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58隐忍是为了保护同门“瓜子”?优信维权法律界的三点看法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07 18:51:22

“小长假”期间的二手车市场分外热闹,一边瓜子宣布A轮融资成功,另一边优信对58开启了一场“维权斗争”。在4月3日发新闻稿斥责58侵权之后,4月6日,优信在北京召开记者会宣布正式起诉58同城。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旭

“小长假”期间的二手车市场分外热闹,一边瓜子宣布A轮融资成功,另一边优信对58开启了一场“维权斗争”。在43日发新闻稿斥责58侵权之后,46日,优信在北京召开记者会宣布正式起诉58同城。

实际上,优信与58并非首次“擦出火花”。此前曾有媒体传出“58同城要合并优信”、“58入股优信”、“优信二手车疑似与58合并”等类似的消息,对此,优信执行总裁彭惟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明确表示,此消息是不实传言,并强烈谴责58同城仿冒优信网站。58同城与优信二手车并没有任何合作关系,58同城此举是为了“截取优信二手车的流量”。

【起因】

46日,优信市场营销中心总经理赵聃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42日,58同城网站出现了一个“优信二手车”品牌命名的网站,这个网站不仅叫做“优信二手车”,并且它的功能很齐备,大家仔细去看,会发现从到类型到品牌一应俱全,包括车辆的信息。而它的网址是58.com,而不是优信二手车的xin.com

在百度等搜索引擎去搜索“优信二手车”的时候,乍一看就是优信二手车的搜索结果,仔细看却引向了58同城的网站,当消费者误以为排在非常靠前的位置会导向他想去优信二手车的网站的时候,其实会导入那个仿冒的二手车网站。这样的行为很大程度上会误导真正想通过搜索引擎找到优信二手车的大部分消费者。

【诉求】

45日,优信二手车向朝阳法院正式提起了诉讼案,状告58同城侵权优信二手车。我们提出了诉讼请求:

1.要求58立即停止这样的仿冒侵权行为。

2.要求58因为侵权行为赔偿优信二手车3000万人民币。

3.要求在58同城官方以及所有公开正式的媒体上向优信二手车正式道歉,持续30天。这是我们在诉讼书中提出来的赔偿请求,并且朝阳法院已经立案。

58反馈】

“我们并不会回应此事,因为不想帮优信炒作。”58同城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有分析认为,58赶集集团的二手车业务重点是在瓜子,58当然不希望在二手车这个问题上冲在前面,但是优信又一点没有提瓜子二手车。所以58在这个话题上颇为谨慎。

【律师说】

北京策略律师事务所刘曦雨律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阐述了其中的法律要要点:

首先,根据现有资料判断,这一案件属于不正当竞争,法院支持优信维权的可能性比较大。判断不正当竞争主要有两个维度,一是通过此类不正当竞争获取利益,二是通过不正当方式混淆消费者选择。这两项在优信和58的纠纷中当存在。

其次,对于3000万的赔偿需求,刘曦雨认为,赔偿金额所求较高。一般而言,此类案件的标的在几十万。主要是依照三点判断,一是自身损失,二是对方获益程度,三是让法院判定。当然并不排除优信有融资、战略等其他方面考虑。

第三,此类案件的审判周期并不断,一审应在6个月之内完成,但由于社会关注度较高,相关诉讼法院案件较多,优信与58的纠纷很可能成为一场“持久战”。

【记者观察】

自“大力发展二手车”多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以来,二手车行业出现了大量创业公司,迅速成为模式众多、资本密集、热点事件层出不穷的热土。近几年二手车行业先后发展出C2BB2BB2CC2C等各类模式,多家风险投资机构热衷于在此领域投入重金,各平台在车源、资本与话语权的争夺上越发激烈。

二手车市场火爆入当下,各种商业模式的企业都在加速曝光度,因为曝光度带来的用户流量显而易见。但曝光度背后的美誉度才是企业快速发展,行业进入良性循环的关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优信对58开启“维权斗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