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房价防跌利器来了?一份保险就可以保证买房不赔?

邦地产 2016-04-05 12:41:34

有消息称,“国内首款住房防跌险”横空出世,是真是假?

每经编辑 魏琼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邦地产”real-estate-circle)

伴随一线城市楼市的回暖,很多人又开始热议楼市泡沫的问题:一线城市会步东京后尘?房价即将到崩溃边缘?

在这种情况下,“有保险公司愿意主动推出抗房价下跌的保险——住房防跌险”这条消息一出,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

住房防跌险,也就是房子买贵了,保险公司来赔偿。这种产品若真面市,对楼市的影响堪称巨大。“目前房价不断上涨,这类产品会是一个有效避险的金融工具。”小雨伞保险金融部负责人张小杰就表示。

但邦爷注意到,这一消息是在4月1日发出来,这难道是愚人节的炒作?

这是真的吗?

邦爷找来这款号称“国内首款住房防跌险”产品的细则,发现原理是这样的:

购买了该险种的购房者,在保险期内出售房屋,因房价下跌造成的损失可由保险公司赔偿,最高赔偿额为购房价格的30%,产品分一年期和三年期两种。

例如,小明买了一栋500万元的房子,并投保了3年期的防跌险,2年后卖出的时候房价下跌,小明400万元卖出,或得到保险公司多达100万元的保险。

如果三年内房子未出售,保险公司不赔偿;房价下跌超过30%,按30%赔偿;(超)低价出售,不赔偿。

但仔细阅读条款邦爷发现,房子赔偿的具体细节其实不完善。例如,哪些房屋符合赔偿的范围、是否有地域限制等等,并无细节说明。

而邦爷从该产品的推出方也了解到,“住房防跌险”目前只是一种设想,以保险的形式推出概率不大,但可以考虑以保本基金等形式出现。而且开发商们特别希望推出这样一款产品,其能够对“去库存”起到很大的作用。

有消息称,这个保险产品已经进入保监会的审批。但事实是,现在保监会财产保险已经实行条款报备制,无需审核。所以这条消息目前来看还是“噱头”成分多一些,不排除有炒作嫌疑。

对冲下跌,困难重重

但“住房防跌险”还是颇有价值的。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就认为,部分房企售楼时为了促销降价容易招致维权等纠纷,但如果有“住房防跌险”,这就可以和房企的营销策略紧密捆绑,作为房地产市场衍生产品多元化的一个重要体现,应该给予鼓励。

不过在邦爷看来,这种产品真想“对冲房价下跌”,困难重重。一方面,目前各线城市房价两极分化严重,一线城市房价暴涨,三四线城市库存高企,房价上涨乏力。房价格局很清晰,减弱了保险对未知提供保障的作用。

另外,保险行业存在风险,受到严格监管,随着保险与互联网等行业融合的不断深入,创新保险种类增多,很多公司打着互联网保险的大旗,叫卖噱头十足的保险产品,是很容易被叫停的。

更重要的是,中国的房地产受政策影响较大,对房地产行业具有较大影响的住房防跌险当然格外受到相关政策部门的关注,审核流程会更加严格。

另外,后续如何评估房屋价格,可能是最大的一个难点。如果缺乏此类评估体系,那么对于住房的涨跌的判断可能会各有说法,影响住房防跌险的说服力和推广性。

有保险业从业者认为,该产品初衷是好的,需求也是存在的,但具体问题复杂,风险很大,要通过也是有难度的。

张小杰表示住房防跌险对应目前的房价趋势,应该更多的是理论可能性产品,定价会是个重大难题。另外监管也会考虑公众担忧,后续如果都买这个避险,强预期房价只涨不跌,房价会造成公众预期房屋价格大范围上涨,会造成更大的风险危机。

 

☞ 对本文有任何疑惑请关注邦地产,也可加入“邦地产粉丝群IV”与作者交流!

编辑:王婷婷 审核:杨羚强 终审:蔡战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险 房价 住房防跌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