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消

每经网首页 > 快消 > 正文

长虹巨亏之下明确转型目标:打造物联网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31 00:01:44

四川长虹召开物联运营支撑平台(简称up平台)发布会,该平台是基于长虹已有的大数据,利用长虹智能家电,创立一个开放协同的up平台,通过平台吸纳多元化的内容服务公司,打造全新的商业模式

每经编辑 黄丽    

每经记者 黄丽

2015年,四川长虹净利亏损超19亿,成为家电企业中亏损最大的企业。巨亏之下,四川长虹显然必须要加快转型步伐。如今,在硬件销售之外,它找到了另一块“大蛋糕”。

3月30日,四川长虹在绵阳召开物联运营支撑平台(简称up平台)发布会,第一次公开透露了其转型新路径。据了解,该平台是基于长虹已有的大数据,利用长虹智能家电,创立一个开放协同的up平台,通过平台吸纳多元化的内容服务公司,打造全新的商业模式。

长虹公司首席技术官(CTO)阳丹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记者表示,转型中的长虹,需要在硬件之外,开拓更大的增量市场,“同样是平台,阿里巴巴全年交易额已经突破3万亿,实现了约688亿的盈利,长虹也希望通过打造up平台,能创造更大的市场。”

亏损扩大加速转型

家电补贴政策推出、家电市场供大于求、互联网品牌的强势“搅局”……一系列原因将老牌家电企业四川长虹推向舆论的风口,业绩预报中净利润预计亏损19.75亿暴露了四川长虹的“窘境”。

1月30日,四川长虹发布了2015年业绩预报,预计2015年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75亿元左右,对比上年同期净利润5885.78万元,出现大幅亏损。

尽管此次大幅亏损,与此前四川长虹以及旗下子公司美菱电器均被要求退回节能补贴资金共造成5.46亿元损益等客观因素有关,但行业增速放缓、行业竞争加剧导致长虹产品均价下行、毛利空间收窄等问题依然是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

面临品牌出现老化问题的四川长虹早在2013年就谋划转型,并发布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的“新三坐标”智能转型战略。同年7月,四川长虹还推出中国首个“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服务解决方案。

基于这一系列的转型准备工作下,3月30日,长虹的转型战略“全貌”终于浮出水面。30日,长虹正式发布其物联运营支撑平台,长虹方面表示,这标志着长虹智能服务新兴产业的核心基础支撑能力已成功构建。

UP平台意在增量市场

经过了几年的探索和准备,阳丹认为,现在正是长虹推出UP平台的时机。据他介绍,早在2013年,长虹就联合绵阳市政府和IBM成立大中华区首个大数据竞争力分析中心,并成立行业首个大数据公司。

目前,长虹智能产品达5000万台,由此产生的设备数据100PB;拥有5000万用户,用户行为数据超过80PB,用户标签15782个,活跃用户超过1200万。

阳丹称,长虹目前已拥有庞大的设备数量和数以千万级的智能终端用户、完整的智能终端产业布局以及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这为长虹打造物联运营支撑平台及衍生智能服务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长虹UP平台拥有用户中心、设备中心、支付中心等21个能力中心及能力开放平台,在此平台上,友商、第三方开发者、创业公司等可实现平台共享、能力共享,从而大大节省合作伙伴的物联数据运营效率,获取用户行为数据,实现终端设备的自动响应与服务,并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大规模个性化定制。

阳丹认为,“这是帮别人赚钱自己也能赚钱的时代。”他甚至以淘宝平台作为类比。不过,目前市场上并不缺乏类似的运营平台,就在长虹发布UP平台之前,阿里云率先发布,此外海尔“U+计划”,互联网品牌乐视、小米也各自都有建设自己的平台。

长虹方面认为,每个平台因为企业自身的出生不同而有所倚重,长虹的优势在于硬件设备的研发制造能力,所有长虹UP平台更多地强调“物”与“联”的平衡。也就是说,长虹UP平台可实现智能硬件、O2O服务等用户行为数据的采集、分析并反向完善智能硬件和O2O服务,跨界协同聚合用户,为用户提供个性化“产品+云+数据+服务”,由此将家电行业带进“物+联”的智能服务新时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虹 物联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