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重阳投资王庆在资产配置论坛上谈了什么?A股这几大板块或成高净值人群的投资标配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10 22:42:07

重阳投资判断,2016年A股市场将呈现系统性均衡、结构性分化的特点。市场总体将相对平稳,系统性机会和风险均不明显,但结构性投资机会显著。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重阳投资总裁王庆

每经记者 杨建

2016年4月8日,成都—诺亚财富全资产配置高峰论坛上,重阳投资总裁王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A股二级市场,主要基于影响股票市场的四个要素,其中重要的是利率长期趋势是下行的,而利率下行是股票市场上行的动力。此外汇率在前两次出现阶段性贬值的基础上,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将保持稳定,所以对于2016年市场前景比较乐观;此外在2016年的投资机会上,主要还是体现在二线蓝筹上,其中机会集中在四大板块之间。

 

火山财富:王总,随着2016年中国经济的缓慢探底,你对今年股市的基本判断是什么?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王庆:实际上利率对股市的影响不仅在中国,在其他国家也同样重要,中国股市在2014年也是在央行降息之后涨起来的。我认为市场经过降息之后,利率水平仍然偏高,尤其是中长期利率偏高,尽管利率长期来看是下降趋势,但是通货膨胀下降也一样快,所以实际利率也偏高,这也是我国企业投资难,投资贵的问题广泛存在的。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国利率下降的空间还是很大的,不止短期利率,还有中长期利率,还有社会上金融产品的收益率都有相当大的下降的空间。虽然我国到欧美国家,甚至日本出现的负利率,这个趋势是向下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低的利率对于风险资产价格的支撑作用将会持续的存在,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中国股票市场在过去两年以来出现的这些波澜壮阔的牛市和惊心动魄的泡沫破裂,这背后的根本性因素其实就两条,一个是利率,一个是投资者风险偏好,跟经济的基本面关系不大,为什么这么说?中国股票市场从2014年到现在经济变化可以概括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2014年利率开始下行,引起的风险价格的评估,我国股票市场自2014年首次降息,市场就开始涨起来,现在回头看,从2000点涨到3500点,这个完全就是由利率下降来解释。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重阳投资的判断是今年利率还会往下走,在市场利率下行趋势下,低的利率对于风险资产价格的支撑作用将会持续的存在,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低利率也是股市上升的动力所在。

火山财富:A股市场之前受到了汇率等因素的扰动,波动剧烈,你是如何看待汇率对股市的影响?

王庆:实际上,影响股市主要有四个要素,而其中最重要的又是利率和汇率问题,站在这个起点上我们必须认清两个问题,2016年利率怎么走?汇率怎么走?今年利率还会往下走的情况下,而汇率会在前两次出现阶段性贬值的基础上,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保持稳定。

我国股票市场有自己的特点,涨起来就收不住的,这个就是泡沫生成的过程,而泡沫的生成,核心特征就是高杠杆和高估值,在泡沫生成过程是杠杆不断增加的过程。但是到了去年6月中旬形成泡沫以后,泡沫随时就会破裂,泡沫破裂的过程就是市场下跌的过程,就是6月15号到7月中旬,这时候市场下调得厉害,部分原因就是杠杆等因素,使我们市场从5000点很快的一个月之内就跌到了3500点之下。

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市场在7月上旬到8月上旬基本上趋于稳定了,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市场甚至开始讨论国家队退出的时间问题了。但是没想到又发生了第二轮暴跌,市场又出现了30%的下跌,这又引起一系列的后果。仔细分析一下,你会发现触发这个第二轮暴跌的重要因素是什么?事实上就是汇率因素。

在第二次以及第三次的市场下跌,我认为是对中国经济系统性评估,反应在股票市场上,就叫做风险资产的重估。我们都知道汇率的波动跟国家经济出大问题联系起来,很多的经济危机,系统性风险都是跟汇率有关的,汇率突然出现这样快速贬值的时候,市场就有很多人担心中国经济出大事情,于是就对风险资产的重新评估定价,而导致股票市场的风险迅速上升。

