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追投车瑞信息受挫 腾信股份信披存疑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30 07:47:16

腾信股份(300392,收盘价31.90元)于近期披露了2015年报。有细心的投资者发现,在投资金额未减少的情况下,公司持有的上海车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车瑞信息)的股权比例,从去年半年报中的11.11%大降至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曾剑

腾信股份(300392,收盘价31.90元)于近期披露了2015年报。有细心的投资者发现,在投资金额未减少的情况下,公司持有的上海车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车瑞信息)的股权比例,从去年半年报中的11.11%大降至6%。一般而言,这种情况可能源于车瑞信息获得新注资等因素所致。但车瑞信息工商资料显示,上述猜测不成立。

持股比例悄然缩水

去年5月初,腾信股份宣布出资3000万元增资参股车瑞信息。通过此次增资,车瑞信息注册资本将由120万元增至134.99万元,其中,腾信股份持股比例为11.11%。

资料显示,车瑞信息主要从事在线汽车销售业务,公司旗下拥有“车风网”汽车电商平台。

据公司2015年半年报显示,其已向车瑞信息投资了2000万元,持有11.11%的股权,显示投资进展顺利。

此后,腾信股份于7月中旬宣称,将筹集数亿元资金对车瑞信息进行追加投资,并揽入该公司控股权。不过,上市公司之后便再无有关此事的公开信息披露。

腾信股份于2016年3月25日披露的2015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腾信股份对车瑞信息的投资额为3000万元,但持股比例只有6%。比较半年报披露的信息后会发现,上市公司投资金额增加,但持股比例反而大幅下滑。造成上述情况的最大可能就是车瑞信息进行了增资扩股,引入了其他投资者。

不过,工商资料显示,车瑞信息在去年下半年只有一次股权变更。2015年6月12日,公司注册资本由120万元增至134.9998万元。正是在此次变更中,腾信股份进入股东名单。因此上述股权变化,依旧是一个谜团。

信披被质疑滞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仔细研究后发现,事情可能还不止这么简单。腾信股份对车瑞信息持股比例缩水似乎也意味着:公司二度增资没成功。这点在上市公司2015年度审计报告中得到了证实。

腾信股份在审计报告中表示,公司于2015年4月与车瑞信息签订了投资意向协议,计划在原有的份额基础上新增出资4亿元,并于2015年7月~9月合计向车瑞信息支付了合计7900万元的投资意向款。由于车瑞信息未能按照投资意向协议执行与公司约定的内部整改事项,公司要求其退还上述意向款。截至报告日,该款项已全部收回。

据腾信股份上述表述,公司追加投资车瑞信息的协议早在去年4月便签署,这也意味着首度投资的时间应该还要提前。而公告显示,上市公司最早于2015年5月8日宣布对车瑞信息投资3000万元,投资后持股11.11%。此后,2015年6月30日公司因重大事项停牌,并于2015年7月14日宣布以不超过5亿元追加投资,同时股票复牌。这也让部分投资者质疑,腾信股份关于此事的信息披露存在滞后。

记者注意到,2015年4月腾信股份累计涨幅高达91.24%。在当月末发布的股票交易异动公告中,公司表示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事项。同期,创业板指上涨22.38%。

记者于28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腾信股份欲了解详情,公司证券部一位女士表示还需向其他部门核实,稍后给予回复。但截至发稿时,仍未得到回复。

在互动平台上,针对投资者提出的大量问询,上市公司统一回复称:“车风网2015年度尚未实现盈利,经双方协商暂缓投资进度,公司拟采用其他方式进行投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腾信股份信披存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