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私人飞机市场规模将达千亿 一浙企一年不到售出近百架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24 01:10:46

近日,记者从浙江省宁波梅山易达中心了解到,自去年4月开业以来,其飞机销售已近百架,从售价过亿元的EC135型和EC155型直升机,到价格最“平民”的美国罗宾逊单引擎直升机,都有成交记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沈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沈溦

尽管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但私人飞机市场却出现交易热潮。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浙江省宁波梅山易达中心(上海捷德航空技术有限公司投资兴建)了解到,自去年4月开业以来,其飞机销售已近百架,从售价过亿元的EC135型和EC155型直升机,到价格最“平民”的美国罗宾逊单引擎直升机,都有成交记录。此外,捷德航空与天海龙通航合作的武汉易达中心也即将开业。

“5s店开业以来销售业绩确实不错,截至目前共卖出95架通用飞机,说明国内客户对私人飞机需求很旺盛。”上海捷德航空技术有限公司品牌发展经理刘嘉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是称,目前订购飞机的买家主要来自华东及华中等通航规划较早的地区。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通用航空市场就受到热捧。根据中国航空学会和中国通用航空专家委员会预测,2020年通用航空市场规模将达1500亿元。

●私人飞机运营管理成本高

刘嘉芳指出,眼下订购飞机的客户更多的还是通航公司,这些飞机主要用于从事工业、农业、林业、渔业和建筑业的作业飞行,以及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监测、科学实验、教育训练、文化体育等方面的飞行活动。“私人买飞机的客户仍在少数。”

对此,浙江最早的通用机场千岛湖通用机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红芳也对记者表示,实际上,国内私人飞机的需求量很旺,但一直被压抑。

“之前,因为国内空域受限较大,通航机场少,无法实现运输功能,而在空域放开通航机场建设加快的情况下,保养费用过高又是私人购买飞机的顾虑。”蒋红芳认为,眼下的通航产业,可以与上世纪90年代的汽车产业作类比,“私人保有量少,‘公路’少,维修保养没有成规模,一不小心就要返厂,显然费用就高。”

那么,飞机保养的费用有多贵?蒋红芳表示,不考虑出故障维修,一年保养费用是总价的10%~20%,也就是说,按现在的成本,一架飞机运营5~10年所需费用就要翻番。而一旦出现故障,需要返厂,运输加上维修,动辄上百万元。

一名浙江当地的民营企业家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前几年,自己曾经有过购买私人飞机的念头,一打听,销售人员就表示,购买私人飞机的程序并不复杂,但私人飞机的运营管理却是“大问题”。

“一架价值2000万元的私人飞机,场地并组织团队进行管理,一般一年的运营成本是飞机总价的10%到20%。如果我自己请专门的维修人员,自己购买零部件维修,加上空域协调等各种费用,一年按飞行100个小时计算,平均每小时的运营成本是2万元,如果找个通用机场托管,一年的费用是飞机价格的10%到15%。”

根据胡润研究院2015年4月15日发布的《2015年胡润富豪榜与他们的公务机》,浙江最贵的私人飞机拥有者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名下的“湾流G550”公务机售价约为人民币3亿多元。“光伏大王”李河君拥有2架“湾流G550”,首富王健林名下则是1架“湾流G550”。而去年12月,京东的刘强东到乌镇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坐的是他自己的“湾流G650”,比G550要贵1亿多。恒大集团的老总许家印甚至拥有“空客319”,已近乎民航客机了。

●多地争抢万亿级行业先机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时任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表示,在民航局编制的《通用机场布局规划》中提出,2030年通用机场总量将超过2000个。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又对通航建设提出了短期目标,“十三五”期间将重点推进通用航空的发展。全国通用机场将建成500座以上,通用航空器将达到5000架以上,年飞行量将达到200万小时。

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通用航空全行业飞机已有1997架。

根据中国航空学会和中国通用航空专家委员会预测,2020年通用航空市场规模将达1500亿元。按照产业拉动比1:10计算,通用航空全产业产出规模约为1.5万亿元。

由于看好前景,目前,国内所有发展民用航空工业的地方省市都选择上马通用航空项目,竞争日益激烈。这一情况在长三角地区愈发凸显,江苏、上海、浙江三省市均计划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

去年10月,浙江省发改委和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发布了《浙江省通用机场发展规划》。根据规划,到2030年,浙江省机场将形成“9730”总体布局,即9个运输机场、7个一类通用机场、30个二类通用机场,若干个三类通用机场,大部分县(市)拥有通用机场。

相关业内人士指出,一旦通用机场布点完成、低空空域逐步放开,将为拥有飞机的个人提供不少方便。而驻场的通用飞机数量增加后,托管费、运营管理费等也会相对降低一些。

国外,特别是通用航空最为发达的美国,降低运营成本普遍的做法是在飞机空闲期间,租用托管给商业飞机俱乐部,由俱乐部运营,进行运输、旅游、培训等商业用途,获取的收入按比例分成。

蒋红芳告诉记者,作为国内起步较早的通航机场,运营多年的千岛湖机场一直处于亏损,托管飞机的部门也需要花大量的资金维持运行,不过在此驻场的飞行俱乐部倒是可以获利,“如何发展可盈利的模式是中国通用航空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人飞机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