当时投资者对于汇率贬值的预期,自然对股票市场就有一个很大的冲击力。股票市场具有放大风险的特点,因为在中国的金融体系中,股票市场是唯一没有刚性兑付保护的市场。当股票市场缺失这些东西的时候,在整个市场对风险重新评估的时候,这个问题就集中的过度的反应在股票市场里,这就是为什么中国股票市场对任何经济中的风吹草动都是最先反应。第三轮暴跌的发生也是一样的,由汇率的波动引起了市场的担心。

因此管理层发现前两次在汇率方面的尝试之后,发现这种汇率的贬值对金融市场的冲击作用太大,不是一个可行的选项,于是只有对其加强管制,同时靠国内的财政和货币支持经济的稳健运行。所以往前看,股票市场可能会在市场汇率稳定之后,股票市场就会有一个修复的预期。这是我的判断,实际上这个判断还要结合市场基本特征,必须关注市场的估值、杠杆和投资人的行为。

火山财富:你是如何看待中小创个股的高估值问题的呢?投资者该如何破局?

王庆:实际上对于A股市场,最重要的不是牛市中讲的各种故事,各种主题,而对于一些中小创公司的新技术、新模式中具备超预期增长潜力的领先公司,在这些公司中有很多伪成长公司,而我们投资者对于这类成长股,需要去伪存真,找出真正的成长性个股长期持有。

对于价值投资来讲,我认为中小股票目前还是相对偏贵的,市场虽然估值降下来了,杠杆也降下来了,市场的风险也释放的比较充分了。我们强调所谓的泡沫就是高估值加高杠杆。此外我们再看投资者行为的数据,包括交易额,换手率,交易所的结算金额,以及新增的数据,这些投资者行为数据也显示了我们的市场在筑底的迹象比较明显。

所以我认为这个市场基本上风险释放得比较充分了,同时市场内在的风险,估值的风险,杠杆的风险也是缓解了很多。在中国做股票投资,无论是牛市还是熊市,最终赚到钱的是少数,所以要坚持的一个策略就是要逆向投资,也就是别人疯狂的时候,你要保持一份清醒,在市场低迷的时候,你要积极寻找机会,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提前布局,否则的话,随大流就会赔钱的。

火山财富:对于2016年的投资机会,你更看好哪些行业板块,国企改、成长股?背后的逻辑是什么?你能更深入的剖析一下吗?

王庆:我们重阳投资判断,2016年A股市场将呈现系统性均衡、结构性分化的特点。市场总体将相对平稳,系统性机会和风险均不明显,但结构性投资机会显著。不同于2014年以来利率下行推动的A股价值重估,改革创新引领的价值创造和价值发现将是2016年A股市场结构性牛市的主线。无论传统行业还是新兴产业,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的优秀企业有望领跑市场,带领A股走出结构性牛市。

而2016年中国股市呈现出结构性牛市格局的最主要的原因是,无风险利率将稳中趋降,但降幅趋窄。伴随中国经济转型,低效资产逐渐退出,金融体系杠杆有序出清;此外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虽面临压力,但不具备持续贬值基础,随着改革坚定推进,中国经济转型将取得突破性进展,大批优秀的中国企业将受益于经济转型升级,完成由大到强的跨越式发展,并引领A股市场走出中长期牛市。

实际上对于2016年的投资机会,我们重阳投资参与市场还是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我认为今年的投资标的还是主要体现在二线蓝筹股上面,首先是一些大消费、大健康等个股,因为这些标的受益于中国人口老龄化;第二类还是受益于经济转型的一些标的,比如说新技术、新业态中具备超预期增长潜力的领先公司,而对于成长股,需要去伪存真,找出真正的成长性个股;第三是具备正预期差、受益于改革红利的优势公司,比如说国企改革概念等。

第四是引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优质高端制造业企业;最后是具备中长期可持续高分红能力的龙头企业,特别是无风险利率下行将提升高股息率权益资产的投资价值,部分行业龙头企业,在保持丰厚稳定股息的同时,仍然具备未来业绩和分红持续增长的潜力,中长期投资价值显著。这样的标的在利率下行的背景下就是稀缺投资标的,尤其是在所谓“资产荒”的时代中。

火山财富扎根于全国最大原创投资理财资讯发源地——《每日经济新闻》,由多位征战股市一线的资深财经记者全心全力打造。

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火山财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重阳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9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