大危险。”他说,股神巴菲特就强调,一定要稳定的复利增长。例如,第一年涨一倍,第二年跌了50%,实际上两年净值没有变化。当然,这么做也有弊端,那就是有可能在市场疯狂的时候,收益率会较低。“这只是用低收益率换取更安全的净值保护。”王鹏称,以新丝路基金为例,在2015年5-6月份市场疯狂的时候,他们就主动降低仓位;在2015年末,也就是2016年1月份下跌前,也主动降低仓位。当然,出现大概率的赚钱机会,作为基金经理还是会张开双臂去勇敢地拥抱。

对于后市,王鹏表示还是坚持年报的谨慎看法,但进行了微调。“我们在年报中提到:由于经济、政策等诸多不确定,2016年股市表现难以乐观。当前,我们仍坚持该观点,但存在一定微调。”王鹏认为,目前A股处于十字路口,向左转,股市将遵循自然规律回调,当然,调整越充分,后续股市更辉煌;向右转,股市相比亢奋的楼市、萎靡的实体,具有相对配置优势,存在再一次非理性繁荣的可能。

他说,“尽管目前看来第一种可能的概率更大,但是我们仍会密切跟踪数据应对第二种情况的出现。投资是做大概率的事件。目前,我们将以中性仓位,应对当下的不确定,而不是鲁莽的赌大小。在不确定的投资环境下,更能凸显专业投资的价值。”

 
责编 江月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机构 国投瑞银新思路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9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