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消

每经网首页 > 快消 > 正文

折扣活动影响收入 合生元去年净利下降六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30 21:59:30

过去一年新竞争对手的出现和业内推广活动增加导致行业竞争加剧,合生元对消费者和分销商推出一系列折扣活动,造成婴幼儿配方奶粉收入有所下滑

每经编辑 金喆    

每经记者 金喆

去年陷入激战的奶粉价格正使乳企进入阵痛期。

3月29日晚间,合生元(01112,HK)发布业绩公告,2015年实现收入48.1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年内溢利2.93亿元,同比下滑63.6%。

合生元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过去一年新竞争对手的出现和业内推广活动增加导致行业竞争加剧,合生元对消费者和分销商推出一系列折扣活动,造成婴幼儿配方奶粉收入有所下滑。

价格战拉低利润

自2015年以来,国内奶粉市场打起了激烈的价格战,国产品牌最高降幅超过50%,一些品牌更是跌破百元大关,而进口品牌也全线降价,惠氏、雅培、达能、美赞臣均加入促销降价行列,主打品牌降价超过30%。

业绩显示,合生元去年来自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收入为33.56亿元,比2014年减少15.7%。公司称这主要是由于去年推出的新品SN-2 PLUS亲和均衡配方奶粉,所以给予了经销商原有合生元牌奶粉一次性折扣。

尽管利润出现了下滑,合生元的市场份额却有所提高。根据市场研究公司尼尔森调研报告,合生元全国整体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销售份额由2014年的5.6%上升至2015的5.9%,居第六位。对于未来,合生元仍坚信中国婴幼儿营养及护理市场充满吸引力,并将受到全面推行二孩政策的进一步驱动。

记者注意到,合生元曾在去年发出盈利预警称,2015年溢利将比去年同期下降约90%。前述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去年9月收购的澳洲营养品牌Swisse并入财务报表,且业绩增长超过此前预期,另一方面公司在四季度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部分乳企调整策略

随着中国奶粉注册制以及奶粉价格战越演越烈,曾经在高利润游走的奶粉企业都在调整市场策略,在不同领域掀起新一轮暗战。

去年底,惠氏在中国上市一款超高端奶粉S-26铂臻,之后又升级高端奶粉启赋的配方。今年3月,雅士利与丹麦Arla乳品共同推出一款超高端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

近日,美赞臣也宣布计划今年5月在华首发蓝臻系列新品,尽管没有透露蓝臻系列的定价,但多方显示美赞臣此次发力的是超高端产品。

美赞臣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游佩瑜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目前中国超高端奶粉在品类的占比约20%,高端进口奶粉约35%。前者的增长约在30%,后者是10%。“超高端奶粉的增长高于进口,所以我们可以预期这个领域会持续增长。”

她进一步判断,现阶段每一个市场参与者都已经投入到价格竞争中,中国市场的价格促销活动和激烈竞争依然会在疲软的经济环境中继续。

对此,乳业专家宋亮表示,随着中国奶粉价格下行,渠道利润在降低,但高端产品依然有市场需求,只要获得认可,产品就卖得出去。不过在价格下行的趋势下,洋奶粉是否还能卖高价,仍有待观察,光凭一些概念便卖高价已经越来越难。

除了在主营业务上继续配方升级、推新品,还有像合生元这样通过跨界收购拓展业务平台。去年9月,合生元收购Swisse83%股权,将产品组合扩展至成人营养及护理产品领域。未来,合生元还将寻求在多个跨境电商平台销售相关产品,为公司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