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日成交超过1000套!你还信短期上海房价会降?

邦地产 2016-03-29 18:15:04

短期内上海楼市波动并不大,但接下来市场是否还有再出现“成交量创新高”的可能?

每经编辑 吴若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邦地产”real-estate-circle)

3月28日,网上房地产当天公布的成交数据,让很多人惊叹,网签1158套,成交面积9.2万方。而今天截至14点前,上海一手房签约量也有703套,总成交5.57万平米。但以新房市场的交易情况看,谁都不敢相信,这是上海颁布史上最严限购令,并且大幅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后的交易数字。

因为,以上海新政后几天的新房交易数据看,几乎和之前没有大的区别。史上最严调控真的有效吗?

邦爷觉得,至少在短期内,看不出市场会有大的颠覆性变化。那些上海出现房价暴跌的网络传言,几乎可以百分之百认定为谣言。然而,如果时间继续往后推,上海的新房成交量还会能像现在这样有很高的单日成交吗?

▲数据来源:克尔瑞

仍有区域库存去化要27个月

邦爷梦想穿越到三个月乃至半年以后,把那时的交易数据带给大家看。虽然,技术上做不到,但是通过分析需求结构,也许可以看出几个月之后,上海的新房交易会是怎样的。

能说明房价趋势的,通常是那些供应集中的地方。因为,只有那些地方才有足够多的样本,和足够全的数据,来佐证房价确实涨或跌。邦爷所经历的每一轮楼市调控,最先跌价的都是供应集中板块。

所以,邦爷决定首先分析今年供应会放量的那些区域,接下去的去库存周期。

克而瑞供的数据显示,奉贤的南桥和松江的松江新城会是未来24个月时间里,上海供应最集中的地区。前者去年出让土地的总建筑规模达到150万平米,后者的供应也在118万平米。

奉贤3月前27日的平均日成交面积高达5028.88万平米。但在26、27日,奉贤的日成交量只有2800—3100平米。在3月的前27天,共有7天奉贤的新房成交量在2800—3100平米。

如果调控后,这一日成交量成为常态,那么区域的去库存压力就会陡增。仅以去年以来奉贤出让的土地规划建筑面积248.42万平米计算,按照上述日成交,至少要27.6个月才能去化全部库存。这还不包括目前奉贤在售的28万多平米新房。

邦爷了解到,奉贤的购买人群中有近两成非户籍人员,短期内受政策影响,交易量将会5%~6%的交易量下滑。

相比之下,松江的非户籍人群构成比例更高,有近四成非户籍人员购买,如果按照30%被限购来算,则该区域短时间将会有12%左右的交易量下滑。邦爷从中原地产获得的数据显示,3月前27天,松江有10天的日成交面积在5000—7000平米。按照,目前松江新房库存106.7万平米,以及松江新城、佘山、九亭、泗泾四大板块出让的超过200万平米建筑面积的土地,总库存将超过300万平米。去库存的周期在14.6—20.4个月。

这些数据都反映,调控后上海的远郊的去化压力,这些板块的新房未来在定价上有下调的压力。

然并卵,开发商没有降价动力

事实上,除了松江、奉贤等区域外,其他区域在限购令严厉实施后,也会面临成交量逐步下滑,最终导致库存大面积上升的压力。

以目前集中供应的青浦为例,在售新房的总面积在80万平米,加上去年出让的土地,理论上的库存可以达到180万平米。在扣除了3月份成交特殊放量的4、24、25日三天后,日均成交在4700平米,则去化周期在12个月。

预计,短期内四五月份量能会有局部下滑,郊区的下滑回更明显一点,由于3月初是政策面、基本面、银行比较宽,延续了市场高热度的态势,而进入3月以来,市场普遍认为后续会有调控政策出台,因此纷纷赶在新政出台前集中入市,这就造成了量能集中释放。未来部分楼盘会有二到三成的降幅。

▲3月成交主要区域走势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卫欢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市场信心产生的博弈大于实际限购产生的影响,此外,资金供给、贷款难度比较大,银行如果折扣上调,又会打压了一部分信心。但在市场波动之后,有刚性需求的人还是会选择入市,毕竟上海对于政策的消化能力很强。

而虽然,部分地区去库存压力不小,但开发商却缺乏降价动力。国家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21392亿元,虽然同比下降1.0%,但仍处于高位,而上海今年1—2月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499.81亿元,增长10.3%。这些都表明,至少在短期内开发商还不差钱。

当然,不会大幅降价的预判,只能是从短期来看。如果,时间延长到半年甚至更久,随着国家货币政策的变化,以及经济形势的波动,是否会出现大幅降价就难说了。

 

【楼市调控征集令】沪深调控:开发商该怎么办?

上海、深圳等多地出台楼市调控政策,限制外来人口购房,并提高首付比例。北京更表示,多次离婚者将限制购房,江苏也出台限贷政策。一时间,风雨欲来,房地产似乎又要回到2011年楼市调控后市场低迷的那一刻。然而,上个双休日临沪、临沪城市的热销,以及部分二线城市的成交火爆,又给行业看到了新的希望。那么,应对一线城市的楼市调控,开发商应该怎么办?邦地产29日至30日将举办线上研讨,欢迎各位地产人扫二维码入群,我们将就以下问题进行讨论:

一、 一线市场有无必要在短期内进行价格调整,快速出货?

二、 被限购的客源,是否可能内部消化,成为临沪、临深城市项目的主要目标客群?

三、 商业项目如何抓住机会,快速消化,并有效提价?

四、 公司下一步并购项目,应该重点考虑哪些城市和产品类型?

五、 今年的最佳销售节点还是在上半年吗?

编辑:王婷婷 审核:杨羚强 终审:蔡战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楼市 上海调控 上海房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